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各国普遍重视无人机研制 要求更高更远更轻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0: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航空与航天技术周刊》2004年3月8日报道,世界各国无人机的发展方兴未艾,大多数国家将无人机发展的重点放在低空、短航时的战术无人机上。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跟随在以色列、法国和美国等主要的无人机研制国之后,将无人机发展的重点转向更高高空、更远航程和微型无人机上,这些国家包括瑞典、荷兰、南非和新加坡。据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总裁称,无人机数量在今后5~10年将极大地增加。

  1.瑞典

  瑞典研制的Ugglan战术无人机已服役较长时间,现在瑞典将研制中空、长航时无人机以及可以应用于城市作战的微型无人机。在今后几个月,瑞典将挑选几种微型无人机,演示验证其基于网络的防御能力。

  为发展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瑞典加入了法国和荷兰联合小组参加研制工作,西班牙也加入了这一项目。该无人机最初将安装光电/红外雷达和和合成孔径雷达,最终瑞典将装备研制多年的植被穿透成像雷达系统。在去年制定了中空长航时无人机的基本性能,要求无人机飞行高度在4572米~13716米,速度75~250节,能够携带75千克~250千克载荷,在24小时持续飞行1018.6千米或在12小时内持续飞行1481.6千米。该无人机将在2009年投入使用,计划花费7.32亿美元。安装的基本载荷除侦察传感器外,还包括信号情报设备。其他载荷包括地面运动目标跟踪雷达、通信中继以及核、化学和生物探测系统。无人机上还将安装敌友识别子系统和地形规避系统。瑞典设想将该无人机用于执行广域监视任务,由于使用了战术、反应系统而使其能力得到增强,该系统能够快速进行具有更高分辨力的目标确认。这种战术无人机除用于支援地面部队作战外,还将在2010年后最终代替Ugglan战术无人机。同时,萨伯公司正在为瑞典研制无人作战飞机。

  2.荷兰

  荷兰虽然也对无人作战飞机显示了浓厚的兴趣,但并不把无人作战飞机看作是近期的选择,在2020年前不会装备无人作战飞机,垂直起降的无人机计划也吸引了荷兰的注意,但这一计划现在仍然处于萌芽状态。此外,荷兰正致力于发展小型无人机,微型无人机国家技术计划正在加速进行,以满足城市作战的需要。

  3.南非

  南非正在开发其自行研制的无人机工作。南非正在考虑扩展“兀鹰”系统的作用和功能。该无人机将不仅对炮兵进行支援,而且将满足陆军情报收集和战时的需要。

  南非军队去年授予ATE公司一份合同,以改造“兀鹰”无人机,该机作为105毫米自行火炮和多管火箭炮系统的必要的侦察机,首批四套系统将在明年交付使用。

  该无人机载荷将采用昼/微光电传感器。为满足情报侦察的需要,该无人机还将安装红外设备和合成孔径雷达,并使该系统成为旅级部队装备。其他改进包据将其航程增加至200千米,将其地面设备重量从10吨减少到5吨,能够装入C-130运输机进行运输。

  4.新加坡

  新加坡继续开发其自行研制的无人机,该型无人机的起飞净重约15吨,40米长的翼展,2800千克的载荷,驱动传感器电源约50千瓦。设想该无人机将携带情报收集器和机载预警设备。新加坡的无人机更像一个低空、长航时系统。此外,新加坡ST Aero公司制造了一架重80千克的隐身无人机,该无人机被称为MAV-1,将在今后几周开始飞行。该无人机将为新加坡研制更大型的侦察无人机奠定基础。

  手持式无人机研制日益升温。以色列从埃尔比特(Elbit)公司购买了“云雀”无人机。每一无人机系统包括3个重4千克的飞机,以及能够持续飞行90分钟的电源系统,并可在数分钟内返回。尽管最初只销售了2~3套系统,以供军队评估怎样更好地利用这些设备,但埃尔比特公司对于将该系统销售给其他用户非常乐观。

  除制造其本土研制的无人机外,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无人机投入实战。例如德国首次在巴尔干使用无人机,并将两种新型无人机--“阿拉丁”和“月神”投入阿富汗战场。尽管航程40千米的“月神”无人机在执行190次任务中出现了5次飞行事故,航程5千米的“阿拉丁”无人机在71次飞行中坠毁了5次,但操作人员仍对这两种无人机的表现表示满意。(来源: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