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综述:整合情报、增派力量 美军加紧追捕拉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18: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余东晖)“本.拉登很久以前已被抓获”的传言因为美国和巴基斯坦官方的否认而再次平息,但美军确实正在整合各种渠道的情报,并增派力量前往阿富汗,加紧追捕那个令美国人惴惴不安的“基地”组织头目。

  周六早晨,当许多美国人还在睡梦中时,伊朗通讯社转发伊朗国家电台的一则报道在美国媒体中引发了爆炸性的反应,报道引用“可靠消息来源”称“本.拉登很久以前已在巴
基斯坦与阿富汗的边界地区被抓获”。美国媒体纷纷向军方求证,最后得到的却是五角大楼的否定回答。

  其实出现这种传闻并非第一次。阿富汗战争以来,美国人苦心追逐的本.拉登一直活不见人、死不见尸,不时抛出的录音带扰得美国人心神不宁。有人怀疑,萨达姆那样曾有数十年军事政权做靠山的总统都束手就擒了,一个恐怖组织的头领何以在强大美军的全力搜捕下长期杳无踪影?是不是布什政府早就抓到本.拉登,只不过现在不说,到选战关键时刻一宣布,造成轰动效应?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就曾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但兹事体大,不可乱说,被追问起来,老太太只好以“只是玩笑话”来搪塞。

  不管“本.拉登已经被捕”是真是假,美军最近在阿富汗的动静倒是不小。据美联社报道,美军正在把卫星侦察、截取通话、审讯俘虏得到的情报加以整合,梳理蛛丝马迹,寻找本.拉登及其副手可能的下落。抓获萨达姆据说用的就是这个办法。

  巴基斯坦军方最近就通过截获“基地”组织成员的通话,判断本.拉登就在巴阿边界地带。在那个通话里,“基地”组织成员说:“酋长的身体不错”,“酋长”被认为是本.拉登的代号。于是有了日前的本.拉登被围困在边境山区的传闻。

  美国军方官员透露,他们确实从那些逃亡者的亲友那里得到了有用的信息,但到目前为止这些信息没有得到证实,也不意味着美军已经锁定本.拉登的下落,或者说很快就可以抓到他。五角大楼官员特别提示:“有关取得重大进展的流言都是夸张的说法”。

  身处搜捕第一线的美军官员似乎更乐观。随着天气转暖,美军正在部署在阿富汗发动“春季攻势”,为此将增派一万多人的部队,目标直指本.拉登和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日前特意到阿富汗为美军打气。驻阿富汗美军发言人布莱恩甚至放出豪言:美军将在今年内抓获本.拉登,或许就在几个月内。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