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美国专家眼中的中国空军(中)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5:57 华夏经纬网

  此文是美国国防大学主题为:“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学术会议上发表的有关中国空军武器装备发展情况的文章。该文从中国空军现状、装备建设成果入手,分析了中国空军装备的发展趋势和建设目标。

  ——译者

  三、作战飞机

  中国空军正在发展多用途作战平台和作战支援平台。多用途作战飞机同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一起,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攻击作战体系。作战飞机可以携带大量的弹药并以多种方式对目标进行攻击,而导弹却不具有这种能力。

  老式的作战平台如沈阳飞机公司生产的J-6和成都飞机公司生产的J-7II/III/E分别是MiG-19、MiG-21的国产化型号。由国内研制、并由沈阳飞机公司生产的J一8I和J一8II飞机,正在被Su-30MKK、成飞的J-XX、沈飞的J-8IIC和西飞的JH-7等飞机所替代。甚至Su -27SK飞机都可能在同具有多用途作战平台特点的飞机竞争中不再具有优势。虽然还不清楚中国空军是否会将1000多架J-6飞机或数百架J一7飞机退役,但可以肯定的是,作为中坚力量的多用途作战飞机数量一定会稳定增长。如果现在估计的中国购买和国内生产的飞机数量是准确的话,那么到2005年,中国空军总共会有300-400架新式或多用途作战飞机。这样一支具有强大攻击能力的空军对台湾空军无疑是一种严重的威胁,特别是在遭受到中国二炮部队的导弹和特种部队攻击后,台湾空军将处于极其危险的处境。那时的中国空军,对驻守在该地区的美国空军、包括在冲绳岛的美军和第7舰队的航母战斗群都是严重威胁。

  2005年后,由于中国空军持续购买Su-30MKK飞机,或将沈阳飞机公司的su-27飞机生产线改为Su-30生产线,同时J-XX飞机批生产的数量也会大幅度增加。到2010年,新一代国内生产的战斗机如“J-12”或“XXJ”可能会出现,这样的估计是基于中国空军有足够的经费去购买昂贵的作战飞机和相关武器弹药情况下做出的,当然同时也应具备很高的训练和后勤保障水平。

  (一)多用途作战飞机发展规划

  1.苏霍伊Su-30MKK飞机

  购买苏霍伊Su-30MKK飞机可能是中国空军自从90年代初开始进行现代化进程以来最重要步骤。装备了俄罗斯Phazotron设计局的ZHUK M-E雷达后,Su-30MKK飞机就成为中国空军中最先进的飞机。当然,在台湾海峡上空也是最先进的。有了Su-30MKK飞机,中国空军就拥有了一个更好的夺取制空权的作战平台。更重要的是,Su-30MKK飞机是中国空军第一种能够全天候使用精确制导武器的飞机。

  Su-30MK飞机是双座型,作为一种由su-27UBK双座教练机改进的飞机,从1993年开始研制,该飞机后座舱为武器控制员,但是前后座舱均能完成飞行和武器控制的任务,前后座舱都可以使用2个多功能显示器进行控制。该型飞机成为1996年印度购买40架Su-30K/MK/MKI飞机的技术标准。

  Su-30MKK的原型机于1999年3月9日首飞,从1999-2000年俄罗斯方面公布的资料看,中国空军的Su-30MKK飞机不同印于度购买的Su-30MKI飞机。首先中国购买的飞机没有印度的先进,缺少如推力矢量发动机和前置鸭翼等用于超机动飞行的系统。此外,中国的Su-30MKK飞机没有安装相控阵雷达和西方的航电系统。

  中国购买的头20架Su-30MKK飞机装备了作用距离为80—100千米、同时可跟踪10个目标的NIIPN001VE型脉冲多普勒雷达,后续交付中国的Su-30MKK飞机换装了Phazotron设计局的ZHUK-M-S雷达。该雷达在空空工作模式下其作用距离为150千米,可同时跟踪20个目标并同时攻击4个目标。而真正的改进还是空对面模式,该雷达可发现300千米外的驱逐舰,150千米外的铁路大桥,25千米外移动的坦克群。Su-30MKK装有用于空空工作方式的红外扫描和跟踪系统,也能使用全天候的搜索——瞄准吊舱。

