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约东扩离我们已“不远” 对中国影响利少弊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 11:59 环球时报

  这是一个“过早”提及,又“不得不提及”的话题。“过早”是说北约东扩距离我国边界还比较遥远。“不得不提及”,是说北约的扩展及其活动范围已远远不是先前锁定的欧洲,而是将不断扩展到全球。它或早或晚都会来到我国的边界。

  北约扩展到中国的“家门口”只是时间问题。几年前,当提出北约东扩对我国有影响时,一些人认为这是“杞人忧天”,认为北约东扩充其量不过就在中东欧的方寸之地。然
而,从1999年3月到今天,仅仅时隔5年,北约不仅吸纳了波兰、匈牙利、捷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斯洛伐克,而且迅猛地跨越了俄罗斯给北约东扩画的一道不可逾越的“红线”(即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吸纳了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挺进1000多公里,直至俄罗斯边界。

  其东扩的速度之快让世人震惊。特别令人关注的是,更多的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如乌克兰、格鲁吉亚、阿塞拜疆,以及与我交界的中亚国家,几乎都一边倒地与北约建立了“伙伴关系”,并出现了争先恐后申请加入北约的现象。它们加入北约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且亚洲的澳大利亚、日本等国曾提出要建立“亚洲版的小北约”。北约《新战略构想》指出,未来北约将成为“全球性”的组织。北约新秘书长夏候雅伯4月7日访问俄罗斯时声称,北约今后出兵不受地域限制,将做好在世界任何地方采取快速行动的准备。从发展看,北约将最终扩展到我国边界。不管我们现在认识到这一点与否,这是一个难以避免的趋势。

  中国与北约未来的关系取决于3个方面。最重要的是中美关系的发展变化。因为从本质上讲,北约是美国实现全球战略的“军事工具”。苏联解体后,北约大举东扩,是为了遏制俄罗斯东山再起,“蚕食”亚洲广阔的领地。然而,在不同的时期美国的战略重点不同。“9·11”事件后,美主要战略任务从遏制中俄两国转为打击国际恐怖活动。昔日的战略“对手”成为有条件的策略“盟友”。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2002年10月,中国与北约才有了第一次直接接触。

  其次取决于北约主要战略的变化及其对我国利益的直接影响。目前,北约仍是一个军事政治同盟,北约的战略、任务与我国的利益相悖。双方合作点不多。但如果未来北约能将“打击国际恐怖活动”作为其主要战略任务,那么它与我国的合作点会明显增多。

  再次取决于我对北约东扩的认知和采取的相应对策。北约与中国的关系是相互的,是双向的。我们对北约的认识是中国与北约关系发展如何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从现实看,北约东扩对我国的影响利少弊多,我宜采取坚定且灵活的策略。北约东扩在当今形势下,对我打击和遏制国内外恐怖活动和防止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北约是美国全球战略的“军事工具”,它向我边界的靠近,会对我国家安全带来负面影响,对我构成军事上的“软遏制”。即使北约会解释其“东扩不会构成威胁”,也会对我国民造成相当的心理压力。

  北约东扩对我国的影响目前来看还是隐性的,或者说还是间接的,且有利有弊,因此,我应坚持原则上的反对和有条件的合作,才能避免被动,争取主动,更好地维护我国家利益。▲

  (作者是北京国际友好联络会研究部主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