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针对美军是否出兵台海 美高官抛出“两不”说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5:40 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媒体刊发的一篇题为“美官员:不论谁当选与台军事关系依旧”的文章指出,美国政府官员表示,不论谁当选下届台湾“总统”,美国与台湾之间的军事关系依然强劲。美国也相信,台湾强化“国防”的脚步会持续前进。惟“任何人不应误以为美国强化支持台湾的安全是为台湾‘独立’背书”,不应假设美国会出兵干预,台湾自身应该负起更多的责任”。

  要求匿名的这位美国官员说,美国十分关注台湾即将来临的“大选”,但是对于他国内政,美国一向“保持中立”。

  该官员也表示,美国对台海的关注,没有一日松懈。美国也在相关区域维持足够的人力、物力,以备随时有所反应。官员说,这种能力要确保美国“适当响应区域内的任何状况”。

  熟悉美国台海政策的官员说,美国总统布什明确表示反对片面改变台海现状,“不论是经由动武或是宣布‘独立’”;另一方面,美国也要协助台湾拥有足够的防御能力,以有助于两岸和平对话,并让整个区域更为安定。

  美国国防官员曾说,“强化台湾的防御能力,可以避免使美国在出现危机时大举介入”。很多专家学者也说,美国对台湾的安全承诺“不是空白支票”,例如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专家在最新一期《外交》杂志上撰文说,“台湾以为美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会捍卫台湾,这种想法必须纠正”。

  万一台海出现战争,美国究竟是否出兵?这位官员回答说,这牵涉到政治考量,对美国而言,确实是个困难的决定。官员说,“问题不在美国是否出兵介入。极为重要的是,台湾必须自己拥有所需的防御能力,台湾必须自己准备妥当因应变局”。这位官员反复说,重点在于台湾自身应该负起更多的责任,“不应假设美国会出兵干预”。

  这位官员说,由于解放军现代化等因素,今天的情况比起过去更趋复杂。因此,台湾应该为自身安全负起更多责任,从而使美国干预的风险降低。(潇凝)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