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环球飞行》专题 > 正文

二战美国著名战斗机“双身恶魔”P-38(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4日 12:49 《环球飞行》杂志
二战美国著名战斗机“双身恶魔”P-38(组图)

理查德·邦和索马斯·林奇的P-38战斗机编队击落了一架日军中岛Ki-61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P-38是二次大战中美国著名战斗机之一。1942年初,一架由P-38改型的F-4侦察机突然出现在西南太平洋上空,这是P-38在战场上第一次亮相,接着P-38陆续投入欧洲战场。在8月的冰岛防御战中,P-38第一次参加空战,在大西洋上空击落一架德军FW200大型海上巡逻机,这也是二战中美国陆军航空队击落的第一架德国飞机。同年11月,P-38第一次进驻北非,与法国伪空军及意大利空军展开较量,成功地击中地面目标并拦截了敌空袭编队。由于P-38采用双尾撑布局,看起来好像是两个机身,被当时的轴心国军队称为“双身恶魔”。

  P-38是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研制的末代活塞式战斗机,研制合同是1937年签署的,1938年开始制造第一架飞机,1939年1月27日首次试飞。美国陆军航空队于1941年3月接收了第一批P-38,这是美陆军航空队试验的第一种速度超过640千米/小时的飞机。

  P-38与众不同之处在于采用了双尾撑气动布局,两台艾利逊公司V-1710系列水冷活塞发动机分别安装在双尾撑的前端,尾撑中段设有涡轮增压器及其大型进气开口,尾撑末端是左右各一个椭圆形垂尾,两个垂尾之间装有矩形共用平尾。一副梯形平面形状的中单翼连接了左右尾撑,飞机上采用水滴形驾驶舱。机头前部集中安装1炮4枪的前射武器。前三点式起落架可完全收入机身及尾撑中,着陆时,可从机翼上放下后退式襟翼,以改善滑跑性能。

  领导研制P-38战斗机的是年轻的设计师约翰逊,后来的P-80、F-104、U-2和SR-71等著名飞机都是他领导的设计班子搞出的杰作。在他的回忆录中,约翰逊说,“当年很多人认为,我们设计的这架飞机是一种根本不同于常规的设计,甚至有人觉得,它的外形看起来很可笑。但是,我认为并不是这样。P-38飞机的每一项设计特点都是理所当然的,它的外形是因其需要所致。在设计中为了解决不寻常的问题,我们研究出了独特的解决办法。”

  由于P-38的速度高,导致有时出现空气的“压缩效应”(空气在高速飞机前面堆集起来,影响操纵性能)。在早期试验中,洛克希德公司损失了好几位驾驶员。约翰逊决定到国家航空咨询委员会(NACA)的风洞去做吹风试验,因为公司自己没有做高速试验的手段。但NACA的人生怕模型在高速气流作用下损坏风洞而不愿接受,最后还是陆军航空队司令阿诺德发了话,才使试验得以进行,最终找到了防止产生压缩性效应的方法。

二战美国著名战斗机“双身恶魔”P-38(组图)

把鬼子干掉!击落山本五十六。

  1942年夏秋,P-38F、G等型飞机纷纷问世,并开赴英国,9月1日首次升空作战,在不列颠之战中,协助英国皇家空军共同抵御德国飞机的入侵。

  进入1943年以后,P-38连同P-47、P-51一起,加入了为空袭德国本土的美国第八航空队战略轰炸机编队护航的行列,为降低盟军损耗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与此同时,P-38也开始大量出现在广阔的太平洋战场。5月,在所罗门群岛部署了一个大队的兵力,尽管数量不多,但通过作战很快证明P-38是一种优良的海上远程陆基战斗机。

  在太平洋战区,P-38的航程和双发的安全因素具有重要的作战价值。事实上,二战中飞越水面上空的很多飞行任务是由P-38执行的。P-38最为辉煌的战例是击落日本山本五十六海军大将的座机,让这个罪大恶极的侩子手遭到应有的惩罚。

二战美国著名战斗机“双身恶魔”P-38(组图)

P-38G,有两个副油箱和4具三联装火箭发射器

  1943年4月14日,美军破译日军密电,获悉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山本五十六将于4月18日飞往所罗门前线视察,决定实施伏击。18日9时33分,P-38准时到达伏击点——布干维尔岛西侧,两分钟后,山本一行分乘两架一式陆攻机,在6架“零”式飞机的保护下飞来了。美军攻击分队的兰菲尔上尉率队向目标冲去,在击落一架“零”式机后,咬住一架一式陆攻机,猛烈开火,使这架轰炸机的右发动机起火,右翼折断,一头栽进丛林,化作一团烈火。另一架轰炸机也被击落,坠入大海。事后,日军在丛林的飞机残骸里发现了山本的尸体,他手握军刀,身中两弹,显然在坠机前就毙命了。

  实际上,二战中美国一号和二号两位王牌飞行员都是飞P-38的,一号是号称“坏小子”的理查德·邦,击落敌机40架,是二战中美国飞行员个人击落敌机最高数字。有人说,他实际打下的敌机两倍于40架,只是由于证据不足而不能写进战功簿;另一个是托马斯·麦圭尔,击落敌机38架。

  到1945年停产,P-38各种型号一共生产了9923架,数量最多的是P-38L型,共生产3810架。(摘自:《环球飞行》杂志第四期/文图提供_钟 强)

二战美国著名战斗机“双身恶魔”P-38(组图)

(上图)P-38J战斗机三面图 翼展:15.8米 长:11.3米 高:3.7米 翼面面积:30.8平方米。(上图)采用V1710-89和V-1710-91型涡轮增压发动机,12缸液冷,足以保证从海平面到海拔9144米(30000英尺)的动力要求。(下图)9144米(30000英尺高度)上的最高速度:685.7公里/小时

  相关专题:《环球飞行》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