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3.19”枪击案仍在搅动台湾岛内政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 13:06 中国网

  文中雄

  “3.19”枪击案发生距今已近20余天,侦破进程并未有多少进展。泛蓝利用枪击事件构建抗争的正当性,泛绿则以拖待变,拒绝以更积极的姿态调查真相。枪击疑云已经成为影响岛内政局稳定的一个关键因素。

  侦破工作成效不彰

  堪称震惊全台的“3.19”枪击案发生后,台当局迟迟没有组成权威的调查机构。负责调查的专案小组一直由台南地检署主任检察官郭珍妮任召集人,成员包括主任检察官颜荣松、主办检察官王森荣、协办检察官高峰祈、台南市警察局长何春乾等。该小组工作进度迟缓,招致各界的批评,而且在缺乏具体事证、不知凶手是谁、动机为何的情况下,主办检察官王森荣即宣称枪击案“排除自导自演的说法”,让外界对其公正性感到怀疑。协助调查的台南市警察局长何春乾先否认枪击当天曾接获刑事局“有人对空鸣枪”的情报,后又改口说“勤务忙”、“未查处”,给人诚信不足的印象。

  台“法务部”不少人士认为,枪击案事关“国家安全”,而且疑点重重,应提高专案小组的层级,由“警政署长”或“检察总长”担任召集人,结合检、警、调、海巡及情治部门的力量,组成有公信力、更具专业性的领导机构,尽快侦结此案。

  在各方压力下,“检察总长”卢仁发称可邀请国际著名鉴识专家李昌钰和其他外国专家来台,与前刑事局法医室主任石台平成立体制外、独立运作的鉴识小组,由卢本人担任鉴识小组召集人,负责物证的具体鉴识工作。但刑侦工作仍由台南市的专案小组主导。

  蓝绿双方借机斗法

  以些微差距惜败的泛蓝阵营本来就心有不甘,急欲借机翻盘,当局对枪击案的处理恰恰为泛蓝的抗争提供了正当性、合法性。国亲联盟称,刑事鉴识只是调查真相的其中一环,但远不是全部,国亲要的是“全部”的调查,而不只是仅仅调查弹道和枪伤而已。对于选举影响、枪手来历、犯罪动机、唆使人员、幕后规划、军警投票权遭到剥夺的真相、有无所谓的“国安机制”等,都要彻底查清楚,因此应成立客观、公正、超然的“3.19枪击事件调查委员会”。

  台当局拒绝设立“调查委员会”。“法务部长”陈定南、“检察总长”卢仁发均称这将侵犯“宪法”授予“监察院”的调查权,也干预了司法的独立地位,是对检察官及整个体制的伤害和否定,因此明确反对设立类似“调查委员会”的机构。

  陈水扁对于泛蓝质疑其“自导自演”感到愤怒,认为这是对其人格的“非常羞辱”,表示愿意付钱,请连、宋聘请全世界最好的枪手,在静止状态下,如果真能开枪打成像他一样的伤势,他愿意马上辞职,重新选举;如果做不到、不敢做,“请所有说自导自演的人立即闭嘴”。

  一向不甘寂寞的吕秀莲也借机放话,以当事人的身份,发表题为《3.19中弹纪实》的新闻稿,“声情并茂”地描述中枪的经过,其核心内容一是表功,称她替陈水扁挡住了“威力较强的铜制子弹”,否则必定射中陈的胸腹部,“后果更不堪设想。”二是做秀,称是她“最先认知枪击事件”,然后临危不惧,建议车队撤离现场,防止凶手实施“连环狙击计划”。三是自抬身价,称两人中枪后“非但未渲染伤势,反而力持镇静,强忍痛楚,为的是要安定社会,告慰国人,以展现国家领导者的风范”,暗讽泛蓝质疑其“自导自演”,才是“不幸中的大不幸”。

