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加紧生产歼-11 解放军今年确保台海制空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4:31 千龙新闻网

中国空军的歼—11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参考消息》引述新加坡《海峡时报》3月2日报道题:中国寻求在年底掌握制空权。

  文章称,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命令空军最迟在今年年底确保台湾海峡的制空权。中国将制空权视为向台湾发动两栖攻击或船运部队的关键条件。这个最新的最后期限比原本的目标2005年提早了约一年时间。原先的期限是2000年不定下的。

  此前,北京在1996年为警告台独分子而在海峡发射导弹后,曾将2008年定为最后期限,比2005年还晚3年。

  最新的期限显示,中国如今感到,要确保在一切和平手段挫败后能随时以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目前时间更为紧迫了。

  陈水扁毫无遮掩地试图争取台湾独立,宣布了台独时间表,引起了北京的焦虑。根据陈水扁的计划,他将在今年实施首次公投,2006年公投制宪,从实质上使台独合法化,随后在2008年正式实施新宪法。最后台湾通过了举行“防御性公投”的法律。台湾将在3月20日总统大选的同时举行公投。此事使北京极为不安。因此,尽管反复重申不想干预选举,北京正在公开备战。

  北京寻求制空权的目标并非不切实际。目前,台湾拥有约300架第三代战斗机,包括美国的F-15和F-16、法国的幻影2000和台湾本土生产的防御战机(IDF)。

  中国从俄罗斯进口了200多架苏-27和苏-30高级战斗机,并部署了100多架自行研制的歼-10战斗机。据估测,今年年底中国第三代战斗机的数量能与台湾抗衡。

  除了已正式交付空军的使用的歼-10战斗机外,中国去年还开始大规模生产歼-11战斗机(即国产化的苏-27)。该机预计将于12月开始部署。

  中国有信心掌握台湾海峡制空权,主要原因是中国去年交付空军的歼-10战斗机完全由中国自行研发,具备很多第四代战斗机的特征。它具有隐形功能,2002年8月曾飞越台湾,没有被台湾雷达察觉。

  来源:参考消息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