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军事评论:美国军事战略新特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7月10日 16:38 中国国防报

  董亚超

  伊拉克战争的炮火尚未熄灭,美国五角大楼又在筹划对陆军的组织结构进行大规模改革,使陆军部队趋于小型化,以提高其快速反应能力。回顾近几年来,布什政府虽然没有发布新的《军事战略报告》,但在具体做法上已对上届政府的军事战略作了重大调整,并在伊拉克战争中进行了全面检验。美国的军事战略呈现出以下新的特点。

  高度重视本土安全。过去,美国把谋求海外安全放在重要位置,认为美国本士是绝对安全的。“9·11”事件打破了美国人的传统思维,使他们对本土安全产生了危机感。2002年7月,布什政府公布《国土安全战略报告》,提出确保美国本土安全4大任务:边界与交通安全,国内反恐怖活动,预防生物、化学和核武器的恐怖袭击,应对和处理紧急情况。同年11月,布什签署了成立国士安全部的法令,该部雇员达17万人,年预算约400亿美元,从而把保卫美国本土安全放在了首要位置。

  加强“基于能力型”的军队建设。美国认为,在未来数十年间,没有把握知道哪个国家、国家集团或非国家主体将对美国及其盟友的关键利益构成挑战,但是可以预测用哪些能力来挑战。美国更加关心的是对手如何作战,而不是战争将在何处发生,所以强调建立一支无论在功能上还是在地缘上都能满足部队要求的全能力量。在这一战略思想的指导下,美军推出许多新的作战理论和作战方法,在这场伊拉克战争中得以检验,如高技术与精锐部队相结合、战略心理战与高强度连续突击相结合等,同时也对新式脉冲炸弹、新一代巡航导弹和单兵信息化装备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武器装备进行了战场检验,大大提升了作战能力。

  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2002年6月1日,布什在西点军校发表讲话,提出“先发制人”论,主张对恐怖分子及庇护和支持恐怖分子的国家进行“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同年9月20日,布什政府在新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明确将“先发制人”作为美军新的战略指导方针。布什政府认为“最好的防御就是进攻”,“美将在敌人的威胁完全形成之前就采取行动”,使敌人遭受决定性失败。这场伊拉克战场就是美国“先发制人”战略的第一场试验。

  主张“自愿联盟”的原则。联盟战略是美国军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美国参与国际事务、处理国际危机和冲突、左右地区和世界局势、维护其全球和地区利益的重要手段。在美国新世纪军事战略调整中,联盟战略仍是对外实施军事干预的重要战略支柱,但在具体做法上作了较大的调整,从固定的盟国合作转变为针对特殊问题形成特定的联盟合作。这次伊拉克战争中,西班牙、丹麦、波兰等国家派兵支援美英作战,而法国、德国、加拿大等美国盟友则持不赞成或反对意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自愿联盟”的原则。

  实行新的核战略和抗击大规模毁伤性武器战略。2002年1月,美国出台《核态势审查报告》,明确将俄、朝等7国列为核攻击对象,取消了“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的承诺,提出对能够阻止非核武器进攻的目标、对核武器和生化武器进攻实施报复以及在军事局势发生巨变的情况下可以使用核武器。同年12月,美国又公布了《抗击大规模毁伤性武器国家战略》,首次明确提出在抗击大规模毁伤性武器的攻击时将使用核武器,从而大大降低了核武器的使用门槛,表明美国正在实施“全方位核威胁”战略。此外,美国还加大了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力量投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