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将军评论:迎接二十一世纪挑战的中国军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1年12月25日 22:25 光明日报

图为本文作者——国防大学校长邢世忠上将(右)、政委赵可铭中将(左)在研究军事理论工作

面向新世纪的国防大学

  邢世忠上将、赵可铭中将

  编者按本刊重点栏目《将军论兵》今天和大家见面了。《将军论兵》之“兵”指军事,该专栏旨在展现我军高级将领的理论风采,反映新一代将军面对新的世纪新的挑战,在治军立说方面的全球性视野和战略性思考。作为本栏的开篇之作,国防大学校长邢世忠上将和政委赵可铭中将的文章“迎接21世纪挑战的中国军队”,在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积极推
进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方面提出不少重要观点,给人启迪。欢迎有更多的将军为本栏赐稿。

                              主持人蔡侗辰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虽然没有改变,但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发展和表现,恐怖主义成为全世界共同面临的、诱发战争的不安全因素,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形势仍不容乐观。以经济、科技、军事实力和民族凝聚力为主要内容的综合国力的竞争更趋激烈。创新竞争的激烈性、安全威胁的多元性、军事斗争的复杂性错综交织,使我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面临着巨大挑战。纵览全球风云变幻,审视世界军事发展,应以前瞻和创新思维思考军事战略举措,提出军事斗争方略。

  “先进的军事理论,历来是军队建设得以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战争的重要制胜因素。”(江泽民《论科学技术》第85页)重视理论创新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迎接世界军事发展和新军事革命的挑战,实现21世纪军队建设与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军事理论的先导作用尤为重要。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理论创新的标志性成果,集中体现了我们党迎接时代挑战的革命胆识和政治智慧,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和创新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促进军事思想发展、推动军事理论创新的不竭动力,必须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牢固确立“科技强军、理论先行”的观念,紧密结合不断发展变化的中国实际和世界实际,紧密结合世界军事发展和我军建设的实际,注重理论研究的超前性、实用性和综合性,把博采众长、保持特色作为发展军事思想的创新之路,把围绕“打得赢”探索具有我军特色的作战理论作为创新军事理论的当务之急,把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探索军事科研方法创新,作为推动军事理论创新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可靠保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把军事理论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世界军事发展的严峻挑战,客观上要求我国的国防建设必须加快实现现代化的进程。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积极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首先必须把国防现代化建设寓于综合国力发展的总体战略之中,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形成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机制,努力开拓有中国特色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之路。

  全面贯彻科技强军战略,积极推进军队质量建设,实现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军队的质量建设必须立足于科技强军,牢固树立科技强军、质量制胜的观念,坚持把科学技术作为第一战斗力,使现代科学技渗透到国防现代化建设与军队质量建设的各个环节和要素之中,真正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战斗力的全面提高,实现军队建设的根本性转变,争取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尽快缩短同世界主要军事强国的差距,切实提高我军的防卫作战能力。

  人才培养是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制高点,必须把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摆在重要战略地位。

  在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培养上必须树立超前意识,坚持人才培养先行。要紧紧抓住人才质量建设这个根本,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要培养大批懂得高科技知识的指挥人才,培养大批能够担当打赢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重任、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实现我军人才质量建设的整体性飞跃。

  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就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在培养模范实践“三个代表”、能够担当“打得赢”和“不变质”重任、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素质结构模式上,一是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政治意识,有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和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重大斗争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信念坚定,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具有过硬的军事素质和卓越的治军本领,有厚实的军事理论功底,高深宽厚的战略素养,灵活高超的谋略水平,诸军兵种联合作战的指挥能力,能够从国家安全和战略高度,谋划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大问题,打赢未来高技术局部战争;三是具有较高的科技素养和卓越的创新精神,在完成军事斗争准备上具有很强的军事创新能力;四是具有务实的领导作风和良好的管理水平,积极探索和把握新形势下治军特点和规律,自觉经受实践的考验和锤炼,成为军政兼通、指技合一的复合型、专家型人才。

  江泽民同志强调指出,“我军要跻身于世界强师劲旅之林,必须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军事院校。”随着现代科技和军事革命的迅猛发展,知识和人才越来越成为提高战斗力的主导因素,军队院校教育在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全局性和先导性作用更加突出。

  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名牌军队院校,首先必须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军队院校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确保军队院校建设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大力推进军队院校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探索具有我军特色的名校发展战略,探索新形势下军事思想和军事理论创新机制、名师队伍成长的人才链机制、人才兴校的内在动力机制、院校建设与发展的最佳效益机制,把军队院校建设成为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军事科学理论创新的基地,充分发挥军队院校为军委总部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和国际军事交流的桥梁作用。


发表评论】【军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