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学者旗帜鲜明反对“公投”:改变 才有希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1:45 国防知识报

“公投”辩论反方代表:欺骗民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近来,台湾许多学者、教授纷纷表达对台湾“大选”的立场,旗帜鲜明地反对陈水扁及民进党当局,如千名大学教授联名挺连宋,180多名法学专家联名刊登声明指责“公投”违法。日前,台湾大学社会工作学系暨研究生院教授王东明发表了一篇《改变,才有希望》的文章,可以说代表了台湾广大知识分子的心声。文章称,对于台湾人民来说,今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究竟我们要选择“改变”还是“继续”?要“向上提高”还是“向下沉沦”?笔者通过自己观察,认为应该选择“改变”,而且就在现在。

  贫穷问题突出

  “没钱缴房租、一家四口自杀”——这是前几天台湾各个报纸刊登的头条新闻。台北县陈姓一家人因为缴不出房租,而儿子又失业两年,于是全家决定集体自杀。他们就在被赶出出租屋、流浪四天之后的晚上,决定在中正纪念堂喝农药割腕自杀,他们在遗书中以“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来形容处境的凄凉,闻之实在令人鼻酸。而在此前的几天,台中县神冈乡“九二一”地震受灾户赖姓女士,因为先生入监服刑一年四个月,且负债20万元,于是带着三名女儿烧炭自杀身亡,其中最小的女儿才两岁。有多少人就这样死亡了,但大陆的导弹给台湾带来死亡了吗?

  看到这样的悲剧一再上演,再对照执政党最近所作的已经取得明显经济成就、失业率已大幅下降的宣传,讽刺意味不言自明。事实上,根据“行政院”主计处公布的调查结果,台湾地区去年失业超过一年以上的长期失业者高达10.5万人,这在台湾创造了一个新的纪录;若以政党轮替时为切割点,则陈水扁任内长期失业人数上升了7.2万人,其人数比率及上升幅度不可谓不大,而这些长期失业者的处境可谓是弱势中的弱势。

  台当局宣传整体失业率虽有趋缓现象,如2002年失业率5.17%,2003年失业率4.99%,2004年一月的失业率4.53%,但必须看到,这是由于200亿元新台币“扩大公共服务就业方案”所致。截至目前为止,“扩大公共服务就业方案”已分发7万余位工作者,若无此方案,则将7万余位工作者加上目前的失业人口,失业率会直线上升至5.3%,再度回到失业率历史不良纪录的水准。

  但是,“扩大公共服务就业方案”带来的失业人数降低是表面的,因为分发就业者多属短期(半年至一年之间),且服务效益低于服务成本。而且此举导致当局债台高筑(去年债务余额达4.4万多亿,若加上地方债务余额,债务总额已超过10万亿),同时,撒钱的方式只是暂时减少短期失业人口的数字,但对于真正的弱势、长期失业人口则毫无助益,这样的政策与资源分配是不适当的,也不是民众所需要的。

  因此,“扩大公共服务就业方案”尽管在台湾备受抨击,但陈水扁在与连战的辩论中表示,他今后将能延长这一措施的实施时间,也就是说,陈水扁要继续采用这种撒钱的方式,使帐面上的失业率的数字很好看,这种不是考虑改善投资环境、加速产业转型与升级的拚经济和改善失业的作法,能最终解决民众的失业问题吗?不觉得现在需要“改变”吗?

  教育改革失败

  过去,台湾的升学采取的是联考制。这种制度虽然有“一试定终身”的缺点,造成学生压力过重或是有遗珠之憾的情形发生,但联考也有它的优点,就是“公平”,不论贩夫走卒、家境贫富,只要能通过联考,就能享有高等教育的受教权。但是今天台当局搞什么“教改”、“多元入学”、“一纲多本”、“建构式教学”,不但搞得学生及家长一头雾水、苦不堪言;同时对于家境贫困的学生,更是一开始就输在起跑点上。

  暨南大学前校长李家同称,由于台当局进行片面的教育改革,导致许多穷孩子对学业失去信心,一上初中就放弃英文的学习。因此,60%以上的家长希望恢复过去的联考制度。这样的压力与不满的情绪,不只是学生及家长,老师在这种环境下也倍感压力。根据调查,53%的小学教师希望提前退休,而在2002年的教师节更有超过十万教师走上街头;这样的教育政策与环境,您不觉得需要“改变”吗?

  两岸关系紧张

  事实上,在两岸问题上,台湾绝大多数人目前的共识是“和谐、稳定、维持现状”。因此通过多层次的交流,包括:经贸、文化、艺术、体育、学术等等,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互信,以减少不必要的误会、摩擦,是当前应该努力的重点与方向。反之,任何造成两岸间紧张与对立的观点或作法,都是违反台湾民众利益的。不过很可惜,执政党在处理两岸关系上一直都是以意识形态与选票利益为最高考量,通过一切迂回的言论与作法,希望完成“台湾独立”、“公投制宪”的目的;同时,陈水扁及民进党当局更希望藉此刺激大陆,造成两岸间的紧张,以期诉诸民意、煽动群众,而达到胜选的目的。

  就以“三二○公投”为例,全世界所有的重要国家都明确表示反对的立场,包括美国、日本、法国等都认为此举会对台海安全投下一颗定时炸弹,但是陈水扁不顾国际与岛内的强大反对声浪,仍然一意孤行,其目的就是希望能刺激大陆发射导弹,或是说出重话,达到为其助选的目的;如果大陆不作出过激反应,陈水扁则退而求其次,希望能把“公投”赞成票与爱台湾同投票陈水扁划上等号,这也许能或多或少增加一些选票。但在这个过程中会付出多大的社会成本,造成多少实质的损失与民众心理上的沉重负荷,则都不在阿扁的考虑之列。如此不负责任、不走正途拚政绩的人,怎么不会把台湾带到的危险境地?您觉得还不需要“改变”吗?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