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美国新军事战略在伊拉克战争中的体现(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8日 08:17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4月7日报道]

  1、美国新军事战略的出台

  在发生震惊世界的9.11恐怖袭击之后,美国更加坚定了进行军事战略调整的决心。在美国国防部2002年度《国防报告》把威胁判定在"不确定性DOUBLE_QUOTATI
ON
和"突然性"上。《报告》指出,世界仍有许多因素威胁着美国和美国人民,而且这些威胁多种多样,包括从大规模战争到无影无踪的恐怖行动。9.11事件呈现给人们一种完全不同的世界:21世纪的安全环境与美国在20世纪所面临的威胁大相径庭。这种安全环境更加复杂和危险。

  而对于军队来说就要战略转型,根据计划,美军转型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终点"。第一阶段大约要用10年时间。转型后,美国陆军将呈现轻型化,其杀伤力和机动能力更强。在推进军队转型的过程中,美国的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其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在其入主五角大楼之后他不顾五角大楼内部高级将领的强烈反对强迫推行其所谓的军事革命(RMA)。

  在经过对战场的"重新思考"之后,拉姆斯菲尔德所提出的新军事战略认为通过把最新技术的武器与心理战以及传统的作战方式结合起来,利用轻型部队,实施外科手术式的打击,而不是通过一个广阔的战线开展重型装甲进攻,从而赢得战争的胜利。而这与第一次海湾战争期间所采用的"鲍威尔学说"形成鲜明的对比,后者认为只有使用压倒多数的军力作战才可以达到目标。

  相比较而言,拉姆斯菲尔德新军事战略的特色是,极度倚重空中攻击、情报资讯、特种部队及快速行动的地面部队。拉姆斯菲尔德将重点放在部队的机动性和灵活性上。这个战略可以简单地总结为下面几点,首先,充分利用自己在军事技术上的优势--比如精确制导武器和以及在战场上所具有的绝对的电子优势相结合,发挥自己在制空权上的优势等等;其次,攻击的目标更加明确,更加具有针对性,按照美军的说法就是行动要"基于效果";最后,采取的手段更加多样,注意各方面的协调与配合。

  这些正如3月22日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所宣传的那样,行动的特征是震慑、惊奇、灵活性、精确制导武器在前所未有的程度上大量使用以及优势兵力的投入。美国希望通过这个战略使美军可以"完全超越破坏敌军的活动并达到战争真正的目的--获得一个积极的政治结果"。

  2、新战略在伊拉克的体现

  与历次美国发动的局部战争一样,此次的伊拉克战争又成为美国新武器和新战略的试验场,而这次所采取的军事行动打上了拉姆斯菲尔德"军事革命"的烙印。与人们设想的不同,这一次美军没有采取大规模空袭之后才派驻地面部队的做法,由于觉得没有必要预先进行大规模的空袭,而是在冲突开始的几个小时内就展开地面行动,这些都显示出了美国对于这种新战略的自信。在此次行动中这个战略也的确得到了贯彻,美军向伊拉克投放了非常多的精确制导导弹和炸弹;没有在一个非常宽的战线上发动一次主要的攻击,而是把它们的打击能力主要集中于那些被看作是伊拉克政权中非常脆弱的神经中枢--军事的或心理的--的地方,比如萨达姆、其高级副手以及其政权的主要捍卫者--包括内部的安全组织和特种共和国卫队--所在的位置;并且同时展开军事战和心理战,同时各军种之间也相互配合,美国从空中对伊拉克发动袭击,而同时坦克纵队正在向巴格达和巴士拉挺进;特种部队正在向油田进发;与此同时空军还利用灵巧炸弹对伊拉克的通信中心进行打击。这也是美军首次把行动建立在这样一种设想--"美国的战斗力量可以同时地而非按序地相互配合" --的基础上。

  但是从战争进程来看,这个战略并没有取得预想的成功。所谓的"48小时结束战斗"或"零伤亡"的说法变成了一种讽刺。在最初的"斩首行动"中对可能是萨达姆藏身的地方发动了攻击,尽管有报道指出在这次行动中萨达姆已经被炸死,但是事后却发现只是空欢喜一场,而在所谓的"震慑与敬畏"行动中也并没有对伊拉克造成足够的震慑与敬畏,伊拉克的领导层在打击之下依然牢牢地控制着权力,伊拉克内部并没有发生什么起义,"擒贼先擒王"的目的根本没有实现。即使是在存在强烈反萨达姆情绪的伊拉克南部,伊拉克人大面积投降并没有如期出现。而以前所设想下列情形--伊拉克军队开战就会纷纷缴械投降,共和国卫队也早已是外强中干--也并未成为事实,伊拉克的普通军队和精锐的共和国卫队依然在顽强战斗。而被美国寄予厚望的北方库尔德人也并未与美国充分合作,并且据称库尔德领袖还声称不参与攻打萨达姆的行动,这样库尔德人并没有成为第二个北方阵线,因此无人愿意充当美国的"马前卒"。而美英联军为了控制诸如巴士拉和纳什里耶这样的中心城市不得不面对可能延长的代价很高的战斗,同时战线过长造成补给非常困难,不得不在补给线的维护上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

  在战争前景尚不明朗的时候,很难对战争的最终结果做出适当的判断,同样对于拉姆斯菲尔德的新军事战略同样也是如此,但是尽管这样,这个战略引鹆巳嗣堑闹室扇词呛廖抟晌实模淙晃颐

  (兵器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