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4年购军火400亿 台当局大把砸钱修补与美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9日 11:27 华夏经纬网

  据台湾媒体4月13日报道,台湾局于4月12日在“总统府”举行“军事会谈”,台“国防部”向台领导人陈水扁提报对美军购案的进展情况,军方声称已完成8艘潜艇、12架P-3C固定翼反潜巡逻机和400枚“爱国者”三型反导导弹“三合一特别预算”的编列,并于最近呈送“行政院会”通过,再交“立法院”审查。据悉,三项军购合计5000余亿新台币。

  

扁当政后美售台400多亿美元军火

  陈水扁于2000年3月就任台湾领导人以来,美国为了表达对陈水扁当局的支持,向台湾多次出售武器。2000年有台远程预警雷达、AIM-120型中程空空导弹、F-16战机“十六号资料链”、“鱼叉”反舰导弹、155毫米自走炮、高性能保密通信系统,2001年有8艘柴油动力潜艇、12架P-3C反潜巡逻侦察机、4艘“基德”级导弹驱逐舰、自行火炮、MH-5E“海龙”扫雷直升机、“复仇者”地空导弹系统、50套“联合战术资讯配置系统”、40套改良型“小牛”空地导弹、360枚“标枪”反坦克导弹、44辆M1-A2主战坦克,2002年有30架“长弓”型“阿帕奇”攻击直升机、3套AN/MPN-14空中交通管制雷达系统、11套远程预警战术雷达系统,2003年有C4ISR系统和400枚“爱国者”三型反导系统。这些武器装备总价值高达400多亿美元,未来10年台湾要分期分批付钱给美国。

  在以上20多种武器装备中,以8艘潜艇、12架P-3C反潜巡逻机和400枚“爱国者”三型反导导弹最为重要,也最为昂贵。8艘潜艇至今还未决定采用何种设计,但美国已确定为台湾重新启动常规动力潜艇生产线,预计首艘潜艇交付要在2008年之后。美国与台湾的初步规划为,8艘潜艇能执行反潜、反舰、布雷和侦察等各项任务,还能进行远洋巡逻作战。台湾当局采购8艘潜艇的目的在于对大陆实施吓阻战略,因为潜艇有很强的隐蔽性,更有相当强的攻击能力。

  P-3C型反潜巡逻机是美国现役主力反潜机种,装有多种先进的反潜侦察电子设备,还可挂载反潜武器和反舰导弹,具有很强的对潜艇进行声学分类识别的能力,对于已有存贮特征样本的潜艇的识别正确率近100%,而且使用声纳的精度完全满足武器攻击的要求。不过,此机型早已停产,美国最初答应为台湾恢复生产线,但台湾嫌太贵,因而美台双方长时间没有就此达成协议。今年初,美军确定淘汰10架P-3C反潜机,台湾便决定全数买过来。

  “爱国者”三型导弹是美国正在研发中的新型中、高空域防空导弹,过去一直被视为陆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的一环。台军计划将此型导弹部署在台湾中南部地区,并与业已部署的“爱国者”二型防空导弹及台湾自制的“天弓”三型防空导弹构成全岛性的导弹防御网。

  

美国催促台湾当局付军火款

  美国向台湾大量出售军火有多重目的。其一是提高台湾当局的军事实力,使台军有足够的力量抗拒大陆的武力统一,进而一方面使两岸长期处于分离状态,延缓和阻碍两岸走向统一,另一方面利用台湾来牵制、削弱中国大陆,维护美国在台湾和东亚地区的战略利益。其二是垄断台湾军火市场,排挤他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也抑制台湾自行研发、生产武器装备,这样可以有效控制台湾的军火采购,最大限度地赚台湾的钱。其三是使台湾当局完全听命于美国,成为美国实施地区与全球战略中的一颗棋子。其四是刺激美国经济,增加就业。如美国答应售台12架P-3C反潜机,目的要重开该型飞机的生产线,增加投资,缓解十分严重的失业问题。再如美国售台8艘潜艇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为了让潜艇制造厂尽早复工,美国还向台湾索要3亿美元的“评估费”、“运作费”。

  多年来,台湾当局狮子大张口似地从美国等西方国家购买各种军火,其目的一是为了打造可以对抗大陆的军事实力与声势,二是通过军购拉近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利用西方国家来牵制、对抗大陆。然而,当拿到订单之后,台湾当局因为经费与适用等问题,往往拖延付款时间。此举令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满,因为西方国家及其军火商急于从台湾手中拿到军火款。美国答应售台潜艇、反潜巡逻机、“基德”级战舰、“爱国者”三型导弹分别已过三至一年时间,但台湾当局至今仍未编列采购预算,美国因此多次催促台湾早日定案和付出军火采购的头期款。美国还曾威胁台湾,如果台湾方面不把美国已答应售台的武器的购置费用交付,美国将暂停对台军售。

  

陈水扁拿百姓血汗钱修补与美关系

  美国对台政策的长远战略是要制造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分裂,并要利用台湾问题来牵制、削弱中国大陆。但美国的现实利益是维持台海地区的稳定,防止台湾当局挑起两岸冲突和把美国卷入台海战争。因此,美国现行对台政策是维持两岸不统不独、不战不和现状。特别是“9·11”事件之后,美国的主要精力用于反恐战争和解决阿富汗、伊拉克和朝核问题,美国不仅无暇顾及台湾问题,而且还要争取中国大陆在反恐战争、朝核问题上的合作与支持,不希望因为台湾问题而得罪中国大陆。

  然而,陈水扁上台后的大陆政策并没有按照美国的意愿行事。陈水扁当局一方面全面倒向美国,另一方面却又不断地挑衅、刺激中国大陆,致使台海危机不断发生。陈水扁在2002年背弃“四不一没有”承诺,背着美国抛出“一边一国论”,导致两岸差一点擦枪走火。此后,美国一再向陈水扁施压不要做“麻烦制造者”。但陈水扁不顾美国的规劝与压力,于2003年提出要搞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公投,推动“公民投票法”立法,执意搞所谓“防卫性公投”,宣称将于2006年搞“制宪公投”,导致台海冲突随时可能一触即发。陈水扁的为所欲为激怒了美国,美国政府不仅强烈表示反对台湾当局及陈水扁任何改变两岸现状的言行,而且暗示台湾当局若单方面挑起台海冲突,美国可能撒手不管。美国还在台湾“大选”前后对陈水扁表现出严重的不信任,如陈水扁以微弱多数领先连战后,美国并没有向陈水扁发贺电,即使美国在一星期之后发出了贺电,但发贺电者却是白宫的新闻秘书,而非小布政府、美国国务院。美台关系受到严重伤害。

  陈水扁以极具争议性的结果连任之后,其当务之急除了稳定岛内局势之外,就是要修补与美国的关系。台湾当局增列5000亿“特别预算”购买美国军火,则是陈水扁修补跟美国关系的探路石,陈水扁未来还会有讨好美国的新动作。(朱显龙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2004年4月19日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