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北约步步紧逼开到家门口 俄加强三军建设(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0:30 信息时报

  4月2日,北约正式吸收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伐克以及斯洛文尼亚7个波罗的海和中东欧国家成为其正式成员,北约因此从原来的19个成员国猛增到26个。

  北约东扩极大地挤压了俄罗斯战略空间,给俄国家安全带来了潜在威胁。首轮东扩就使俄丧失了700至900公里的战略纵深;第二轮东扩由于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俄西北边境失去了所有缓冲地带,从而面对北约直接的军事压力;这一轮东扩,北约更是将边境推进到俄罗斯大门口,显然,这一新形势直接牵涉到俄罗斯的切身利益和安全。

  俄罗斯西北方向3个独立国家成了北约成员国;加里宁格勒州干脆被北约从波兰和立陶宛方向紧紧夹住;而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再加原先的老成员国土耳其,从军事意义上看,是从黑海方向包围俄罗斯。

  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表示,俄罗斯并不过分担心北约东扩,俄方将根据新形势调整军事策略。俄军事专家正对这一新形势进行研究,军方将根据这些专家的建议作出相应的军事调整。而之前俄举行的多次大规模军演、宣称已经研究出专门针对美NMD的“革命性”武器等等,都是意在向世界表明,俄仍是一个不容轻视的核大国,同时也是俄罗斯针对北约东扩的一些实际应对措施。

  海防“彼得大帝”巡洋舰重返大海

  北约的飞机急迫地抵达立陶宛,随后就可能部署空军、海军甚至陆军部队,因此俄不得不加强波罗的海的战备值勤以保障西部安全。

  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司令瓦卢耶夫3月底宣布,波罗的海舰队将加强战备值勤以应对北约东扩;4月4日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又宣布,北方舰队的旗舰——“彼得大帝”号重型导弹巡洋舰将于下个月重返大海。瓦卢耶夫说,尽管俄方对北约“急迫而毫无根据”地将飞机部署到立陶宛的举动并不感到意外,但这仍将迫使波罗的海舰队加强各种力量的战备值勤。他说,随着北约战机飞抵立陶宛,随后就可能部署空军、海军甚至陆军部队。在波罗的海国家军事潜力加强的情况下,俄罗斯将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瓦卢耶夫还表示,波罗的海舰队目前完全有能力保障俄罗斯西部边境的安全,波罗的海舰队还将加快已进行了多年的现代化进程。

  北方舰队的旗舰——“彼得大帝”号重型导弹巡洋舰将于5月重返大海,其船员还将保持原班人马。伊万诺夫表示:“‘彼得大帝’号目前正在按计划在北德文斯克接受常规维修,一到一个半月后就可重返大海进行作战训练。另外,我们也不打算更换舰上原来的高素质船员。”

  另外,4月7日俄罗斯海军司令库罗耶多夫上将宣布,今年将为黑海舰队增添两艘潜艇。今年将增添的这两艘潜艇都不是新下水的舰艇,一艘是送往工厂维修后重新回到舰队的柴油动力潜艇,另一艘则是由北方舰队调往黑海舰队。库罗耶多夫上将同时还表示,“在2005年,黑海舰队的所有舰艇都应该进入国家战备力量的组成当中”。此前,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曾经在奥斯陆表示,俄罗斯“不排除与北约的海军舰队一起在地中海巡逻的可能”。因此,俄罗斯海军司令要加强俄黑海舰队的表态,一定程度上也是对伊万诺夫这番话的印证。

  最近几年,俄罗斯加大了对黑海舰队建设力度,先后往该舰队配属了一艘导弹护卫舰“萨姆”号,一艘现代扫雷舰“瓦列金彼库尔”号。隶属该舰队的海军陆战队还获得了许多俄罗斯新研制出来的先进武器装备。去年普京总统还亲自签署命令,决定2005年在诺沃罗西斯克为黑海舰队建立一个新的基地。

  黑海对俄罗斯具有重要和特殊的地缘政治意义,是俄通往全球的能源运输线路的重要出口。创建于1753年的黑海舰队是俄罗斯海军包括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波罗的海舰队在内的四大舰队之一。黑海舰队是前苏联海军中惟一不怕冰冻围困的全天候舰队,主要基地和舰队司令部设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前苏联解体时,黑海舰队共有大小舰只833艘,其中大型水面舰只45艘、潜艇28艘,另有飞机150余架、舰载直升机85架及大量岸防和空防设备,总兵力约8万人。

