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约战车开到家门口 俄罗斯大国情结受刺激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 09:52 环球时报

  4月5日,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俄希望在今年签署和北约之间互派军队的协议,该协议“将允许北约常规军事力量前往俄境内,而俄常规军事力量也可以进驻北约成员国领土”。

  这是自3月29日立陶宛等7国加入北约以来,俄罗斯提出的又一项惊人建议。从7国入约前俄罗斯大搞军事演习,到普京宣布修改军事改革计划,到军方要员提出增加战术核武器
,以及这些天来俄外交部频频发表要“极为严肃地对待”北约东扩的声明,俄罗斯这一连串爆炸性的反应令人有目不暇接之感。

  按理说,7国入约酝酿已久,并非新闻,俄高层对此早有心理准备,何至于有如此强烈的反应呢?

  据俄官方人士透露,其实此前俄罗斯对外的说法一直是:北约新一轮东扩对俄罗斯不构成威胁。俄罗斯把驻加里宁格勒的军队从3万裁减到1万,等于已经“默认”了北约东扩。然而,当东扩真正到来时,俄罗斯老百姓的强烈反应是政府始料未及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57%的俄罗斯人认为北约是“军事侵略联盟,对俄构成了现实威胁”,与此同时,“北约已到家门口”成为目前俄罗斯网站上最火爆的话题。的确,这一轮北约东扩对俄罗斯意义非同一般。人们记得,当初波捷匈加入北约时,俄罗斯的反应并不很强烈,因为这3国毕竟离俄还比较远,宗教信仰与俄也不一样。然而现在,连波罗的海3国这样的原苏联加盟共和国也入了北约,北约的侦察机可以大模大样地在俄边境线上飞来飞去,这对有着深深大国情结的俄罗斯民众来说,刺激不可谓不大。

  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俄国家杜马不得不连日开会讨论此事,有杜马代表痛斥那些说北约东扩与俄罗斯无关的人“不知羞耻”。在这种情形之下,俄外交部门和军方发表一些强硬言辞、做出一些强硬举动是势所必然的。

  当然,俄罗斯的抗争也不仅是为了安抚国内民众,还有与北约讨价还价的意思。上世纪90年代初北约与华约签署的欧洲常规力量条约,被视为保持欧洲稳定的基石。但波罗的海3国不是该条约缔约国,入约后将在俄和北约之间形成武器核查的“灰色地带”,因此俄罗斯方面强烈要求修改条约。北约将俄撤出其在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的军事基地作为修改该条约的条件,俄罗斯则坚持先修约再撤军,双方至今僵持不下。

  不过,俄罗斯并不想得罪北约,纵观近日俄罗斯的表现,颇有些斗而不破的痕迹。对于伊万诺夫提出的俄与北约互派军队的建议,俄有军方高官指出,该协议没有多少现实意义。因为北约26国中的任何一员都可以否决俄罗斯在北约驻军的建议,而一旦北约进驻俄罗斯,很可能就像他们以反恐为由进驻中亚一样赖着不走。其实伊万诺夫心里何尝不清楚,只是这么说了,一来可以向北约表示合作的意愿,缓和双方的紧张气氛,二来也可以给老百姓一种俄与北约平起平坐、甚至能够牵制北约的印象。

  平心而论,俄罗斯毕竟是一个大国,任何人都无法忽视俄罗斯的愤怒。就在俄和北约吵得不可开交的时候,4月2日—4日,德国总理施罗德、法国总统希拉克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前后脚对俄进行访问,据悉,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也将于4月7日访问莫斯科。这些领导人之所以在这个时候访俄,无疑有安抚的用意。毕竟俄罗斯对于欧洲和世界的安全至关重要。俄罗斯与北约抗争的这一番苦心,相信会为普京政府在内政外交上赢得几分主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