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新军事战略“10-30-30”能否圆帝国梦(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 14:25 舰船知识网络版

大英帝国在1898年海外驻军情况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罗马帝国鼎盛时期的军事基地


美国本土和海外驻军概况

  遍布全球的机动基地网将成为美国新军事战略的支柱。最近,美国国防部长多纳尔·拉姆斯菲尔德最近指令五角大楼采用新军事战略——“10-30-30”战略,其核心思想是,一旦美国政府作出在全球某个确定地区动用武力的政治决定,那么,美军必须有能力在10天之内部署到该地区;在30天之内摧毁敌军,使其丧失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重新集结抵抗美军的机会;在第二个30天之内,美军必须完成重组,做好到另一地区执行下一次军事任务的准备。

      一年可打五场战争

  在此之前,美国的军事战略是确保美军能够同时打赢一场大规模战争(核战争)和一到二场地区性军事冲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同时打赢两场战争"的战略。而新的军事战略对美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没有对战争类型进行分类。依照"10-30-30"新军事战略,美军将具备70天打一场战争的能力,这样,如果必要的话,美国军事和政治领导人将有足够的底气作出在每一年至少可以发动5场战争的决定,其中包括使用核武器。

  事实上,这一新的战略决定是五角大楼于2003年5月宣布的“改革美国海外军事基地”计划的第二阶段。依照这一计划,美军将对海外的军事基地的数量和规模进行调整,五角大楼决定放弃在德国、意大利、日本和土耳其的大型军事基地,建立所谓的“轻型基地”。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驻扎在德国军事基地的美军将分散到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其他东欧国家。从2006年开始,同样的原则也将适用于美国在日本、意大利和土耳其的大型军事基地。

  目前,美国在美国本土和其他国家共使用着736座大大小小的军事基地,将大中型军事基地进一步分散,将大大增加美国在全球的军事存在。部署美军的新地区是与前苏联共和国(与俄罗斯接壤)、非洲和澳大利亚。如果部署完成,那么美国在全球的军事基地将呈现"星罗棋布"状态,全球每一个角落都处在五角大楼的控制之下。

   海上平台派上大用场

  除了地上军事基地外,美国还计划打造海上通用的由所谓的“模块”组成的多功能平台。部队单位、火炮、空军和设备都可以部署在这些平台上,从而确保美国在30天之内发动战争的能力。

  另外,海上通用多功能平台的使用给美国的军事外交注入了新的元素,届时,美国政府再也不需要与其他国家的政府就部署美国军队事宜展开艰苦的谈判了,美国可以将多功能平台建在某个或某些国家的海岸线附近,美国的军事基地在一夜之间就可以突然出现,既不用象过去那样因使用其他国家的土地而不得不缴纳昂贵的租金,又达成了军事行动的突然性,使美军的威慑进一步增强。

  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国人发现它们占领的其他国家的领土竟然如此有用!美军在日本、欧洲和韩国的基地证明在冷战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一时期,美国加强了海外的军事部署,直到今天,美国在德国、韩国和日本仍保留着大型军事基地。然而,去年年底,布什总统郑重宣布,美国正在考虑改革目前的军事存在形式,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甚至宣称,美国将拉开自1945年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军力重新部署的序幕。

   调整部署有两大原因

  五角大楼新军事战略的出炉有两个主要原因。首先是因为新的不可预测的危险的出现(比如马德里火车爆炸恐怖事件)。虽然五角大楼仍然对某些大国和所谓的"流氓国家"存有戒心,仍然担心印度和巴基斯坦会发生军事冲突,对海湾局势也放心不下,但现在最担心的却是最难预测的国际恐怖主义以及冷战后出现的从巴尔干到高加索的所谓“弧线地带”以及亚太地区存在的不稳定性。

  美国认为,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需要美军打仗的地方不会是德国的大平原,而是一些偏远地区。所以,美军的快速反能力应需要进一步提高。伊拉克战争引发广泛争议,让美国人认识到,在一些被忽视的地区出现的小规模的冲突中,美国需要寻找并依靠新的盟友。

  第二个重要因素是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监视和侦察工作在美国本土或从太空就可以完成,美国陆军的装备走向轻型化,将来部署起来会更加简便;现在的空军可以使用更少的战机给敌人造成更大的破坏。另外,敌人使用的技术同样有了提高,这也是其中一个因素。未来的敌对势力可能会用导弹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袭击美军的大型基地,而保护这些基地的难度很大,而且费用昂贵。然而,由于得益高科技的快速发展,五角大楼向海外部署兵力或发动战争,首先考虑的已经不是要向战场投入多少人、多少坦克或飞机,而是美军的能力。

  从理论上说,这头两个因素(威胁与技术)促使五角大楼对全球姿态作出了调整:在保留几个重要的大型军事基地的同时,美国正在或将要在一些过去被忽略的地区,如比中亚、非洲建立小型的分散的基地。这些小型基地平时只需要驻扎很少的兵力,甚至可以让它们唱空城计;可是,一旦发生危机,这些基地就可以迅速通过空军和海军得到兵力增援。然而,美国的新军事战略能否成功,并不是五角大楼单方决定的,在国际局势如此复杂的背景下,美国的帝国之梦能否成真,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

  美国本土和海外军事基地统计如下:

  军种 大型基地 中型基地 小型基地 总数

  陆军  381    1     8   390

  海军  44     5     4   53

  空军  275    7     7   289

  陆战队 2      2     0    4

  总数  702    15    19   736

  (杨孝文/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推 荐 专 题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台湾军力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