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观察:美国专家眼中的中国空军(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1日 16:01 华夏经纬网

  此文是美国国防大学主题为:“发展中的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学术会议上发表的有关中国空军武器装备发展情况的文章。该文从中国空军现状、装备建设成果入手,分析了中国空军装备的发展趋势和建设目标。

  ——译者

  四、先进武器弹药

  (一)空空导弹

  中国空军最先进的空空导弹是R-77(AA-12)主动雷达制导导弹,该导弹同美国的AIM-120类似。中国也制定了主动雷达导弹研制计划,如在公开场合展出的AMR-1型主动雷达导引头,就是为主动雷达制导导弹研制的,有消息表明,该型导弹的型号是PL-12;2001年在成都的FC-1飞机上挂载了该导弹的模型。该型导弹的对外名称是SD-10,外形尺寸类似于AIM-120导弹。

  (二)远距离精确制导导弹

  中国空军已经或很快就会得到几种新型的空地飞航导弹,如YJ-63,它是一种基于C-601/C-61 1导弹研制的电视制导导弹。虽然射程不是很远,但是这种导弹可以攻击指挥中心、通信中心和政治部门。不过这种导弹的使用要受到气候条件的限制。另一个有趣的型号是装有涡扇发动机的FL-2空地导弹,该导弹重量在1 300千克左右,装有一个365千克的战斗部,射程大约为100—200千米。

  五、信息,电子支援系统

  中国空军在电子支援飞机上的投入一直在增加,最明显的是空中预警机的项目。例如想购买俄罗斯的A-50E预警机。最近的报告表明,中国要购买4架这种飞机。然而,装备以色列Elta PHALCON(费尔康)相控阵雷达的A-50飞机也是一种选择。但由于美国的压力,该项目于1999-2000年间取消。A-50E飞机是俄罗斯最先进的空中预警平台,该机装备的AKRLDN雷达系统可探测到650千米处的大型目标、300千米处的小型空中目标,可同时跟踪300个空中目标,并引导12架战斗机进行作战。俄罗斯方面指出,如果中国购买A-50E飞机,按照俄罗斯的训练程序,只要1年半的时间就能完成预警机预警控制员的训练。

  A-50E飞机使用的机内燃油,可在距基地900千米的地方进行4个小时的飞行,通过同HU-6系列和IL-78空中加油机的配合使用,就能大大延长A-50预警机的留空时间。如果有2架A-50E预警机在台湾海峡上空轮流值班,就能为台湾海峡上空的攻防作战提供有效的情报支援。

  另外空中预警机的方案是由海军Y-8飞机改装的。该机装备英国“天空霸王”雷达,中国在1996年购买了6-8部该型雷达,虽然中国是以缉私为名购买的,但有消息指出,在2000年中国曾使用装备“天空霸王”雷达的Y-8飞机为海军的驱逐舰提供远距离目标指示。

  (一)电子情报系统

  据信中国改装了4架Tu-154M,可能使用了叫做KZ800的电子侦察系统进行电子情报收集。2000年底的消息指出,中国联合航空公司的Tu-154M飞机可能在机身下部装备了SAR(合成孔径雷达)系统。这种配置类似于美国的E-8飞机。中国正在研制地图测绘合成孔径雷达,其技术可能来源于美国Loral公司。

  (二)电子战系统

  中国空军正在研制有源电子战系统。Su-30MKK飞机装备的Kh-3 lP反辐射导弹具有对雷达进行硬杀伤的能力。另外中国的Su-27 SK飞机装备的KNIRTI SORBTSIYA有源干扰吊舱,能识别雷达型号、判断威胁等级、复制并转发敌方的雷达信号,也能干扰来袭的导弹。但在作战中Su-27SK-E机可能会是边干扰边机动飞行,导致干扰波束辐射范围变化,故对美国的EA-6B电子战飞机的干扰作用可能很有限。

