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军方顶尖人物纷纷请辞 台当局骂军队搞政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0:45

台军普遍不知为谁而战。图为训练场上的一名台军士兵。(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就在陈水扁加紧筹备“就职仪式”的时候,台湾媒体捅出了一条“军方惊天内幕”。据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1日报道,台军4名“上将”——“参谋总长”及3名“副参谋总长”不久前集体请辞;其间,台“国防部长”汤曜明、“军政副部长”林中斌也坚决请辞。分析人士指出,军方顶尖人物纷纷请辞,使台军陷入空前危机之中,加重了台军内部和岛内政坛的动荡局面。

  军方高层关门争吵

  “军方惊天内幕”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这一时间成了岛内的热门话题,也成了各大媒体报道的焦点。

  3月17日晚,台“国防部长”汤曜明召开紧急会议,商讨一个重大问题:3月20日这一天,留守军营的官兵能否轮流外出投票?由于此事可能会影响选举结果,因此,台军高层相当重视这次会议,“军令副部长兼参谋总长”李杰、“军政副部长”林中斌及“三军总司令”、“副参谋总长”等台军高层人物都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始后,汤曜明说要先听听大家的意见。李杰说,他主张按照惯例,允许留守军营的官兵轮流外出投票。没想到汤曜明一听这话就勃然大怒,拍着桌子斥责李杰,并训令在场的其他人:留守军人不得外出,违者一律严惩!李杰不服,随即争辩了几句。林中斌见气氛紧张,赶紧“打圆场”,不料也遭到汤曜明的严厉斥责。会场一下子变得鸦雀无声,没人敢再提什么意见了。汤曜明阴沉着脸又讲了一遍自己的训令,将领们“只好举手赞同”。会后,“留守军人不得外出,违者一律严惩”这一军令被迅速通报下去,许多高级将领也亲自下部队进行“宣传、指导”。

  3月19日,陈水扁戏剧般地“遭到袭击”,台当局立即启动“国安机制”,使近10万军人留在军营内,不许参加3月20日的投票。选举结果宣布后,台军不少人对汤曜明提出质疑:为什么在这次选举中,留守军人较上次增加很多?有岛内媒体披露,早在一年前,陈水扁就做好了本省籍将领、台军“主帅”汤曜明的工作。汤曜明则作出保证:选举期间不让留守军人离营投票。台军高层多为国民党籍,他们因此指责汤曜明“晚节不保”,“与陈水扁沆瀣一气”。面对各方质疑和指责,汤曜明等人感到没法向军队作出交代,遂以健康为由提交辞呈。其间,“参谋总长”李杰及3名上将“副参谋总长”刘贵立、费鸿波、朱凯生,也集体提出辞呈。文职身份的林中斌也坚决要求辞职。

  陈水扁恼羞成怒

  据台湾媒体报道,这6人都是台军顶级人物,他们在几天内纷纷要求辞职,对台湾政坛来说不啻一次强震,使岛内动荡局面雪上加霜。台湾当局一时间慌了手脚。由于当时选举争议正闹得不可开交,陈水扁担心局面失控,便在第一时间封锁了这条消息,并要求汤曜明拒绝李杰等人的辞职要求。台军高层也不愿这件事进一步影响台湾局势,遂于5月3日警告岛内媒体:对“不实报道”,他们必要时将进行法律追究,“以正社会视听”。

  李杰、刘贵立、费鸿波与朱凯生4名“上将”集体请辞内幕被披露后,台军上下人心浮动。陈水扁意识到此事非同小可,搞不好会危及他的“大好局面”。据透露,陈水扁起先想让李登辉看好的外省籍将领、台“总统府战略顾问”曹文生出任“国防部长”,但后来又决定由李杰接掌。他这样做,是想达到如下目的:第一,李杰是外省籍将领,重用他可以安抚以外省籍将官为主的台军官兵,尤其是高级将领;第二,由“参谋总长”升任“国防部长”,符合台军逐级提升的惯例,可以防止别人说陈水扁任人唯亲;第三,李杰在选前反对限制留守军人外出投票,若逼李杰退役,有可能引发台军高级将领的抗争,激发军队高层的动荡,进而激化岛内政局,重用他则可避免这一危险。另外,陈水扁还通过编列5000亿元新台币的“特别预算”,讨好军方。

