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港报:粉碎“台独”成未来大陆两岸政策的主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0日 08: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九日电香港各大报章今天就中台办、国台办的声明继续发表社评及评论文章。香港舆论普遍认为,“声明”对台海形势提出了预警,大陆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粉碎“台独”成为未来大陆两岸政策的主线。

  《明报》发表题为“硬撼台独如箭在弦”的社评说,“声明”突出强调的是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坚决制止“台独”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社评指,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一个中国
原则、粉碎“台独”图谋将成为未来大陆两岸政策的主线。

  社评说,在民进党执政之后,“台独”才成为两岸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陈水扁在争议声中再次赢得选战后,又加快了推动“台独”的步伐,以二00六年制宪为由,“台独”时间表已由暗转明。如今,北京当局对两岸政策将其目标定位于不惜一切代价反“台独”,无疑是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防范“台独”的正确选择。社评强调,倘若陈水扁能够正视大陆对台海局势的判断,对北京当局两岸政策具有清醒的认识,对大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一个中国原则,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坚决粉碎“台独”图谋的决心认真对待,在“五·二0”演说中对北京当局的声明作出正面回应,同时摒弃“台独”主张,改变“台独”路线,则大陆台办声明中所描述的两岸关系“七项光明前景”并非全然不可期。

  《大公报》发表题为“台湾面对光明与黑暗的选择”社评指出,“声明”在强调目前形势严峻、任务紧迫的同时,用五个“决不”,两种选择、七个“光明前景”阐述了北京对台问题的最新政治立场。这“五”、“二”、“七”的核心和基础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这是北京对台政策无可改变、不容挑战的底线。

  社评称,台湾当权者必须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停止“台独”分裂活动。否则,光明的前景不但不可能出现,而且两岸关系将在这七个方面出现“冰刀雪剑严相逼”的黑暗情景。是祸是福,取决于台湾当权者的选择。

  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在《大公报》发表的题为“拯救和平的积极尝试”的文章指出,在台湾“五·二0”前夕,尤其是在争议未息的情况下,大陆当局主动发表声明,这是祖国大陆在这十分关键的历史时刻,作出的拯救和平的可贵尝试,实在是非常值得称道的。文章说,大陆抢在“五·二0”前郑重发表声明,意在影响“五·二0”讲话,意在拯救和平,避免两岸走上对抗之路,用意可嘉,实无可非,希望台湾朝野摒弃无视对方的习惯思维,以最大诚意作出回应。陈水扁之何去何从,人犹有望,万勿错过机会,当历史罪人还是功人,系于一念。

  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张同新的评论文章指出,祖国大陆当然在意阿扁的“五·二0”演说,但更在意他的实际行动。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