  空防“革命性”导弹专克美NMD

  俄国防部高官称,这种拥有末端机动技术的导弹一旦投入使用,美国历届政府费尽心机、花费千亿美元打造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将变成一堆“废铜烂铁”。而同时俄又在铸造自己的集防空、反导和太空防御三位一体的“空天防御”系统。

  俄军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透露说,这种新型导弹能够在外层空间和地球大气层之间飞行。特别是该导弹具有更强大的“末端机动能力”,从而让对手更难发现和摧毁。目前各国装备的弹道导弹多采用传统制导方式。导弹在飞行过程中沿着固定路线前进,造成其落点可以预先被敌人推测出来。美国在阿拉斯加部署的导弹防御系统就是针对此类导弹开发的,因此在对付具有末端机动技术的导弹时,美NMD将力不从心。

  这种弹头是一种超音速飞行器。它的飞行轨迹独特:不仅可以按弹道轨迹超音速飞行,也可以在大气层中灵活自如地改变飞行轨迹。因此,它可以突破任何未来的反导系统。他还表示,由于俄军是用“白杨”导弹把飞行器送上轨道,而“白杨”导弹飞行距离超过1万公里,可携带多个弹头,而且普通弹头进入稠密大气层时的速度约为5公里/秒,所以这种“革命性”战略武器的射程超过1万公里,速度超过5公里/秒,可配备多个弹头。

  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近日在会见俄空军和防空军的高级将领时宣布,俄罗斯将建立国家“空天防御”系统,以确保其核力量安全。据俄军方人士称,“空天防御”系统具有防空、反导和太空防御“三位一体”能力。

  “空天防御”系统包括反导系统、国土防空体系和队属防空体系。其天基监视探测系统由9颗可探测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发射情况的卫星、2颗照相侦察卫星与11颗电子侦察卫星组成。而地面雷达枢纽网、超地平线视距探测雷达站和远程早期预警雷达站则组成地面监视系统其实早在1967年,苏联在莫斯科周围部署了世界独一无二的导弹防御系统。如今其拦截导弹已用井下发射的SH-11“Gorgon”远程导弹和近程SH-08“瞪羚”拦截导弹进行了全部更新。SH-11对付大气层外目标,而SH-08对付大气层内目标。

  在非战略反导系统方面,俄军已取得了成果。目前已有“道尔”-M1、“安泰”-2500、S-300和S-400等导弹防御系统,它们都具备很强的战区反导能力。俄军方内部人士透露,目前俄空军与防空兵正在将“道尔”-M1、“安泰”-2500、S- 300和S-400等防空系统与卫星侦察预警系统联在一起,以构成完整、严密的俄罗斯“天网”———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它也将作为“空天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陆防频繁军演显示大国实力

  波罗的海七国加入北约,使俄在原苏联地区本国国境线以外的缓冲地带再度感受来自北约的压力。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表现的强大实力也让俄罗斯深感不安。此前俄罗斯频繁地进行大规模军演被看成是对北约“东扩”的回击,而俄罗斯自身的兵源不足,只得出重金吸纳外国人当兵。

  3月10日,俄罗斯2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战略核演习拉开帷幕。尽管俄总参谋部并未公布演习的假想敌,但明眼人一看演习地图就明白———图上大红箭头明显指向北约和美国。3月25日,俄罗斯又在一系列地区举行了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有数个空军团、防空兵团、海上区舰队、近2万军人以及集体安全条约缔约国武装力量的部队。

  为何俄罗斯在今天如此频繁地举行类似演习,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显示俄罗斯振兴军事大国的志向和雄心,用强硬口气向北约和美国叫板。

  而俄罗斯春季征兵工作也开始,征兵期由4月1日至6月30日。今年的征兵工作有个特点,那就是,今年俄军不仅征召本国居民,也将第一次用“重金”征召独联体等外国公民加入俄军合同兵。如果“合同兵”在三年服役期内表现出色的话,还将获得俄罗斯国籍。俄军这样做,既有其战略考虑,也有其无奈的一面。

  在俄罗斯,征兵工作是件令人头痛的差事。据俄国防部的统计,多年来,俄军兵员短缺问题已非常严重,俄军的正常在编人员应该为100多万,但事实上几年来一直没有招满过,俄罗斯每年有数万人逃避兵役,数万名新兵当“逃兵”。兵员素质的下降造成俄军整体质量的严重下降。嗜酒、吸毒、挪用公款和盗窃军事设备等事件在今天的俄罗斯军队中屡屡发生。俄罗斯国防部征兵局局长斯米尔诺夫表示,外国人今年可以在俄罗斯军队服役。大约有500名外国人提出了申请。

