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澜:海峡——隔不断两岸民众热络交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0:41 中新社网站

  来自嘉义、彰化、马祖等地的台胞八十余人日前经香港转机抵达厦门,前往福建湄州长乐宫妈祖庙进香。亲身享受到厦门边检总站高崎机场站提供的快捷通关服务,亲眼目睹到祖国大陆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台胞们不胜感慨。

  台湾旅客组团来福建进香一般通过两个渠道:一是走厦金航线,二是经香港、澳门转机。仅今年三月份以来,台胞有组织性地来福建进香就有两百多人次。

  其实,台湾民众来福建进香只是近年来海峡两岸民众民间交流日益密切的一个缩影,虽然由于台湾当局的刻意阻挠,两岸关系的发展遭遇到一些挫折,但两岸的民间交往却不受两岸关系发展中一些逆流的影响,发展势头十分迅猛。

  以空港口岸为例,一九八三年厦门机场刚建成时,当年入出境的台湾旅客不过区区二十六人次,其中入境台胞更是仅有一人次。二十年来,经港澳转机从厦门航空港入境的台湾旅客增势惊人,一九八八年全年达到一万八千多人次。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台湾旅客入境增势不减,从一九九六年开始,每年前来祖国大陆进行投资、经商、探亲、旅游等经济文化交流的台胞突破了十万人次,出入境总人数也连年保持在二十万人次以上。

  为适应两岸民众热络往来的新形势,为给往来祖国大陆的广大台胞提供方便,厦门边检总站及下属的高崎、东渡、海沧边检站等口岸管理部门,努力为出入境的台胞提供优质的通关服务,为出入境的台湾重要代表团、知名人士、老弱病残旅客提供通关礼遇,受到台胞的一致好评,成为两岸交流互动的一座友谊之桥。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