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走私军火 建厂自制炸药哈马斯武器能打多少公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1:32 环球时报

  在以色列媒体关于巴以冲突的报道中,经常可以看到“工作事故”一词,是指哈马斯在配制炸药时因意外引起的爆炸。这些事情都发生在哈马斯的武器加工厂内。

  据以军方公布的数字,目前哈马斯在加沙有几十个武器加工厂。它们都是一些小型手工作坊,分散在人口密集的居民区中,伪装成汽车修理厂、金属加工厂等。它们是哈马斯的主要武器来源,自制的武器包括“卡桑”火箭、迫击炮、用于自杀爆炸的炸药等。其中“
卡桑”火箭最为先进。

  2003年8月,哈马斯的4枚导弹打到了以色列阿什凯隆郊区。阿什凯隆是以色列南部重要工业城市之一,位于地中海海滨,人口约20万,距离加沙地带10余公里。这次袭击事件使以军方非常紧张,因为这是哈马斯首次发射射程在10公里以上的导弹。这意味着哈马斯可以从加沙发射火箭直接击中以境内的主要目标。据以军方分析,这种“卡桑-4”火箭是哈马斯所拥有的“最先进”武器。据说,哈马斯制造“卡桑”火箭的技术来自伊朗,早期的“卡桑-2”型火箭长1.2米,射程在10公里以下,可携带4-6公斤的弹头。最近几年,哈马斯一直在努力更新“卡桑”火箭。

  在这些武器加工厂主持工作的是哈马斯自己培养的一些武器专家,其中以叶海亚·阿亚什最有名。此人擅长制作汽车炸弹和适于自杀爆炸者携带的小型可移动炸弹。1996年,阿亚什被以军“定点清除”。但是,他带出的徒弟接过了工作,哈马斯的武器加工厂继续运转。以色列对这些武器专家当然特别“照顾”。据估计,自2002年以来,被以军“定点清除”的哈马斯炸弹专家已有数十人。

  最让以军方担心的是,哈马斯正在将它的“武器库”从加沙扩大到约旦河西岸,如纳布卢斯、图勒凯尔姆等。这些巴城镇不比加沙这座孤岛,它们与以城市毗邻,在这里,“卡桑”火箭的有效射程覆盖了不少以色列城镇。以军方发言人说,如果哈马斯的火箭打到人口密集地区,将可能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为此,以多次向巴民族权力机构发出警告,如果巴激进组织胆敢从西岸向以城镇发射“卡桑”火箭,以将进行猛烈报复。

  哈马斯的另一个武器来源是走私。拉法是加沙南部的一个城镇,西面与埃及接壤,是加沙通往埃及的边境口岸,安全由以色列控制。在巴以冲突前,加沙人从这里进出非常频繁。但是冲突爆发后,以色列几乎关闭了这个口岸,被逼无奈的加沙人想出了对策:挖地道。这些地道不仅被用于走私各种生活用品,也被哈马斯用于走私武器。仅去年一年,以军就在拉法捣毁了36条地下通道。

  据以国防军公布的数字,去年哈马斯通过拉法走私了大批武器,其中包括:火箭推进式榴弹及发射架数十枚,炸药数百公斤,步枪数百枝,子弹数万发,另外还有数千个弹药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