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担心大陆用军演影响台选情 美国调兵监视台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0:59 人民网

经常到西太平洋活动的美国情报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谭竹洁●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邹德浩

   最近,美国《水手杂志》的一篇报道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这篇报道说,美国第七舰队的数艘侦察监视船已朝着中国方向驶往西太平洋。人们不禁要问,这些船要来干什么?

  担心局面失控

  美国消息灵通人士指出,这些船是冲着台海局势来的。随着台湾选举日益临近,美国对台海局势的关注空前加强。

  首先是美国政府更加关注台海局势。3月2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一次演讲中说:“美国会尽自己所能,保持台湾海峡的稳定与和平。”他重申,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反对台海现状被改变。说到这里,他特意强调:“布什总统对此绝对一直清楚。”分析人士指出,虽然鲍威尔的话并无新意,但也“不应被小瞧”,因为此话是在台海局势关键时刻说出的,而且“强调”的意味很浓。

  其次是美国媒体对台海局势更加重视。美国媒体最近报道的重点是美国下届总统选举的事,但台海问题并没有被遗忘。连日来,美联社不断发表涉及台湾的文章,其中一篇题为《台湾选举在最后阶段变得势均力敌》;另一篇则忧心忡忡地说,台海两岸存在爆发冲突的可能,两个核大国———美国和中国面临考验。

  分析人士指出,以上两点表明,美国一方面极其关心台海局势“会走向何方”,同时又十分担心局面失控。第七舰队的侦察监视船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出征的。

  调集20多艘情报船

  据美国媒体披露,不久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尼特和国防情报局局长雅各比一起前往国会,通报他们对台湾问题跟踪研究的最新成果。先是雅各比发言。他说,美国清楚中国大陆会不惜一切代价阻止台湾“独立”。但情报显示,中国大陆目前还没有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的迹象。接着,特尼特通报中情局的“研究成果”。他说,导弹部队的现代化将使中国大陆能对台湾实施多种形式的军事打击,包括使用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两名情报首脑同时到国会就台湾问题作证,在美国是非常罕见的。

  那么,特尼特和雅各比的这些情报是如何得到的呢?据美国媒体透露,其手段大致如下:第一是监视台湾海峡的“常规力量”全速运转。据悉,在天上,专门盯着台湾海峡的美国侦察卫星有五六颗,“每小时都要窃取数十万条相关信息和数据”。在地上,美国设在澳大利亚的电子侦察基地,将搜集台海两岸的雷达和无线电信息作为工作重点。

  第二是调集情报船到西太平洋执行任务。第七舰队侦察监视船出发的时候,南太平洋的美军侦察船也开始向西太平洋靠拢。据透露,目前已有20多艘各型侦察监视船在东南亚水域活动,监视台湾海峡的动静。专家指出,美军各种情报船加起来也就是50多艘,参与监视台湾海峡的竟有一半之多,“显然非同寻常”。据介绍,这种情况在美国历史上并不多见。

  第三是组建“执行特殊任务的小分队”。据美国媒体透露,去年年底,中情局聘请了数名经验丰富的民意专家,专门研究台湾的各类民意调查,分析台湾选举的走势及可能的结果。中情局还组建了一支小分队,秘密潜入台湾,全面监视台湾政要的活动。据悉,这两支小分队都是新组建的,以前美国从未这么做过。

  要监视的目标很多

  美国出动这些侦察力量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去年年底,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战略研究所推出了一篇研究报告,题为《针对台湾海峡的威慑》。报告指出,台海局势一旦恶化,美国就有被拖入战争的危险;而保持台海现状最符合美国的利益,所以,美国应尽力避免台海现状被破坏。专家指出,美国加紧监视台海,最大目的就是“及时发现危及台海现状的新因素”。雅各比和特尼特曾明确承认,在台湾选举期间,他们将严密监视台湾海峡可能发生的任何状况。

  对中国大陆,美国最近主要是监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动向。美国担心,大陆会利用军演影响台湾的选情;害怕大陆在东南沿海部署导弹部队,“打破两岸的军事均衡”。但他们得到的情报是:“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中国大陆要进行大型军演。”

  对台湾,美国要监视的目标可就多了:一、陈水扁不可预测性太强,没准哪天他又会作出惊人之举,这需要进行预判;二、参加选举的人是否会为了取胜而挑战大陆的底线?三、在敏感时期,台湾军队是否会“不守规矩而导致擦枪走火”?一名白宫官员曾说,越是到关键时期,“台湾政要就越不理智”,美国就越会感到担心。

  分析人士指出,从总体上看,美国谍报人员将更多的精力“给了台湾”。日前,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就台海局势采访了几位美国哈佛大学的专家。该校文理学院总院长科比教授认为,中美之间在许多问题上都有争论,但这些都是小事情,因为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该校东亚事务专家约翰斯顿指出,美国希望目前正在进行的反恐大业不受干扰,而这需要中国帮忙。另一名中国问题专家帕金斯指出:“美国完全可以说,如果台湾先宣布‘独立’,我们将不保护它……我想,美国很清楚,一旦战争爆发,大家都是输家。”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