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哈马斯称无意美国目标 定点清除沙龙是“反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4: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3月24日,哈马斯加沙地带负责人兰提斯发表声明称,哈马斯不会袭击美国的目标,而是将目标锁定在整个以色列。与此同时,哈马斯武装力量的各个分支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工作,袭击以色列的报复行动一触即发。而曾长期担任哈马斯发言人的兰提斯还将此报复行动称为“反恐”,因为“以色列暗杀亚辛的行为是一种恐怖主义行径”。

  ***为保存自己实力,哈马斯暂时避开美国

  3月24日,哈马斯突然一反常态,将美国排在了报复目标之外。当天,哈马斯加沙地带负责人兰提斯首先向愤怒的哈马斯追随者们表示,他们不会袭击以色列以外的任何目标,而美国也不会在袭击目标之列。随后,正在叙利亚境内的哈马斯新任领导人哈立德·马沙尔也发表了相同的声明。他表示,哈马斯只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袭击以色列目标,不会将打击范围扩大到境外,也不会打击除以色列之外的外国目标。

  哈马斯的这个态度,与亚辛刚刚被刺杀后的表现大相径庭。当时,兰提斯在停放亚辛尸体的医院对巴勒斯坦人高声喊道,以色列之所以敢大胆地向亚辛发动袭击,肯定有美国在背后撑腰,因此美国的目标将难逃被报复打击的命运。

  据认为,此次马沙尔和兰提斯先后作出避开美国目标的表态,很有可能是哈马斯高层在经过紧密磋商后达成的一致意见。哈马斯在失去了亚辛之后陷入了一个十分不安定的时期,稍有不慎都可能会对整个哈马斯组织带来致命的打击。

  分析家说,从当前的局势看,如果盲目将目标扩大至美国,很有可能成为美国和以色列的联合打击目标。在布什强硬的反恐态度下,一旦哈马斯招惹了美国的利益,将可能遭到美国猛烈的报复性打击甚至军事行动。这样,哈马斯报复以色列的计划就会更加困难。因此,哈马斯两大领衔人物24日的声明,完全可以理解为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态度。毫无疑问,哈马斯将集中精力,开始对付以色列。

  ***制作报复扑克牌,要清除以色列高官

  就在哈马斯筹备袭击以色列的工作进行之中,一个特殊的扑克牌开始在巴勒斯坦流行起来。这付扑克牌与美国在伊拉克制作的“扑克牌通缉令”十分类似,扑克牌上印有沙龙等所有参与暗杀亚辛的以色列高官头像。

  目前,哈马斯已经开始在巴勒斯坦境内散发这种特殊的扑克牌,目的就是希望所有追随亚辛的人记住那些暗杀亚辛的仇人。扑克牌中的黑桃A被冠以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头像。据说,沙龙是当天指导刺杀亚辛的以色列最高领导人。另外,以色列国防部副部长波米姆等坚决支持定点清除行动的强硬派人物,也被列入扑克牌中。

  ***袭击行动一触即发,哈马斯要“反恐”

  3月25日,哈马斯加沙地带负责人兰提斯不断接受媒体的采访,并且一次又一次发表了要报复以色列的演说。兰提斯20世纪50年代出生于加沙地带南部的罕尤尼斯难民营,曾是儿科大夫和药剂师。1987年,他和亚辛共同创建哈马斯,并担任该组织的发言人。利用国际舆论为自己造势是兰提斯的一个专长,也是他担任发言人多年以来积累的经验。

  此次亚辛遇刺,兰提斯还为哈马斯的报复行动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借口。兰提斯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暗杀亚辛是一种大胆的恐怖主义行为,而这正是以色列的犹太复国主义者多年以来一直执行的。因此,为了报复以色列的恐怖主义行为,哈马斯必须“反恐”。

  兰提斯表示,以色列人再也享受不到安全的生活,因为“只要有占领,他们就不会有安全。如果他们想得到安全,就应当离开这里”。哈马斯对以色列“占领”的定义是,包括以色列、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在内,都是巴勒斯坦的领土,以色列人必须离开。

  毫无疑问,哈马斯报复以色列的计划还在继续策划中。兰提斯已经向哈马斯支持者们宣布:“复仇之门已经打开,复仇将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使用任何手段……以色列总理沙龙将永无宁日,我们将与他们斗争,直到整个巴勒斯坦获得解放。”(张鑫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