  但是,陈水扁没能压制住内心的恼怒,最终还是将炮口对准了军方。4月25日,他在嘉义参加一项活动时提出,泛蓝阵营3月21日至27日的街头抗争是“七日流产政变”。他还指责说,其间国民党高层与部分军方高层将领曾秘密会面。对此,汤曜明愤怒地回应说,这是“对军队最大的侮辱”。见汤曜明发火,民进党副秘书长李应元赶紧解释说,陈水扁提到的“政变”,只是在描述当时的紧张气氛。分析人士指出,不管民进党如何解释,陈水扁借“政变说”打压台军高层的企图已经没法掩饰了。另据报道,台当局还要在军方人事安排上打压台军高层。据透露,陈水扁手中有一张亲信名单,上面的人都将打进军方重要部门,随时准备替换国民党籍的将领。

  台当局与军队暗中争斗

  台军高层为何会陷入动荡?这对台湾意味着什么?专家认为,台军与台当局互相猜疑、暗中较劲是产生问题的最根本原因。

  第一,台当局不信任台军高层。民进党上台后,标榜“军队国家化”的台军高级将领纷纷表示支持陈水扁,称不会发动政变,也不会介入政治事务。汤曜明接任“国防部长”后,一直压将领们表态忠于陈水扁,这次还力排众议强令留守军人不准投票。但枪击案戏剧般地突然发生,“国安机制”紧急启动,汤曜明没有参加这场戏的导演,却不得不接受戏的结局———禁止10余万军人投票。台湾媒体认为,汤曜明感到自己被陈水扁愚弄了,这可能是他提出辞职的另一个原因。

  第二,台军官兵对陈水扁不满。台军绝大多数将领是所谓的外省子弟;数十年来,台湾军校学生也一直是外省子弟居多。民进党上台后,台军将领对反国民党、反“军人干政”的民进党不服,但在高层的压力下只好接受现实。但当陈水扁推行“渐进式台独”,并执意搞“公投”之后,不少台军将领纷纷表示反对。有一点尤其令台军官兵“心酸”:陈水扁的支持者竟对着他们叫嚷“滚回大陆去”。今年1月中旬,24名台军现役将领接受了台湾《联合报》的采访,其中22人表示不支持陈水扁的“防卫性公投”,20人表示“公投”会引发两岸军事紧张与对抗。4月3日,台“中山科学研究院”的海军现役军官也加入到台北民众抗议陈水扁的活动中。

  至于台军高层陷入动荡对岛内局势的影响,专家认为,这可能会导致岛内分裂局面的进一步扩大,同时也有可能是新一轮政治危机的开始。在陈水扁看来,军方高层集体请辞,是一种反民进党情绪的集中爆发。按照陈水扁的性格,接下来他将采取措施以消除这种“政变危险”。台湾分析人士指出,陈水扁此时抛出“军事政变说”,可能预示着波及台军数百名少将以上军官的人事大调整就要开始。这势必会加重军人的不满情绪,进一步加剧岛内的对抗气氛。

  美国派人前来调停

  据报道,台军高层的动荡、“军事政变”传言也惊动了美国。5月1日,由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和太平洋司令部美军要员组成的“军政访问团”一行6人抵达台湾。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最近几天,这个访问团在台当局与台军高层之间频繁穿梭,与台当局和台军高层展开密集的沟通,担当起“调停人”的角色。据透露,访问团的目的之一,就是防止台湾发生暴力冲突和军事政变。

  据台湾媒体报道,美方代表团还向台当局和军方高层捎来了一个口信:美方目前对台军售的态度是“空前宽松”。访问团中的国防部代表告诉台当局,布什总统2001年宣布售台潜艇等只是个“建议”,台湾可根据最新需求,提出更多的要求。据透露,这些美国人到达台湾后,已陆续了解了台军的最新武器需求。此外,双方还以设想2006年台海爆发战争为基础,进行了“防空延伸”、“整体防卫”等多项计划的探讨。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美国对台当局和台湾军方高层进行的双安抚。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