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国防部长告诫北约不要无视俄的国家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12:2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7日电(记者班玮、李学军)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7日在美国《纽约时报》言论版发表文章,对北约“匆忙”东扩表示担忧,并告诫北约不要无视俄罗斯的国家利益。

  伊万诺夫在文章中说,尽管俄罗斯以相当冷静的态度对待最新一轮北约东扩,但是俄罗斯人始终弄不明白一个问题:为什么一个为了反对苏联及其东欧盟国而建立的组织在当
今世界上仍有存在的必要?

  伊万诺夫说,俄政界和军方领导人有充分理由对波罗的海3国加入北约感到担忧。“对北约军事基地更加接近俄罗斯欧洲部分的城市和国防设施,我们不能视而不见”。

  伊万诺夫还对北约迟迟不批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修改协议》表示不满。他指出,波罗的海3国和斯洛文尼亚都没有签署《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它们最近加入北约致使欧洲常规军备控制体制出现了一个“灰色区域”,北约可以在这些国家部署任意数量的重型武器装备。

  伊万诺夫还说,俄罗斯对美国计划将部分设在西欧的军事基地迁往靠近俄罗斯边境的东欧国家也深感忧虑。美国实施这一计划将对北约和俄罗斯的关系造成不利影响。

  伊万诺夫在文章最后强调,俄罗斯与北约及美国之间存在的错综复杂的分歧只有通过双方互信和对话来解决。如果北约各国真的理解俄罗斯的担忧,“它们应尽力避免疏远俄罗斯或损害俄方利益”。但是近几年来北约采取的行动表明它并没有这么做。

  伊万诺夫还警告说,如果美国先发制人的战略原则真的成为处理国际事务的通行规则,俄罗斯将别无选择地适应现实,采取行动确保自己的国家利益。

  伊万诺夫是在结束对美国的访问之际发表上述文章的。访美期间,他会晤了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美国政府官员。但是双方在会谈后没有会见记者,也没有发表声明。(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