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美将构筑导弹防御情报网 提高截击导弹效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29日 08:55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裴军

  27日,日本政府确定方针,将与美国共同制定与弹道导弹防御体系(MD)相关的“部队行动基准(ROE)”。据此,在2007年配备MD后,日本将实现与美军的情报共享,从而提高截击弹道导弹的效率。

  所谓“部队行动基准”,是以2007年后日本自卫队在同美军的联合导弹防御中担任何种角色、发挥何种作用为出发点而进行的事先规定,该基准按照截击导弹的顺序,明确细化了双方在数据交换时的各项手续。

  为了能对朝鲜等国发射的弹道导弹实现航行轨迹的追踪,目前,日本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正在开发研制新型的“未来警戒管制雷达”系统,并将在2007年交付航空自卫队使用。这套雷达系统的任务还包括平时对日本周边情报的搜集。据称,美国已向日本提出共享该系统的情报,日本方面也已表示同意。

  弹道导弹的飞行轨迹数据,对于正确预测导弹的飞行路线和着弹地点,并进行精确截击必不可少。日本国内有分析指出,美军计划在日本海区域布置搭载MD系统的宙斯盾舰,并努力实现双方的情报共享,拉紧针对弹道导弹的防御网,这一系列行为不仅有保护日本的意图,也有借此防止导弹袭击美国本土的考虑。

  在导弹防御体系的构建中,日美各有所需。目前,美军可以通过早期警戒卫星对朝鲜弹道导弹发射的前兆及发射事实进行确认,但美军在远东地区缺乏能够捕捉导弹发射后飞行轨迹的固定雷达。日本则正在加紧研制以朝鲜“劳动号”导弹为假想目标的陆上配备型“未来警戒管制雷达”系统及宙斯盾舰载雷达,预计在2007年MD初期配备时就可以对弹道导弹进行轨迹追踪。日本综合幕僚会议议长石川亨称:“日美间只有实现情报交换,才能保证导弹防御系统的有效性。”

  基于在导弹防御系统中的互补性,日本和美国计划把今年9月美军常驻日本海的宙斯盾舰、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舰和空中自卫队的新型雷达三者相结合,构筑更加紧密的情报网。(本报东京3月28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