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当局“陆委会”改组 “独”派色彩更浓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09日 17:22 中新社网站

  “台独”色彩较浓的台“总统府副秘书长”吴钊燮日前被确定接任“陆委会主委”一职,引发各界关注。《新华澳报》近日刊出富权的分析文章指出,“陆委会”改组后“独”派的色彩将更为浓烈。

  文章指出,台当局目前已经确定由“台独”色彩较浓的吴钊燮接任“陆委会主委”,而向来“台独”立场较为强硬,并在大陆经贸政策上强烈主张“强本渐进”的民进党“新
潮流系立委”丘太三接任“陆委会”首席“副主委”的人事安排来看,台湾当局今后四年的大陆政策,有趋于“强硬”的倾向。

  文章分析说,这与陈水扁四年前刚上台时,虽然委任了“两国论”的主要研拟者蔡英文为“陆委会主委”,但同时亦留任了坚持自己是“中国人”的林中斌为“陆委会”首席“副主委”的情况相比,有着某些微妙变化。

  据了解,吴钊燮的“台独”倾向十分明显。近两天台湾媒体就曾纷纷报道分析,吴钊燮在“总统府副秘书长”任内,多次以个人身份投稿到岛内外刊物,表达对两岸或“外交”政策的看法时,就毫不掩饰个人“台湾主权独立”的立场。因此,有媒体质疑﹕吴钊燮进入“陆委会”,会不会是“台独”鹰派主控两岸事务?

  文章指出,身为台湾大学法律研究所硕士出身的丘太三今年48岁,他在两岸事务上的建言,成为执政党两岸政策方向的重要指针。在民进党欠缺兼具两岸、财经多方位人才的情况下,长期着墨于民进党最弱的两岸、财经领域进行耕耘的丘太三,被纳入了高层”重组内阁”的视线。故民进党高层在酝酿“内阁”重组时,向他提出了不少让人称羡的官职,让他挑选,包括“陆委会”、“财政部”、“经济部”,及预定在今年7月成立的“金监会”等部会的“政务副首长”职务。

  文章在最后指出,由此看来,今后在“陆委会”内的分工,吴钊燮除了是主管全面工作之外,重心是在政治及与美国“沟通”方面;而丘太三则是分管两岸经贸及联络方面的工作,并兼“陆委会”发言人。由此可见“陆委会”在政治上将倾向于“一边一国论”,“独”派色彩将更为浓烈。

  新闻资料:

  在民进党的党内派系史上,当年民进党内的两大派系──“新潮流系”与“美丽岛系”的对立中,“新潮流系”的最基本理念,就是“打倒国民党政权,实现台湾独立”,建立“东方瑞士台湾国”,并把这些主张作为其奋斗目标。也就是说,“新潮流系”所主张的“台独”,是带有理想化、道德化、纯粹的“台独”。这与“美丽岛系”所主张的“台独”只能做、不可说的温和路线,反差强烈。而“新潮流系”的中坚骨干林浊水,更是因为钻研“台独理论”较为深入,发表了大量“台独”论文、著作,而被称为“台独理论大师”。在1998年2月中旬的民进党“中国政策研讨会”中,“新潮流系”又针对“美丽岛系”主张的“大胆西进”,针锋相对地提出“强本渐进”、“戒急用忍”。经过一番激辩,最后双方各让一步,达成了“强本西进”的共识。尽管丘太三在上述系列的对立争论中,并不是“新潮流系”的“主辩人员”,但鉴于“新潮派系”内部组织完整、纪律严密、派系凝聚力强,故“新潮流系”大陆政策方面的上述主张,当然也融化为丘太三个人的两岸关系理念。正因为如此,去年3月间,丘太三就积极推动大陆台商回台上市,建议“行政院”将企业营运总部与“回台上市”两者联结,以“反制”台商到大陆投资的“西进热”。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