  李昌钰抵台查案

  4月9日凌晨,在枪击案发生整整20天后,令台湾民众望眼欲穿的旅美鉴识专家李昌钰终于抵达台湾。他先到“总统府”检视陈水扁腹部的伤口,再到刑事局,用另类光源扫描器勘查弹头、弹壳等证物,接着到台南奇美医院,详细询问了陈、吕进入急诊室后的医疗过程,两人躺在什么位置,医师和护士做什么动作,由哪个护士帮陈掀开衣服等,带走了当天的医疗记录,包括由当天参与医疗工作的人员事后以文字记载所有经过的“三一九急诊部纪实”、X光片、病历副本等。晚间10时多,李昌钰又在台南金华路枪击案发生现场,以镭射光束和人造烟雾分析枪手开枪的可能区域、车行速度与开枪时机的关系及枪手射击的高度。最后他又亲自检验了吕秀莲腿上的伤口。

  11日上午7时,李晶钰召开“鉴定说明会”,其主要内容有五点:

  一、经化验,陈水扁的伤口确有铅的磨痕,应属新近遭到铅弹枪伤所致,但没有迹象能够证明或排除枪击案是“自导自演”的说法。

  二、陈水扁衣物上的斑点只有少部分是血,大部分是小护士油膏斑点;衬衫上有一处弹孔,经检验发现衬衫弹孔有铅;除弹孔外衬衫上还有6处疑为剪、割而成的破损;究竟是衣服原本就有,还是急救时医生所造成,是不是有血,尚待进一步查明。

  三、经鉴定,铅弹有衣纤维,证明确实曾打穿陈水扁的衣服,铜弹有玻璃粉,证明确曾高速穿过车窗玻璃;两颗子弹弹头都有受损,弹壳及弹头都留有同类型的工具痕迹,来源应相似,但不一定是同一个工具痕迹,无法确定两颗子弹是否自同一把枪发射。

  四、在吉普车内的置物平台、座垫及脚垫上发现很多玻璃粉,这是高速、高温的子弹贯穿挡风玻璃时造成的;玻璃粉在车内找到,证明子弹是由车外往内打。

  五、鉴于枪击现场早已不存在,弹壳位置及车速不确定,致使无法确定枪手开枪位置,只能以刑事警察局提供的资料重建弹道,找出枪手可能在的“枪击热区”。

  政局因枪击而动荡

  李昌钰公布鉴识结果后,原本心虚、质疑李昌钰政治立场会影响其专业判断的泛绿人士哑口无言。枪击案当事人之一吕秀莲则借机大吹台湾的“民主成就”,称民进党邀请李用最科学方式鉴识“3.19”枪击案,证明台湾高压威权统治已成为历史,科学、法治的时代来临,台湾社会已进入不必担心罗织入狱、屈打成招时代,台湾民主已经深化到以法治、人权为基础的更高阶段,依法行政、人权立国,已经不再是口号,而是共同使命。

  泛蓝则召开记者会,表示国、亲尊重李昌钰及其团队的鉴识结果,并认为已排除若干疑点;不过国亲仍强调,鉴识不能解答犯罪动机、政治问题与医疗程序等问题,只有组成独立、公正的真相调查委员会,才能还原真相。连战声称,陈水扁采取拖延战术,拒不出面回应泛蓝诉求,绝非长久之计,“不能永远躲在拒马、铁丝网的后面”。宋楚瑜威胁说,国亲正等候陈水扁对枪击真相做出进一步回应,否则“5.19”将再度包围“总统府”。

  台舆论认为,李昌钰只证明了两点:一是再次确认陈、吕的伤是枪伤,二是吉普车挡风玻璃上的弹孔,子弹确实是由外射入车内,不是由内向外射。至于最关键的问题,如全案究竟是不是自导自演?这种情形的枪击是不是合理?有否贴近距离开枪的可能?凶手开枪的位置在那里?凶手究竟有几个人?李昌钰还是未能解开谜团。

  面对各界的压力,台“内阁”官员纷纷请辞。“国防部长”汤曜明早已提出辞呈,经慰留后仅答应留任至5月19日;“国安局长”蔡朝明、“内政部长”余政宪已经引咎辞职,“警政署长”张四良、“中选会主委”黄石城已正式提出书面辞呈,执意提前退休。而在抗议事件的主要发生地台北市,民进党籍市议员正在提案要求罢免处理抗议事件不力的市长马英九。可以预料的是,岛内政局短期内将因枪击案而持续动荡不安。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