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鹰从夜间起飞:二战德国夜间防空战简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 18:07 千龙新闻网

  德国本土的防空工作,除了重要设施和大城市由专门的高炮部队负责外,其他的都交由夜间战斗机部队负责。德国夜间战斗机兵种中将约瑟夫·卡姆胡伯建立起了一套夜间防空体系,被称为“卡姆胡伯防线”。

  该防线约有1000公里长,北起丹麦,南至法国东部,主要构成是雷达、夜航飞行观察机、高炮群和夜间战斗机部队,整个系统由密布的电话网络并联,便于指挥调度。

鹰从夜间起飞:二战德国夜间防空战简介(组图)

德国夜间防空体系的指挥调度室

  

夜间拦截模式

  

亮带夜间拦截“Henaja(Helle Nachtjagd)”

  该模式适用于石勒苏易格-荷尔斯泰因州,经汉堡,不来梅,鲁尔区至梅茨一线夜间明亮的灯光带一线,通过与航向侦听器(Horchger?ten)并联的探照灯群发现目标,空中待命的夜间战斗机通过机载雷达或地面探照灯群的指示接近敌机群,攻击敌机。由于工业区上空的云层覆盖很少会低于60%,因此亮带拦截的模式的拦截效率还是比较高的。1940年10月,德国第一种雷达维尔茨堡A型服役,进一步降低了夜间防空拦截的难度。因此盟军轰炸机群只有在距“亮带”35公里近处从高空俯冲,或从南、北方向迂回至该地区,才有可能避开亮带拦截网的拦截。

  

远程夜间拦截

  远程夜间拦截由两个(后增至三个)装备了Ju 88 C-2、C-4和Do 17 Z的夜间战斗机中队执行,这些夜间战斗机在尽可能避免被敌方发现的前提下接近英国本土机场或盟军方面认为相对安全的空域,在此对返航或来航的盟军轰炸机群进行攻击。但这种拦截方式成功率很低,因为德军无法预知盟军轰炸机群的确切位置和到达时间,并且1941年8月起德国空军已不堪重负,无法腾出油料和装备进行这种撞大运式的拦截,此后仅有I.N.J.G.2在西西里和北非继续这种作战方式,而在西线德国空军将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了攻击英国机场上。由于战略上的转变,德国技术部门放弃了在机载雷达方面的研究,按照卡姆胡伯中将的个人观点,这是德国高层在战争期间“最致命的失误”之一。

  

复合夜间拦截“Konaja(Kombiniert Nachtjagd)”

  复合夜间拦截是德国空军在特定空域最有效的夜间拦截模式,除了装备有雷达的夜间战斗机之外,地面雷达和探照灯指挥之下的高射炮也是这种拦截模式的主要组成部分。在这种拦截模式下,空域和高度的划分必须严格准确以避免误伤,但在实战中,由于指挥的失误,误伤情况还是经常发生。

  

暗夜拦截“Himmelbett”

  1941年开始使用的暗夜拦截模式被一直使用到战争结束,拦截过程如下图:Freya雷达观测到密集编队的地轰炸机群后,确定其航向和高度,发出警报并将目标“转交”给1号维尔茨堡雷达,同时2号维尔茨堡雷达迅速开机,指挥己方夜间战斗机群接近敌机群,地面空管军官通过观察雷达显示器,用无线电引导战斗机飞行员修正航向。当夜间战斗机十分接近敌机群时,战斗机飞行员使用机载探照灯搜索并发现敌机,并通过照相枪确认战果。

鹰从夜间起飞:二战德国夜间防空战简介(组图)

暗夜拦截过程图

  

“家猪”拦截“Zahme Sau”