  还有一种称为KG300G干扰吊舱和配套的KZ900电子侦察系统,可能会装备在JH-7飞机上。

  六、空中加油机

  中国空军现在可能已经改装了超过10架的H-6飞机,使它们具有了空中加油的能力,称为H-6U或HU-6,大概可以运载19吨燃油。但是到2002年,中国空军可能得到了4架IL-78M空中加油机,这种加油机最大能够运载105吨燃油,中国购买该机的目的可能是为了同A-50E预警机配合使用。

  七、运输机

  中国空军的运输机大约有20架IL-76MD、25架Y-8/An—12、42架Y-7/An-24飞机,有2架c-1 30L-100-30运输机(供民航使用)。这样一支运输力量是无法完成对台作战的军事运输保障,更不用说同时要完成空降任务了。

  对于中国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西安生产的Y-8运输机了,它最大可以装载20吨的重量。

  另外一个选择就是俄罗斯的An-70飞机,它使用涡轮螺旋桨发动机,它可以运载35吨载荷。所以,同11-76飞机相比,只是消耗一半的燃料。还有就是一种新研制的An-74TK-300型运输机,中国可能有购买30架的意向,这种飞机大约有10吨的载荷。

  八、空降兵

  空降兵可能新装备了安装有大口径火炮的装甲车,包括122毫米、120毫米、105毫米的装甲车和装备120毫米迫击炮的装甲车,这些装甲车可以用IL-76或An-70飞机来运载。中国还大量装备了装有红箭-8反坦克导弹的装甲车。

  九、综合防空系统

  最近的消息表明,中国在靠近台湾的海岸线上建了大约68个新雷达站。同时,中国也十分重视对抗美国的精确制导武器和隐身作战平台。

  (一)新式雷达

  中国从1967年就开始研制超视距雷达,早期主要研制地波超视距雷达系统,作用距离在250千米左右。在80年代后期开始研制天波超视距雷达,探测目标的距离达到了3 500千米。

  中国研制了很多远距离警戒和战术雷达系统。远距离雷达有YLC-4,是最大作用距离为410千米的2-D雷达;JY-14雷达是一种作用距离为320千米的3-D雷达,能有效地对抗杂波和干扰。而JY-11是一种作用距离为180千米的3-D雷达,可以用来进行武器控制。

  中国对相控阵雷达的了解,随着引进s-300PMU武器系统而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中国还购买了s-300PMUl武器系统,该系统可同时跟踪100个目标。

  中国陆军研制的YLC-6雷达是一种作用距离为1 80千米的低空警戒雷达。据称该雷达对美军AH-64“阿帕奇”直升机的探测距离可达到30千米。而CLC-3、AS901、CLC-2、PZG-95、SLC.2等雷达都是近期研制的高性能近距警戒雷达。

  (二)防空系统

  从1990年开始,中国在逐渐更新防空系统。90年代初,中国得到了s.300和s一300PMU地空导弹武器系统,该系统在世界上是非常先进的。它的制导系统几乎无法进行干扰,据没有得到证实的消息称,解放军已经得到了射程为400千米的s-400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另外,中国可能还拥有TOR.M1(sA-15)地空导弹系统,这种导弹甚至能够拦截像激光制导炸弹一类的精确制导武器。

  而TOR-M l(SA-l 5)就是为保卫像s 300地空导弹武器系统这样的重点目标而研制的。FT 2000地空远程反辐射导弹也在研制中,该导弹可有效打击EA-6B这样的电子战飞机。

  十、对美国的启示

  当美军正在进行反恐战争之时,也必须认真对待来自中国空军的威胁。尽管中国空军受到生产、训练、维修和资金等诸方面的困扰,但必定会克服困难而发展起来。如果华盛顿方面只是像往常一样,按照正常程序处理事务是十分不理智的。几年后,中国空军就会对台湾空军取得优势,而美军可能还在反恐战争的泥潭中挣扎,甚至越陷越深。到那时,北京就可能对台湾进行武力攻击。

