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将军评论:信息化作战呼唤“四种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16日 08:54 光明日报

  戴清民

  编者按推进信息化建设如今是一个热门话题。如何推进我军的信息化建设?总参某部戴清民少将认为,必须坚持新型战斗力标准,着眼提高“四个能力”:突出抓好以一体化信息支持能力为核心的信息系统建设,以信息化火力打击能力为核心的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以多层次信息作战能力为核心的信息对抗建设,以信息系统防护和信息安全保密为主的全方
位综合防护能力建设。

  一体化信息支持能力

  全维信息感知、实时信息传输和智能信息处理的高度融合,形成一体化信息支持能力,成为信息化作战体系的基础和支撑

  一体化信息支持能力,即通过数字化、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的信息系统,以通信网络为纽带,以信息处理为核心,将遍布陆海空天的战场感知系统、指挥自动化系统、火力打击武器平台和信息攻击武器平台等作战体系各要素联结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实现全维信息感知、实时信息传输和智能信息处理,为联合作战提供一体化信息支持。在信息化战场上,信息获取、信息传输和信息处理,三者实时互动,有机联结,密不可分,形成一体化信息支持能力。

  海湾战争中,多国部队的整个作战行动都通过陆海空天一体的网络化信息系统实施指挥控制。伊拉克战争中,美军共动用各种卫星180余颗,形成了以空间信息支援为核心的一体化信息支持能力,使得战场对美军单向透明,从而大胆实施了直捣战略重心的多维一体闪击战。美军从传感器发现目标到作战平台实施打击的时间,由海湾战争的约10小时,缩短到伊拉克战争的10分钟左右。

  一体化信息支持能力的基础,是陆海空天一体化的信息系统建设和信息资源建设,即以太空信息系统建设为龙头,构建互联、互通、互操作、无缝连接,集预警探测、情报侦察、导航定位、敌我识别、通信联络、指挥控制为一体的综合信息系统。显然,积极推进军地结合的信息资源建设工程,开发战场地理、海洋、天文、电磁等数字化信息,建立数字地球、数字海洋、数字战区等,才能为诸军兵种联合作战提供一体化信息支持。

  信息化火力打击能力

  信息技术促使机械化火力向信息化火力跃升,信息化武器装备呈现出精确化、智能化、微型化、隐身化和无人化的发展趋势

  信息化火力打击能力,即利用信息技术、信息系统改造、整合和提升机械化武器装备及弹药,使其反应速度更快,打击距离更远,命中精度更高,适应性能更好。

  据有关资料,海湾战争中,美军只有不到10%的飞机可以携带精确制导炸弹;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所有战机均可发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各型轰炸机均可携带空射巡航导弹,“捕食者”无人机具备了侦察、打击一体化能力。

  以信息化带动机械化,以机械化促进信息化,既是我军跨越式发展的总思路,也是武器装备信息化建设的必由之路。提高新研制主战武器装备的信息化建设起点,加快发展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和新概念武器;追踪、开拓武器装备发展的前沿领域,促使信息化武器装备进一步向微型化、隐身化、无人化、智能化方向发展;通过高新技术的“嵌入”式改造以及武器装备的综合集成,这些对于全面提升其整体作战能力是不可或缺的。

  多层次信息作战能力

  对敌信息化作战体系实施整体破坏,是信息作战成败之精要。它依赖于己方信息作战体系能够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信息作战能力

  信息战主要采取电子战和计算机网络战这两种形式。信息作战能力,主要是指对敌方信息系统实施电子干扰、网络攻击、反辐射摧毁和新概念武器打击的能力。随着电子作战目标由单个的通信、雷达等电子设备向网络化信息系统的发展,信息作战力量由战术支援跃升为战略战役打击力量,呈现出战略、战役、战术多层次的信息作战能力。

  海湾战争中,夺取制信息权已形成相对独立的战役阶段。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依靠强大的空间信息支援和空地一体的信息攻击,全面掌握了制信息权和制空权,并得以展开高度自主的快速作战行动。伊军从自身面临现实情况出发,实施有限的信息攻击,特别是GPS干扰对美英联军构成了一定威胁。可见,信息化程度越高的一方,对信息优势的依赖性也越强,同时也增加了其因过分依赖信息系统而产生的脆弱性。如果对其高度信息化的作战体系实施信息攻击,就能极大地削弱其整体作战效能。信息攻击能够对信息系统实施整体破坏,可控性强、效费比高,是信息时代以劣胜优的重要战略途径。

  “软硬一体战”的新观念已经进入人们的视野,实现由单纯的火力打击向“精确火力打击+信息攻击”的转变,由单纯的火力防空向“火力防空+电子防空”的转变,由主要争夺制空权、制海权向争夺“制天、制空、制海权+制信息权”的转变,应当是军队信息化建设追求的目标。其着眼点是“打敌所怕,攻敌要害”,瞄准技术发展前沿,注重作战需求牵引,加强宏观筹划,注重自主创新,把不同层次、不同方位的信息战融为一体,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多层次的整体信息作战能力。

  全方位综合防护能力

  着力提高信息系统的“三反一抗”能力,完善信息安全机制和措施,最终构建一体化综合化防护体系

  信息化战场上,防御一方不仅面临空地(海)一体的精确化火力打击的威胁,还面临着高强度电子压制、网络攻击和各种新概念武器打击的威胁,提高全方位软硬防护能力是取胜的关键。

  科索沃战争中,面对拥有信息优势的高技术之敌,南联盟军队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优势,采取了土洋结合、灵活多样的信息防御措施,通过灵活运用接力预警的方式侦获了F-117A飞机,并与萨姆导弹密切配合,首次击落F-117A隐身飞机,打破了美军称其为不可战胜的神话。高技术条件下,防卫作战涉及面广,牵动因素多,加强全方位综合防护能力建设,涉及到军队建设的多个领域,如构建一体化综合防护体系,注重以攻佐防,形成全方位综合防护能力;提高信息系统的反侦察、反干扰、反隐身和抗反辐射摧毁能力……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广泛运用,信息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建立军民结合的信息安全防护机制,对重大网络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实施联防、联查、联处,共筑国家信息安全防线,才能铸就无形空间的信息长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