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美国专家眼中的中国空军(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5:54 华夏经纬网

  此文是美国国防大学主题为:“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学术会议上发表的有关中国空军武器装备发展情况的文章。该文从中国空军现状、装备建设成果入手,分析了中国空军装备的发展趋势和建设目标。

  ——译者

  一、情况介绍

  尽管中国空军以前没有针对武器装备进行过大规模的现代化改进,但是他们正努力提高在高技术条件下进行全天候攻防作战的能力,这是与中国新提出的“打赢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空军建设思想相适应的。提高全天候的攻击作战能力是中国军队近期主要任务和努力方向。其中包括了可以执行对水面目标的打击任务,预示着中国空军渴望增强其空军战略打击能力的意图。中国空军推行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的核心是为了提高其高性能空中作战平台的攻防能力。空军原司令员王海是该思想的奠基者,江泽民主席和空军前任司令员刘顺尧都曾指出提高空军攻击能力的重要性。

  在联合作战中,为了发挥空军的进攻作战能力,中国军队各军兵种急需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获取可靠情报。对于中国空军和二炮部队来讲,重要情报将直接来源于图像和雷达侦察卫星。中国计划发射16颗新型侦察卫星,其中图像侦察卫星和雷达侦察卫星各8颗。新式的雷达侦察卫星不会受到云层的影响,它们可能使用了从俄罗斯NPO设计局获得的星载合成孔径雷达,该雷达对地面目标的分辨率可达1米。这些即将发射的卫星每天可对同一地区的地面或水面目标进行4次侦察。

  当中国大力加强联合作战能力的时候,中国空军一直谋求在战略打击作战中的主导地位。“装备的现代化将使作战思想同作战实施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然而,日常训练和以提高使用效能为目的的强化训练是至关重要的。

  可以看到,中国空军装备现代化表现出如下发展趋势:

  1、对现代化的教练机和作战飞行模拟系统表现出新的兴趣;

  2、需要获得大量的现代化多用途作战飞机;

  3、需要获得新式的防空和对地攻击武器;

  4、需要获得作战支援系统——空中加油机,电子战系统和电子信息情报系统;

  5、希望增强空中运输力量;

  6、希望空降兵能够得到加强,并能被赋予执行战略进攻的使命;

  7、希望建设强大的防空力量,以期为进攻作战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训练体制的改革

  为了将中国空军建设成为一支攻防兼备的现代化空军,中国空军拟在训练方面投人更多的资金。中国空军的教练机大多非常老旧,如果中国愿意投资,这种状况就会改变。空军开始使用飞行模拟器进行训练就体现了这一点。目前,中国空军正在建立自己的飞行作战模拟系统。

  (一)教练机

  中国空军现在的教练机大约有:40架Su-27UBK,50架歼教7,150架歼教6,100架喷气式歼教5高级教练机和1000架左右的活塞式初教5和初教6初级教练机。这些飞机对于学员学习基本的飞行和空战技能尚可,但无法满足学员学习联合作战条件下空空和空地作战方法的需求。即使是Su-27UBK飞机,也缺少适应现代空中作战所需要的现代化座舱、数据链和对地攻击所需的设备。虽然90年代江西的洪都公司想向中国空军出售K 8教练机,且该飞机已经安装了现代化的座舱和通信系统,但是空军仍以K-8教练机最初不是为中国空军设计和K-8教练机使用国外的发动机而不愿购买。

  洪都公司曾展示过L-15概念机的模型,该机在外形和尺寸上类似于俄罗斯的Yak一130和日本的T-4,由于安装了两台涡扇发动机,意味着该机可以超音速飞行。该机使用现代化的座舱,可以进行空空和空地作战训练。L-1 5飞机似乎应该是中国空军理想的现代化教练机,它能为Su-30MKK和J-XX飞机培养飞行员。然而,就像K-8飞机一样,L-15飞机的未来取决于空军的态度和研制经费的落实情况。

  其它的竞争可能来自贵州的FTC-2000教练机,该机基于歼教7飞机设计,但它的结构改为两侧进气,并增大了前机身的容积,为以后安装雷达和空中受油设备留出了空间。该机具有超声速飞行的能力,且使用先进的座舱设备,以利于进行现代化的空空和空地作战训练。空军希望新研制的教练机能够充分利用现有的地面保障设备,并希望研制周期尽可能的短,所以FTC-2000教练机可能更具优势。

  (二)飞行模拟系统

  中国空军正在加大投资研制先进的飞行模拟系统,但由于此项工作起步较晚,面临困难还很多。对于多用途作战飞机来说,先进的飞行作战模拟系统是完成作战任务所必须的。

  中国也研制了一个带有球幕的空战飞行模拟器,但其型号不详。有消息说,苏霍伊设计局向中国出售了2套Su-27飞机飞行模拟器。在中国内地的网站上也可以看到为Su-30MKK飞机研制的模拟器图片,图片显示空军的飞行员正在使用模拟器进行训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为歼8飞机研制了虚拟现实飞行模拟器。同时,中国也有了新的全动式模拟器,但生产商似乎由于没有获得中国空军的订单而大失所望。

  中国空军一直渴望获得现代化的空战模拟系统,有消息称,他们想从以色列购买该种设备。中国济南航空中心工厂研制了另一种辅助训练设备:FC-03型飞行数据记录和处理系统。该系统原本用于飞行事故分析,也可用来记录分析飞行状态或直接做出飞机飞行轨迹的三维曲线,这一系统现已用在J-7、J-8和JH-7系列飞机上,但具体型号不详。目前还不清楚这种设备是否能够像发达国家使用的先进空战模拟系统一样,能将飞行数据实时传输给地面并处理,但中国的这些设备至少能够进行飞行后数据处理。如果多架飞机的飞行轨迹曲线能进行综合,那么FC-03系统就可能被当作一种简易的模拟飞行作战系统进行使用。(未完世界航空航天博览)

美国专家眼中的中国空军(中)

美国专家眼中的中国空军(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