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特写:台胞孙慧瑛女士与101名云南贫困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 08:54 人民网

  乔建忠

  近日,78岁高龄的台胞孙慧瑛女士一下飞机就对前来接她的人说:“云南贫困学生太需要帮助了,可惜我这次只带了5000元钱,20公斤书,太少了,太少了!”

  孙慧瑛女士祖籍上海市浦东新区高桥镇。21岁那年,她去台湾探望丈夫,没想
到这一去离别家乡整整40年!在台湾她凭着勤劳、刻苦、机灵,从英文打字员做起,逐渐置起一份比较殷实的家业,4个儿子都在国外工作。5年前,她回到了久别的高桥镇长居。

  一个偶然的机会,孙慧瑛女士与高桥中学离休女干部、83岁高龄的张尚琼聚在一起。张老是一位热心人,平时乐于帮困助人,特别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她是浦东新区报告团成员,靠平时省吃俭用,一人资助了6名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的贫困学生,使已经失学在家的少年儿童重新背起书包上了学校。孙慧瑛女士对张老这种热心助人的精神非常敬佩和感动,她当即恳求张尚琼牵线搭桥,为她介绍50名云南贫困学生。张尚琼通过浦东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为孙慧瑛介绍了云南姚安县50名贫困学生。

  姚安县穷乡僻壤,交通不发达。孙慧瑛按照每人每年400元的标准,给这些学生捐款。她为这50名学生建立了书面档案,并不厌其烦地给他们一一写信,认真填写每张汇款单。她在给学生的信中写道:“我虽是一位台胞,但我的根在大陆,大陆与台湾永远是一家人,帮助你们完成学业是老奶奶对儿孙的一点义务。”孙慧瑛的善举在当地激起强烈反响,姚安县政府的领导专门给她打电话表示衷心感谢,并寄来感谢信。楚雄州人民政府驻沪办事处主任宋肖慈代表州政府专程赶到她家致谢。被她资助的学生及家长更是怀着一片感激之情,给她寄来了一封封读了催人泪下的信。这一切更激起了孙女士的助学热情,她再次与当地教育局领导联系,请他们再提供50名急需资助的贫困学生名单。当地教育局又给她联系了50名贫困学生,并附上每一位学生的详细情况。孙慧瑛又填了50张汇款单,将2万元钱和50封信,寄给了这些素不相识的孩子们。

  姚安县贫困学生许建民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这是该县历史上破天荒的事。但许建民家境十分贫寒,父母亲靠种田谋生,无力供他上学。此事被孙慧瑛知道后,她给许建民寄去了8000元钱,并在给许建民的信中说:“孩子,不要怕穷,不要诉穷,穷是没有救助的,所谓‘救急不救穷’,现在,救助的是‘急’,因为你必须争取学习时间,抓住这十分难得的求学机会,救学习的‘急’。我的救‘急’,不图你任何回报。只希望你好好读书,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这一切使许建民激动得热泪盈眶。去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成为清华大学硕博联读的学生。

  这样,孙慧瑛成为姚安县101名贫困学生的“奶奶”,她先后为他们资助了6万多元钱。

  孙慧瑛女士的事迹在姚安县传诵着。4月8日,孙慧瑛女士以78岁的高龄,一人专程赴姚安县,受到贵宾一样的欢迎。县领导天天陪着她走家串巷,看望她的“孙子”、“孙女”。由于行程时间短,且交通不便,她资助的学生遍及全县各个乡镇,不可能一一见面。各个学校选派2至3名学生到县里集中,9日这一天一共来了44名学生,这些学生见到了自己梦中的老奶奶,心情激动,他们围着老奶奶问长问短,亲如一家。

  云南之行,孙慧瑛更坚定了帮困助学的决心。她回来后告诉张尚琼说:“我有个想法,要在云南买套房子,以后可以经常看到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她还说:“有缘结上希望工程,我的晚年又添了新希望。”

  《人民日报海外版》(2004年05月10日第五版)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