  Su-30MKK有12个挂点,可以挂载:Kh-59M电视制导导弹、具有200千米射程的Kh-3 1P反辐射导弹、Kh-29T电视制导导弹、激光和电视制导炸弹,并能使用现有的空空导弹如R-73、中距导弹R-27和主动制导中距导弹R-77。在2001年莫斯科航展上,Raduga设计局展示了Kh-59MK雷达制导反舰导弹。它的285千米的射程使人联想到了ZHUK-M-S型雷达,可能使中国空军的Su-30MKK飞机在未来具有十分优越的反舰作战能力。

  由于中国不想让印度了解中国Su-30MKK飞机的情况,并且共青城飞机制造厂在对中国出口Su-27SK和在沈飞合作生产Su-27SK时同中国空军建立了紧密的联系,也使Su-30MKK飞机的生产地点选择在了共青城。

  2.成都飞机公司的J-XX

  J-XX飞机作为多用途作战飞机,逐渐变得越来越重要了。经过近20年的研制,现在大约有5架或更多的J-XX飞机在进行试飞。到2005年,J-XX飞机大约可以生产30架,最终的产量可能会达到500架。从性能上看,J-XX飞机同美国第一种可以挂载AIM-120主动雷达导弹的F-16 Block 30类似。

  J-XX飞机可能受益于美国的技术。第一,以色列的“狮”战斗机主要采用了通用动力公司生产的F-16飞机的技术,这些技术可能从以色列被带到了成都,包括航电、先进复合材料和飞行控制系统技术;电传操纵系统可能也被成都飞机公司得到。另外,据来自台湾地区的消息称,中国方面认真研究了巴基斯坦的F-16飞机,并把相关的技术用到了J-XX飞机上。

  J-XX飞机可能会使用国内自制的头盔瞄准系统,并可挂载俄罗斯的R-73、以色列的Python-4(“怪蛇”4)或中国国产的PL-9导弹。中距导弹可用R-27、R-77或国产型号,但是雷达的型号目前还不清楚。

  有消息指出,中国方面可能有意向从俄罗斯购买多达300台AL-31F发动机来装备J-XX飞机,这可能暗示着中国对等待国内合适的涡扇发动机来装备J-XX飞机已经失去了耐心,J-XX飞机以后可能会使用推力矢量发动机并设法增强其隐身性能。

  3.沈阳飞机公司的J-8II

  2001年的消息表明,中国空军的确对J-8II飞机进行了改进,型号可能是J-8IIC/H。该机的性能可能低于美国的F-16和F/A-18飞机。在对其武器系统进行改进后,J-8IIC/H飞机可使用中距拦截导弹和对地防区外发射武器执行攻击任务。在空空任务时,可对Su-30MKK或JH-7等攻击机进行护航,也可以作为佯动飞机,吸引美国航母战斗群的注意,以便使执行攻击任务的飞机更好地接近航母。

  4.西安飞机公司的JH-7

  有消息表明,JH-7飞机曾在公开场合展示了挂载国产冲压发动机超声速巡航导弹,该导弹类似于法国的ASMP导弹。JH 7飞机还可能挂载Kh-31系列导弹。或许JH-7飞机还会被改进,以便能够对抗美国现在的战斗机,它也可能主要用于执行对地攻击任务。该型飞机可以进行低空突防,以便其使用对地攻击武器。未来的JH-7飞机可能会装备远距离发射的超声速空地导弹,进一步增强其攻击能力。