  波罗的海七国加入北约,使俄在原苏联地区本国国境线以外的缓冲地带再度感受来自北约的压力。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中昔日老对手美军显现出的强大实力更是给俄军将领们带来了巨大压力,伊战争结束后,美军正在进行冷战后的最大规模海外兵力调整计划。美军计划进驻东欧国家的军事基地,其势力范围将一举推进数百公里,逼近俄罗斯西部边境,使他们产生了深深的危机感。同时,也使俄军政领导人进一步看到了合同制军队的优越性,增强了建立职业化军队的时代紧迫感。

  俄罗斯准备征召独联体公民加入俄军,在解决本国兵员不足等问题的同时,也加强了俄罗斯与独联体国家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从而加强了俄罗斯对独联体国家的影响力度,巩固了“自家后院”的安全。这不能不说是“一箭双雕”的妙计。

  对抗?合作?俄罗斯顺势而动

  俄罗斯官员曾多次以强硬口吻回应此次最大规模的北约扩张,称不得不“极为严肃地”对待这一问题。然而,时隔数日,俄态度似乎有所软化,并称俄会与北约加强合作,例如希望在今年签署俄罗斯和北约成员国互相进驻常规部队的协议,并且还要举行一系列联合军演。应该说,这是俄罗斯直面现实,以软硬两手来应对北约咄咄逼人的攻势。

  北约东扩直抵俄国西部边界,这一严峻的战略态势和地缘政治格局,不能不令俄担忧忡忡。如不作出强硬的反应难免有示弱之嫌,而面对国人的愤慨之情也无法交待。

  然而,俄上上下下心里都明白,俄现在是处于弱势地位,不论是当年叶利钦政府的愤怒反弹,还是前不久举行的示威性核战略演习,都无法改变北约东扩的既成事实。于是俄只能直面现实,以软硬两手来应对北约咄咄逼人的攻势。

  何为硬的一手?最近一个时期,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一直表示,如果北约继续保持其进攻性军事战略,俄将重新审视其核武政策。4月2日,普京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明说,俄专家正在仔细研究北约基础设施向俄边境移动的情况,并将对本国军事政策作出相应的修改。人们当然也不会忽略俄最近举行的一系列陆海空军事演习。

  所谓软,即俄在这一严峻事态面前并未一味感情用事,而是采取了对抗不如对话的策略,沉着应对,表现克制。国防部长伊万诺夫3月31日表示,如果北约东扩不会对俄罗斯造成威胁,俄方将平静地对待它,并将在“20”机制的框架内发展并扩大与北约的合作。在4月2日举行的俄—北约理事会会议上,俄方真诚地表示,在应对世界面临的新威胁和新挑战方面,双方需要采取共同行动相互协作,尤其应加强在反恐、防扩散和缉毒等方面的合作。但另一方面,在关键问题上俄并不放弃维护自己的权益,俄在会议上交给北约秘书长的信件中就明确要求:北约需保证不在新成员国境内部署核武器;不部署大量军事技术装备;不常驻大批武装力量,其数量不应超出实际防御需要;双方应立即启动并批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希望今年和北约举行20多次联合军事演习和演练,其中在俄罗斯境内将举行8次演习和演练,另有13次将在北约各成员国境内举行等等。

  俄罗斯的两手策略大概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一方面,选择对抗代价太大,俄现在还承担不起;另一方面,北约本身的职能也正在演变之中——正从单纯防俄转向反恐与防扩散等全球性共同任务。因此,与其僵硬对抗,不如合作促变,使北约早日从军事—政治组织转变为政治—军事组织。而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同法德等国的协调与合作,亦可以牵制北约,同时亦可助长欧洲发展独立防务的倾向,从而制衡美国。而俄的这两手策略似已显出某些成效:北约东扩甫就,施罗德总理和希拉克总统即脚步前脚步后赶到莫斯科安抚俄罗斯,他们都向普京表示,北约东扩不会威胁俄罗斯。希拉克指出,俄欧合作关系对欧洲及其力量平衡来说非常重要。普京则表示,解决俄欧关系必须从长远战略利益和统一大欧洲的未来考虑。应该说,俄罗斯在应对北约东扩问题上的表现是非常理智,非常务实的。

  本版编译尘尘王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