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空军航空兵女飞行员驾驭战略运输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09:34 千龙新闻网

中国空军航空兵女飞行员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空军航空兵某师先后培养出7批女飞行员,其中5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2人荣获功勋飞行员金质奖章,3人荣立一等功,为国家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图为女飞行员训练归来的情景。沈玲摄

  3月1日上午9时,某机场上空,由女飞行员驾驶的4架银鹰,穿云破雾,向目标空域悄然逼近。数分钟后,高度只有600米的云层下,突然冒出银鹰的矫健身影,转眼间将百余名
空降官兵全部空投下去。这是空军航空兵某师女飞行员大队应用信息化训练成果进行的一场低空突防演练的镜头。

  这个素有“女飞行员摇篮”之称的大队,自1952年把我国第一批女飞行员送上蓝天起,已先后培养出7批189名“飞天女”,她们中间曾涌现出一大批英模人物。如今,新一代女飞行员们,已不再满足于“拉得动、上得去”的标准,面对新军事变革的挑战,她们努力学习掌握信息技术,加强信息化训练。

  为熟练驾驭手中装备,她们认真学习全球定位系统、导航计算机系统等新装备、新技术,使过去领航凭地标、凭罗盘,飞行凭经验的做法变为历史。如今飞参判读机等一些新设备如何应用成了她们日常谈论的热门话题。

  这个航空兵师的领导,积极为女飞行员搭建信息化训练舞台,创造更新知识的条件。师长郭士杰亲自修订女飞行员训练课目,增大信息含量,帮助解决各种训练难题;师政委李世中主动协调解决训练保障矛盾,为女飞行员建起了电子信息学习室,配备了20台电脑和各种学习参考书籍。同时,师机关还从军地高等院校请来专家教授,为女飞行员大队讲课,开阔她们的视野。

  通过采取超常措施和强化学习,这个女飞行员大队人员素质发生喜人变化。如今,她们英语水平人人达到四级以上,都能独立翻译外军资料;掌握计算机技术,个个能进行多媒体制作。除此之外,她们每人都撰写了学术论文,全部成为“全天候”飞行员,并摸索形成了一系列新训法、新战法,先后参与完成了20多次重大军事演练任务。

  ?ā?解?:004财年国防预算为4017亿美元,加上追加的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费用870亿美元,总额高达4880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日本2004年度国防预算约合422亿美元,紧随美国之后,名列世界第二。据英国一家研究所的测算,2000年世界上20个国家(地区)军费占GDP的比率平均达到2.27%,今年的数字可能还要更高。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虽然近年中国国防开支有了持续的增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占GDP的比率,中国的军费支出都不值得大惊小怪。

  在分析我国国防支出适度增长的原因时,罗援研究员补充说,从自身来看,我国2004年继续增加军费还有以下几个动因:

  支持国家和平发展。和平发展意味着不以战争为手段来攫取财富,这就要求中国必须有遏制战争的能力,遏制战争比打赢战争需要有更强的战略能力,因此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和平发展还意味着我们的发展主要建立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不去与别国争夺战略资源,这也要求增加一些国防投入。

  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国家赋予人民解放军的使命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可靠保障。要履行这个使命,就有必要增加军费投入,提高军队高技术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迎接世界新军事变革的挑战。新军事变革表明,军队发展形态已经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科技密集型就意味着资金密集型。以美国为例,一架隐形轰炸机造价约5亿美元,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造价约40亿美元。没有必要的资金投入是不可能推动新军事变革顺利前行的。

  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跨越式发展。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军队建设为经济建设让路而采取了“忍耐”的政策。中国军队的现状是,正处于机械化尚未完成又要面临信息化挑战的过渡时期。为了避免进一步与其他一些国家形成“时代差”,中国有必要,也有可能搭乘经济建设的快车,把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起来,实现军队现代化的跨越式发展。

  落实裁军20万的战略举措。各国军队在实现大规模裁军之初,都面临着一个“先投入、后受益”的过程。因为精简整编后,有大量的复员转业退伍官兵需要安置,他们的家属也面临着重新择业的问题,还有一些军产、装备的善后工作,这些都需要较大的资金投入。当然,一段时期后军队会因为现在的较多投入而达到减员增效的目的。(来源:解放军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