  5.未来的战斗机

  中国空军可能在90年代后期开始研制的下一代作战飞机的型号称为“XX-J"。预计在2015年左右服役。主要是增强空战能力和减少雷达特性,而外形类似于F-15飞机。

  有多种所谓的中国空军未来战斗机的方案,一种看起来有点像美国的F-22,但是增加了耦合鸭翼,又有点像SU-37。这两种设计都利用了外形隐身的设计,并且非常可能使用推力矢量发动机。对于第二类方案,有消息称为“新93”方案,称该方案是一种15吨左右的飞机,战斗载荷为4 860千克,在很多方面的性能都超过了Su-27飞机。

  6.无人驾驶战斗平台

  像美国空军一样,中国空军对无人驾驶的空中平台有着十分浓厚的兴趣。中国空军长期以来一直在使用无人驾驶侦察机。“长空”系列无人机就是来自于越南战争中获得的美国“火蜂”无人机。最先进的“长空”无人机使用了GPS辅助导航系统,后续的“长空”无人机不仅用于侦察,很可能还用于电子信息情报的收集。应用来自以色列技术的ASN-206小型战场侦察机也被中国空军广泛使用。

  最有趣的无人机是贵州一家公司的WZ-2000双发隐身无人机,该型无人机可能是中国第一种无人驾驶轰炸机。该公司的人员称,WZ-2000的外形尺寸可以根据用户的需要来制造。同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也展示了一种虚拟现实操纵系统,据说可用于对WZ-2000无人机进行控制。

  7.近距空中支援

  据报道,Q-5飞机正在进行改装用以投放激光制导炸弹。有一种称为“Q6”飞机的项目已被中止,该型号类似于MIG一27的设计。

  洪都飞机公司生产的L15教练机可能会衍生出对地攻击的型号,因为该机的高置翼型可使该机装载更多的武器,它的双发动机设置有利于提高飞机的战场生存能力。大量的Q-5和J-6飞机尚可满足中国近期的需要。此外陆军的“z 10'’攻击直升机大量生产以后也可用于对地近距支援。

  8.轰炸机

  中国空军现在大约有100架的H6轰炸机,这种飞机于1959年开始服役。该机作战半径为1 800千米,但该机设备陈旧,无法执行现代作战条件下的大多数作战任务。从中国海军的H-6D飞机开始,H-6系列飞机开始尝试挂载防区外发射的武器。早期的C-601/C-61 1导弹都是从“蚕”式导弹仿制的,射程很近,会直接暴露在美国空军和台湾空军的火力圈内。

  2000年有消息表明,大约有25架的改进型H-6飞机,可以使用由c-601/C-61 1系列导弹进一步研制的YJ-63型电视制导空地导弹。另外,H-6飞机还可能携带新型FL-2导弹。随着远距离精确制导武器系统的装备,H-6飞机就有可能同中国第二炮兵和陆军一起发起对台湾的第一波攻击。

  有迹象表明,中国空军对俄罗斯的Su-32战斗轰炸机有浓厚的兴趣,该机甚至比Su- 30MKK飞机具有更强的攻击力。该机可挂载2枚MOSKIT(SS-N-22“日炙”)超声速反舰导弹,或3枚YAKHONT超声速反舰导弹,对美国航母战斗群有很大的威胁。

  中国空军可能对俄罗斯的图波列夫设计局的Tu-22M3战略轰炸机感兴趣,考虑到俄罗斯已经有4架Tu-22M型轰炸机租赁给了印度,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国得到6-12架Tu-22M3轰炸机是可能的。该机可挂载射程为500千米左右的Kh-22(AS-6“王鱼”)超声速反舰导弹和新型的射程为3 000千米左右的隐身Kh-101巡航导弹,这些都对美国航母战斗群构成极大威胁。由于俄罗斯受到SALT(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和START(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限制,在Tu-22M3飞机上没有安装空中加油装置,使该机的作战半径限制在了2 150千米左右。但是对于中国来说,并无此限制,所以中国空军一旦得到该机就可能在Tu-22M3飞机上加装空中加油装置,以进一步增大其作战半径。(未完世界航空航天博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