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龙打开“地狱之门” 哈马斯也要搞定点清除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0日 08:23 环球时报

3月24日,一名携带“自杀腰带”的巴勒斯坦男孩被以色列士兵抓获。(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驻以色列特约记者王南

  3月22日凌晨,3枚以色列导弹扑向哈马斯精神领袖亚辛。不久,旁边的清真寺通过大喇叭宣布,亚辛成为烈士、英雄。哈马斯领导人兰提西咬着牙说:“沙龙打开了地狱之门,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止我们拿下他的头颅。”此时,以色列总理沙龙也捏紧了拳头说:“今天杀死了亚辛,但战争还没结束,以色列有权追杀试图消灭以色列的人……”仇恨在蔓
延,哈马斯和以色列都在积蓄力量。

  哈马斯积蓄力量

  亚辛遭暗杀身亡,使普通哈马斯成员及其支持者怒火迸发。哈马斯高层则迅速采取措施,以稳定局面并筹划报复行动。

  哈马斯的第一个重要举措便是选出新领导人,结束群龙无首的局面。亚辛遭暗杀的第二天,原哈马斯二号人物兰提西就宣布成为亚辛的接班人。与此同时,哈马斯政治派别负责人哈立德·马沙尔也在叙利亚宣布自己为新首领。兰提西在亚辛的灵堂前向哈马斯成员宣布,他临时接替亚辛在加沙地带的工作,马沙尔则将成为哈马斯的新领导人。他说,哈马斯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使用各种手段打击以色列目标,为亚辛报仇。兰提西曾与亚辛一起重建哈马斯领导机构,是亚辛的得力助手。此次巴以冲突爆发后的3年多里,兰提西呼吁巴青年奋起反抗。他甚至说不反对自己的儿子成为“人体炸弹”。马沙尔1956年出生在拉姆安拉,1996年起出任哈马斯政治派别负责人。兰提西和马沙尔在哈马斯内部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中东媒体认为,哈马斯迅速组成新领导班子,就是要与以色列拼个你死我活。

  第二个令人关注的举措便是发布“复仇宣言”。据路透社3月24日报道,马沙尔就任哈马斯新领导人后警告说,从沙龙到普通民众,“每个以色列人都不会安全,除非他们撤出被占领土”。他说,哈马斯将暗杀沙龙,“这是权利,更是义务”。24日,数千名巴勒斯坦人来到加沙亚姆克体育场,哈马斯武装派别“卡桑旅”的1000名成员也参加了聚会。一名武装人员作为“卡桑旅”的代表发言:“行动将如同火山爆发,将史无前例。我们将对整个犹太社会发起进攻。”

  第三个重要举措便是筹划报复行动。哈马斯、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阿克萨烈士旅”和黎巴嫩真主党等,都誓言发动大规模报复行动。22日深夜,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袭击了位于黎以边界地区有争议的萨阿巴农场,向6处以军哨所发射了65枚火箭弹和迫击炮弹。23日,“卡桑旅”向以色列的埃雷兹检查站发射了4枚自制火箭弹……24日,在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以色列军人盯上了一名穿戴可疑的巴勒斯坦男童。以军士兵把他抓过来搜身,结果令他们大吃一惊———这名只有十几岁的小孩,腰上竟然缠着一条装满炸药的“自杀腰带”。专家指出,这可能意味着哈马斯的报复已经开始了。

  在加沙城,哈马斯为亚辛设了两个灵堂,供男子吊唁的位于加沙市中心,供妇女吊唁的就在亚辛家旁边。这几天,吊唁队伍的怒吼声从来就没停止过。3月25日,为亚辛举行的3天哀悼期结束。没有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以色列全面戒备

  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的“战争方案”全面启动。沙龙下令,以色列进入最高戒备状态,准备迎接“前所未有的袭击”。

  23日、24日可能是以军最忙碌的两天,空军武装直升机飞临黎巴嫩南部,向可疑目标发射导弹;陆军坦克部队开进加沙南部的巴难民营;海军士兵加强了在地中海的巡逻,一旦发现水面有可疑目标就立即予以摧毁。就记者所见,以色列防范自杀性袭击的措施已经“极其完善”。最让沙龙放心不下的是一些驻外使馆。3月24日,以外交部宣布,为“安全起见”,驻毛里塔尼亚和卡塔尔的以色列外交官及家属立即撤回国内。与此同时,以军方和安全部门多次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哈马斯可能采取的报复措施。据透露,以军已经备下了若干套应对方案。

  此外,以色列还要按计划实施“定点清除”行动。据透露,沙龙已决定继续实施“定点清除”哈马斯领导人的计划。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日前通过国家电台宣称,现年56岁的兰提西将是以军优先暗杀的目标。

  与此同时,以色列也在忙着向国际社会做解释。24日,以色列外长沙洛姆在美国纽约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会面,为暗杀亚辛的行动进行辩护。他声称,暗杀亚辛是国际反恐的一部分。沙洛姆还邀请安南访问以色列,“亲身了解以色列的处境”。

  仇恨还在蔓延

  但是,以色列的解释并没有得到多数国家的认可。3月24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举行特别会议,通过了谴责以色列暗杀亚辛的决议。据联合国新闻中心宣布,有31个国家对决议投了赞成票,美国和澳大利亚投了反对票,以欧盟国家为主的18个成员弃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此前谴责说:“这类(暗杀)行动不仅有悖于国际法,而且对于寻求和平解决方案的努力不会有任何助益。”美国的态度仍没有出乎人们的预料。23日,美国总统布什称,以色列“有权为反恐进行自卫”。但美国也怕局面失控。美国国务院24日证实,美国的一个代表团即将前往以色列。据悉,代表团将警告沙龙不要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下手,因为那将导致局势彻底失控。布什此前就曾警告以色列,必须考虑暗杀行动的“后果”,尤其是在暗杀亚辛之后。

  那么,阿拉法特是否真的面临危险?据法新社报道,24日,沙洛姆呼吁将阿拉法特逐出拉姆安拉;以色列陆军参谋长则暗示,阿拉法特也在以色列的打击名单之列。对此,阿拉法特表示,他担心自己就是以色列要暗杀的下一个目标。据报道,为免遭以色列的暗杀,阿拉法特加强了对自己的保护,目前有6支武装部队在保护他的人身安全。但是,阿拉法特的地位毕竟不同于亚辛。美国一名中东问题专家在分析暗杀阿拉法特可能带来的后果时说,这种影响将会比暗杀亚辛高出10倍,因为阿拉法特是一个民族的象征、一个民选领导人。“定点清除”阿拉法特将使巴以冲突进入最危险的境地。因此,专家普遍认为,沙龙还不会下达“暗杀阿拉法特”的命令。

  无论国际社会如何担心,仇恨的种子已经发芽。亚辛遭暗杀的当天,在加沙出生的婴儿中,竟有5个不约而同地起名叫“亚辛”;也是在这一天,纳布卢斯有几十名巴勒斯坦人要求当“人体炸弹”……耶路撒冷街上的行人明显少了,往日的热闹与喧嚣不见了。许多以色列人在见面打招呼时开始改用这句话:“请多保重!”灾难,就像悬在空中的一把剑,不知会落在谁的头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