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世界军火市场谁主沉浮 俄罗斯继续蝉联“冠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16:48 国防知识报

  根据国际军控和裁军问题的著名权威研究机构——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最新统计,2003年世界军火(不包括轻武器)贸易总额和世界军费开支总额继续上升。俄罗斯去年连续第3年成为世界最大的武器出口国,在国际军火交易中的比重高达37%。欧盟成员国在国际军火交易中的作用日益增大。2003年,欧盟15个成员国的武器出口额首次超过美国。美国虽屈居第三,但这种落后只是暂时性的,未来美国将仍然是世界军火市场的老大。

   俄罗斯蝉联军火市场“冠军”

  2001年和2002年,俄罗斯连续两年成为世界最大军火供应商,其销售额占世界军火贸易总额的36%。2003年,俄罗斯在世界军火市场上所占份额维持在37%左右。俄罗斯再次占据着世界武器出口的头把交椅,捍卫了其世界第一的地位。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认为,近年来俄罗斯军火红遍世界的主要原因在于:

  一是政府高度重视,不断完善内部机制,为扩大出口创造条件。俄罗斯能够在最近两年保持军火出口的老大地位,与俄总统普京推行的政府扶持政策有很大的关系。俄军工产业过去是现在仍然是俄经济的支柱产业。除此之外,俄罗斯还将军火贸易视为政治砝码,通过加大武器出口力度,增强与贸易国的信任感,重塑和保持军事大国的影响力。武器买卖从来都不是单纯的金钱关系,它是一种地缘政治、一种增强军事技术合作的手段、一种提高自身防御能力的途径。

  二是,用“拳头”产品和“低廉”价格招揽顾客。俄出口军火有上千个品种,为了扩大出口,俄向国际市场推出了许多种“拳头”产品,甚至还把最为机密的战略核武器资料印成小册子披露出来。俄国防部长解释说,这么做是为了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俄核武器装备,促进俄军火外销。从品种看,俄主要出口产品是战斗机和直升机,仅这两项就占整个军火出口量的一半。俄武器的最大特点和优势首先是价格低廉。其次是设计完全以作战实用为目的,考虑到作战时各种零件的高替代性。再次是俄对火炮、装甲系统和反战术导弹研究得比较透彻。此外,坚固耐用也是俄制武器的优点。许多国家买了美制武器,但只要没有美顾问,这些美制武器不是故障率高,就是无法使用。然而俄制武器只要保养得当,飞机大炮等使用二三十年后仍然坚固耐用,非西方国家所能比拟。

  三是,拉住老朋友,广交新朋友。为自己拓展市场,俄政府官员加大外交力度,世界各地来回穿梭,广交朋友。首先,俄特别倾情老朋友,巩固已有阵地。目前俄军火老朋友主要在亚洲、中东和独联体。资料显示,俄80%以上的军火出口印度、伊朗、韩国及独联体等国家。其中印度是最大进口国,印度军队俄制武器已占近70%。俄在继续保持和巩固武器装备传统势力范围的基础上,近年来逐步展开全方位攻势,向非传统势力范围出击,拓展新的市场。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都是俄军火商潜在的客户。而且,俄还把目光瞄准属于美势力范围的拉美武器市场。

   欧盟首次位居第二

  欧盟各国在国际军火交易中的作用日益增大。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近公布的非正式数据显示,去年欧盟的武器出口额达到47亿美元,首次超过了美国,在国际军火交易中的比重已经增长到25%。其中80%是法国、德国和英国制造。

  欧盟国家的坚定立场有效地保障了其在武器出口领域,尤其是在各种常规武器出口领域的强势地位。去年,德国的武器出口增加了两倍,达到15.5亿美元,在世界军火市场中的份额也由先前的3.5%提高到8%以上。据介绍,德国的增长主要得益于以下方面:向芬兰和波兰出售退役的“豹-2”主战坦克,向波兰出售米格-29战斗机,另外,还向埃及提供了一批高速导弹艇。

   另外,欧盟准备乘胜大举进军印度武器市场,它的旗舰公司欧洲航空航天和防务公司正力争同印度建立合资企业。据欧洲航空航天和防务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预测,它的武器销售额到2009年将有20%来自亚太地区,到2015年将有30%来自亚太地区。印度越来越被认为是一个各种高技术企业的有前途的市场。

  美国暂时屈居第三

  在最近几年,美国军火出口不断减少,是美国军火贸易的一大趋势。从1997年到2000年,美国仍是世界第一大军火供应商,其销售额占同期世界军火贸易总额的41%,而俄罗斯仅占22%。与俄罗斯、欧盟武器出口不断增加相比,美国去年出口武器总额仅占世界武器出口的23.5%,约44亿美元,仍然赴不上俄罗斯和欧盟的军火出口增长的速度。

  然而,要辩证地看待美国军火出口排位下降的问题,这只是暂时性的,只有美国愿意,他能很快跃居世界军火市场第一的位置,成为“死亡市场”的龙头老大。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专家西蒙·维瑟曼认为,美国的落后可能只是暂时性的。统计发现,尽管美国军火出口缩水,但是美国国内军火制造商的总产量并没有下降。由此可以发现,美国军火商生产的武器,主要是卖给了美国政府,而不是用于出口。美国媒体曾报道,在2002年的后半年,美国国内很多武器工厂接收了大量政府订单,加足马力生产弹药。这些炮弹中的相当一部分,后来用在了伊拉克战场上。

  印度是重要的武器输入国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统计,印度目前仍然是世界上一个重要的武器输入国。2003年,该国的武器采购量也像其快速增长的国民经济一样大幅提高,达到了36亿美元。其最大的武器供应商是俄罗斯。同时,以色列也正在逐渐成为印的另一个主要武器来源地。

  目前以色列已经成为印度第二大的武器提供国家。今年3月5日,印度与以色列正式签署了一项大合同,印将从以购买三部“费尔康”远程雷达,总价值达11亿美元。印以双方还在讨论在帮助印度建立能够摧毁近程和中程导弹的有效防空导弹系统的框架内,向印度出口地空导弹的可能性问题。最近5年来,印度已经购买了以色列15亿美元的武器,为以国防工业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收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