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质战争”:伊拉克第二战场 析绑架事件缘由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6:15 新民晚报

  绑架事件频发六十多人遭殃

  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已有60多名外国人在伊拉克遭到绑架,他们不但有美国人,而且还有来自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出兵支持美国的盟国的公民。同时,也有像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德国、约旦和巴勒斯坦这样与伊战毫无瓜葛的公民。

  那么,号称“伊拉克圣战旅”和其他不明身份的武装派别为何此时要发动一场“人质战争”呢?

  人质作用多样背后目的不同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抵抗力量在军事上给占领军造成重大伤亡的同时,又开辟第二个战场,即政治外交和心理战,旨在达到以下目的:

  一、扣押美国人质,作为与美国当局谈判的筹码,并削弱美军的斗志。

  二、绑架日本等盟国人质,向盟国政府施压,要求他们从伊撤军,动摇和打击以美国为首的伊战同盟。从目前日本国内民众要求政府撤军的反战示威游行看,绑架似乎达到了一定的目的。

  三、绑架并释放7名韩国的传教士,以及8名印度、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国为联军开车的司机,以向世人表明,抵抗力量并非是非不分,乱抓、滥杀无辜。同时,要求被释放者立即回家,不要再为占领军卖命,以此削弱联军的力量。

  那么,伊武装又为何要绑架与伊战毫不沾边的中国公民呢?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首先,他们很可能是分不清中国人、日本人或韩国人,反正是外国人,先抓了再说。其次,在一周来美国为报复4名美国人被杀并遭鞭尸,在费卢杰进行血腥报复,打死了700多平民,上千人受伤。伊抵抗力量有可能想利用人质事件引起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政府的注意,并利用美国副总统切尼访华之机,与美方讨论伊拉克问题,向美施加影响。

  “玩牌”要看分寸“过火”将犯众怒

  分析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伊抵抗力量人质这张牌玩得还算恰如其分。但凡事都有个度,如果头脑发热,滥杀无辜的外国平民,其效果将适得其反,必将引起众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