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欧盟首脑会议发表反恐声明 谴责马德里袭击事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10:33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3月25日电(记者冯坚吴黎明)为期两天的欧盟首脑会议25日在这里发表《反恐声明》,严厉谴责3月11日在马德里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表示欧盟将采取各种有效手段在欧盟范围内打击恐怖活动,并为欧盟公民的合法权益提供安全保障。

  声明说,欧盟首脑会议对马德里恐怖袭击事件深感震惊,恐怖主义对所有的人都构成威胁,因此欧盟只有通过团结和联合行动才能战胜恐怖主义。声明强调,欧盟和各个成员
国都表示将依据欧盟的基本原则、《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安理会1373号决议所规定的义务使用所有力所能及的手段打击各种恐怖活动。

  声明指出,欧盟决定采取具体措施提高安全保障能力,这些措施包括向恐怖活动受害人提供援助、加强欧盟成员国之间以及欧盟与第三国之间的安全合作、加强边界控制与文件保密工作、情报共享、切断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进一步加强交通系统的安全和任命欧盟反恐协调员等。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一些欧盟国家在执行欧盟有关安全法规方面比较迟缓,他敦促这些国家尽快把欧盟的相关法律制定成本国法律,以改善欧盟整体安全环境。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指出,反恐行动具有内部和外部两个层面。欧盟在打击恐怖活动时既要进行内部协调,也需要与国际社会进行密切合作。欧盟理事会应当在这方面提高协调能力。

  首脑会议决定任命荷兰前内政副大臣弗里斯为欧盟反恐协调员,负责协调欧盟成员国在反恐方面的行动、信息交流并制订具体反恐政策。

  欧盟首脑会议25日傍晚在欧盟理事会大楼开幕。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3月11日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之后,舆论普遍认为反恐将是此次首脑会议的重要议题。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