  “家猪”是指夜间战斗机使用夜间搜索-瞄准装置进行远程大机群拦截的作战模式。在这种拦截模式下,机群通过无线电设备达成Y-Führung(无线电导航)和Erstling-Führung(雷达导航)。无线电导航时,编队中装备Y-Ger?ten(无线电导航设备)的导航基准机带领机群按既定航线接近敌轰炸机群,地面无线电导航站的导航半径为1000米高度时100公里,6000米高度时250公里。而雷达导航情况下,编队中装备FuG 25a“Erstling(处女作)”雷达信号识别器的飞机为导航基准机,此时理论导航半径为1000公里,实际只能达到250公里。夜间拦截编队的飞行员在地面空管军官的无线电通讯指引下接近敌轰炸机群并占领有利空域,发现目标后再利用机载雷达进行瞄准射击。当夜间战斗机没有装备无线电导航和雷达导航设备时,可使用机载的FuG 16通讯电台进行地面三角定位导航,这种情况下,飞行员向地面发出一个15秒长的无线电信号,地面无线电基站以此为准对己方拦截机群进行定位,但这种导航方式易暴露己方机群位置,因而不被经常使用。还有一种夜间导航方式是Freya雷达指挥员通过无线电台不断告知己方机群其位置和高度,这也是最原始的夜间导航手段。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无线电导航和雷达导航仅能起到粗略定位的作用,但这并不影响德国空军将之用于精确搜索用途的尝试,战争早期,德国空军使用机载无线电定位天线和可旋转的机载通讯天线对接近的目标进行搜索,后来使用的是地面全向搜索装置“Jagdschloss”。

  

“野猪”拦截“Wilde Sau”

  这种拦截模式是指在地面直接或间接的探照灯指引下,日间单发战斗机在夜晚对被探照灯发现的敌轰炸机机型拦截的夜战模式。这种拦截是自杀式的,绝大多数德军日间飞行员没有接受过夜间起飞或着陆训练,进行这种夜间拦截,后果可想而知。德国空军最著名的“野猪拦截”联队是JG300.

  

夜间拦截常用的地面设备

鹰从夜间起飞:二战德国夜间防空战简介(组图)

“航海台”,跟踪评估维尔茨堡雷达所发现的目标
鹰从夜间起飞:二战德国夜间防空战简介(组图)

“航海台”工作原理:红线表示敌机,蓝线或绿线表示友机
鹰从夜间起飞:二战德国夜间防空战简介(组图)

Würzburg D FuSE 62雷达
鹰从夜间起飞:二战德国夜间防空战简介(组图)

Würzburg Riese FuSE 65雷达

  图注:1、发射源2、反射盘3、基座4、水泥底座5、摇臂6、俯仰角计7、驱动器8、散热器

  参数(固定或铁路机动)

  用途:夜间战斗机导航或目标高度、航向测量

  搜索范围:水平360度,

  垂直-5至+95度

  有效范围:搜索80公里,定位50-60公里

  测距精度:+/- 100米

  角定位精度:水平+/- 0.2度垂直+/- 4/16度

  全重:15吨

  外形尺寸:高7.9米宽7.5米

  抗干扰能力:不祥

鹰从夜间起飞:二战德国夜间防空战简介(组图)

从左至右:Würzburg A、Freya-Fahrstuhl FuSE 80、Würzburg D

  固定式参数:

  用途:测高

  搜索范围:机械动力360度

  有效范围:根据高度不同而异

  2000米65公里

  6000米160公里

  8000米185公里

  10000米230公里

  测距精度:+/- 200米

  角定位精度:水平+/- 1.5-2度垂直(根据目标距离和高度不同)+/- 50-1000米

  全重:17吨

  全高:20.3米

  抗干扰能力:双波段

鹰从夜间起飞:二战德国夜间防空战简介(组图)

GEMA/Siemens FuMG 404全向搜索装置,波长120-158及158-250 MHz,功率30千瓦,搜索半径50公里。
鹰从夜间起飞:二战德国夜间防空战简介(组图)

Horch装置(航向侦听器)
鹰从夜间起飞:二战德国夜间防空战简介(组图)

地面探照灯群组成的亮带拦截网
鹰从夜间起飞:二战德国夜间防空战简介(组图)

为德国空军指示目标的探照灯
鹰从夜间起飞:二战德国夜间防空战简介(组图)

德军88毫米对空高炮

  (本文译自www.luftarchiv.de/ 作者:lorry)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