  就像美国国防部每年向国会做出的《中国军队现代化进程报告》指出的那样,2005年以后,台湾海峡上空空军力量的优势就会倒向中国一边。到那时,中国空军就能拥有80架或更多的Su-30MKK、100架以上的Su-27SK飞机,同时还有A-50E预警机和IL-78M空中加油机来支援对台湾的军事行动。Su-30MKK、JH-7、H-6等飞机都可以使用远距离精确制导武器,同近距离弹道导弹一同对台湾进行打击。攻击可能从天基和机载侦察系统的侦察开始,接着是装备R-77导弹的苏霍伊飞机、J-XX飞机和J-8IIC/H飞机的攻击,台湾空军还能剩下什么呢?中国空军在空中优势建立后,就会用空降和两栖登陆作战来迫使台北投降。

  中国军队现代化的进程也对驻守附近的美军以更大的压力,如果美国的反恐战争持续数年,那么美军在东北亚地区保持一支强大的以航空母舰为中心的作战力量几乎是不可能的。如果只有一艘航母部署在该地区,那么也只能用这一艘航空母舰去应付中国对台湾的突袭了。在2005年后,中国空军以强大的武力集中攻击一艘航母,同时派出很多作战飞机发射大量的远程导弹对航空母舰进行饱和攻击,并使用潜艇和陆基的装置发射导弹,那么美国舰队必将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想阻止中国攻击台湾是一个复杂的政治和军事问题,美军可以帮助台湾建立起有效的导弹防御系统。首先,台湾需要大力完善空军的情报和指挥控制系统,构筑大量的地下通信设施来保障通信的多余度和安全性。台湾需要诸如“爱国者”PAC-3地空导弹、AEGIS“宙斯盾”防空系统,甚至是激光防御系统,用来对付来袭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台湾也需要如波音公司的A/V-8B+“改进型海鹞”来增强其空军的作战能力,应鼓励台湾购置垂直起落的洛克希德(Lockheed)公司生产的F-35战斗机。同时也需要相应的设施用来阻止中国空降兵部队的空降。如果美国无法向台湾出售远距离精确制导对地(对海)武器,那么美国应帮助台湾自行研制。

  美军应认真研究对台湾的威胁,解决办法之一是与菲律宾建立紧密的联盟,这样就使美军在中国攻击台湾时能建构一个南部的防线,、美军的作战装备就可能在中国的第一波攻击中幸免,并可以立即组织进行反击。可以派遣2-4艘“三叉戟”级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尽快抵达该海域。除了远距离的精确制导导弹,美军应研制新的重型常规弹头并安装在近程导弹上,以便在数小时内攻击中国空军和海军的集结力量,而不是往常的几天或几星期才做出反应。另外,美军也应加速开发新型远距离空空导弹对付来自中国空军的Su-30MKK和J-XX飞机的威胁,为了提高太平洋地区驻守的F-15、F-16和F-18飞机的作战能力,上述飞机应装备具有头盔瞄准系统的AIM-9X新型空空导弹,应加速开发新一代射程更远的改进型AIM-120导弹。海军的F/A-18E/F飞机应改进到装有有源相控阵雷达的Block 2状态。太平洋战区应尽快装备F-22战斗机。此外,驻太平洋地区的美军应在装备F-35飞机、无人驾驶侦察机和无人驾驶战斗机上拥有优先权。

  很显然,中国空军打算从天基的卫星情报系统受益,并想阻碍美军和台湾方面通过卫星系统获得情报。这意味着中国会以美军的侦察和通信卫星为目标,这就要求美军必须设法提高卫星的生存能力并使空、海军获得反卫星作战能力。

  十一、结论

  从90年代中期以来的情况看,中国空军在建立一支强大的攻防兼备的空军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本文只是从中国装备发展的角度来分析的,事实上,我们认为中国空军的现代化建设是以空中加油机、预警机和电子情报系统为支撑的多用途作战平台为核心进行的。到2005年以后,以美军的一个航母战斗群是无法应付中国针对台湾的突袭的。台湾和美国方面必须采取必要的行动以保持军事实力的平衡和对中国形成持续的威慑力。(世界航空航天博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