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军患上“选举症” 官兵情绪不稳空军停飞(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 10:05 国防知识报

台海军上校参加示威活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台湾“总统”选举已过去多时,但争议仍未停止,对选举结果公正性的质疑仍在持续发酵。台军内部也如此,士官只是由于纪律约束而不能参加集会活动,不得已保持沉默。但近来,台军的这种沉默已经被打破。

  部分官兵“很郁闷”

  日前,一个身着上校军装的军人走到台北“要真相”的集会现场。这是开展集会活动以来出现的第一位军人,因而受到了在场群众的热烈欢迎。此人站在宣传车上,情绪激动地发表了演讲,对台湾的选举结果提出强烈的质疑。他揭露说,陈水扁为了胜选采取了不正当的手段,台军官兵的投票权受到了限制。

  这名军人叫廖唯懿,目前在台“国防部”军备局下属的“中山科学研究院”工作,此前在台海军服役。为避免廖唯懿参加集会在台军内部造成连锁反应,台“国防部”、海军总部迅速召开记者招待会,严厉指责廖唯懿的行为。台“中山科学研究院”以廖唯懿违反工作规定为由,予以记过处分一次。但是,有人抱怨"中科院”记小过处分太轻,这样的处分方式是一种包庇行为,并称廖唯懿执掌着台军“天弓导弹”机密计划,应有后续紧急应变处置措施。台“国防部副部长”陈肇敏表示,将尽速研究廖唯懿个人言行的后续处理措施。

  廖唯懿参加集会反映了台军内部的一些情绪。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此次选举的激烈气氛也使台军官兵患上了“选举症”,部分官兵由于不满严格限制投票,造成选情剧变,情绪不稳,军方为免空军飞行员的情绪影响训练安全,曾一度暂停飞行训练。报道称,有支持蓝营的飞行员指出,蓝营败阵,说心情不受影响是骗人的,上级要求停止飞行训练,“可能是担心有人受不了刺激,把飞机飞到对岸”。但台空军对此予以否认,表示飞行员的训练一切正常,并没有暂停飞训。

  扯不清的糊涂账

  不管台军高层如何处分廖唯懿,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廖唯懿所说的台军官兵的投票受到限制,将会加剧目前台湾各方围绕大选结果的争论。国亲联盟一直指控说,陈水扁遭枪击后启动了所谓的“国安机制”,造成许多官兵无法投票,而台军官兵大多数是支持蓝营的。国亲认为,陈领先区区二万张选票,作票不说,仅限制官兵投票就能够改变选举结果。

  不同寻常的是,这一争议产生后,台“国防部”竟连续6次公开澄清并予以否认,这个频率创了军事发言人室成立以来、为单一话题澄清最多次数的纪录!台媒体认为,“国防部”之所以如此频繁地对外说明,是因为军方内部的“内忧”出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不满情绪快要压不住了,“国防部”只得采取这种高调来形成高压之势,让那些想说话的人“闭嘴”。

  对于台军方提供的数字,国亲联盟进行了反驳。国民党“立委”卢秀燕称,军方不要再遮遮掩掩了,必须尽速、全面、透明地公布数字。她说,“国防部”口口声声称“3·20”当天战备留守的兵力只有3万多人,但军方高阶人士向她透露,“3·20”当天战备留守的兵力高达11.23万人,约占国军比例的1/3。卢秀燕因此质疑“国防部”说谎,并请求军方尽速公布战备留守、以及非战备留守的总人数。卢秀燕还进一步提出质疑:就宪兵留守人数来说,宪兵司令部说6000人,但作战次长却说8000人,连官方数据都有差距,完全是一笔烂账。

  一位了解台军内部情况的人士称,根据台“国防部”部务会报告“2004年‘总统’大选‘国军’战备执勤兵力统计表”显示,“3·20”当天陆军士官兵留守营区比例是28.3%,海军66%、空军35.6%、宪兵40.2%、联勤33%、后备25%,根据这些比例计算,“3·20”当天台军战备执勤兵力应该占台军总兵力约1/3,与在野党的指控基本一致。“国防部”提出的一些数字确实不可信,如总兵额数5万余人的海军竟与只有1万余人的联勤司令部相近,到底海军还是联勤才是主战兵种?为何留守战备的比率反而是联勤高?

  还有人反向思维,假定军方提供的“3.7万人”是真实的,那么又产生了另一个严重问题:选举期间被台军列为“重点戒备”,台兵投入“重点戒备”的兵力为总兵力的九分之一,那么平时呢?平常的戒备兵力肯定比重点戒备要少,也就是说,平时台军只有大约十分之一的兵力在戒备,10人中就有9个人不是在执行“防御台湾”的任务,老百姓出大钱养活了一帮吃闲饭的人。如果没有这么多人吃闲饭,那“重点戒备”期间只留守3万多人的说法则肯定是错误的。

  台军要“镇压”群众?

  据台湾媒体报道,为应对国亲联盟支持者的集会和抗议活动,防止发生不测,台军已经准备好了在必要时采取“镇压”行动。台军方公开承认,在3月27日国亲联盟举行集会时,台军宪兵司令部向"总统府”所在地博爱特区增调了约2个营的兵力。在4月10日泛蓝集会前夕,台军宪兵部队又“荷枪实弹”地部署在博爱特区。台“国防部”为此拟订了“多套因应剧本”,宪兵部队还进行了沙盘推演。

  台军此举引起了国亲联盟的强烈抗议,认为台军的目的是对付台“总统府”前抗议民众。台宪兵司令部发言人张和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宪兵部队都将根据《台澎防卫作战‘国军’战备规定》,从“外防突袭,内防突变”着眼,对“国防部”等重要军事设施、官署、官舍增强防护、自卫战斗能力。据悉,台军内部有一套专门保护“总统府”所在博爱特区安全的“万钧计划”,在博爱特区遭遇大型群众集会或特殊安全事件时,派3个营到5个营不等的兵力进驻。其中,除“国防部”警卫大队负责保护主体建筑外,宪兵202指挥部以及北区宪兵队也均会出动兵力负责维安。

  除了宪兵部队外,“总统府”附近还部署了台军陆军的“复仇者”导弹系统。这些导弹部队是“大选”前悄悄驶入离“总统府”不远的台北宪兵司令部的。当时是担心选举遭受空袭,但目前仍没有撤出,可能是害怕有人因仇恨陈水扁“夺位”,而使用飞机发动“袭击”。台军将“复仇者”导弹系统部署在台北,在台军内部引起了争论。据台一名未透露姓名的陆军将领表示,野战用的低空导弹击毁的残骸可能造成市民无辜伤亡。这位将领指出,曾有人向台“国防部”表达异议,认为此举不妥,但军方高层仍然坚持。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