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拉登处境不妙 美巴要活捉拉登难度不小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01:0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28日电继英国《星期日快报》2月21日报道本-拉登及其50名追随者已被包围在巴基斯坦西北一片长宽各16公里的区域内后,2月28日伊朗国家电台更是惊爆本-拉登已经被捕。尽管美巴官员都对这一消息予以了否认,但鉴于本-拉登此前的情况就已不妙,这次是否真的被抓自然引起了世界舆论的普遍关注。

  美巴联手出击

  自2003年下半年,在巴阿边界盘踞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残余势力极为活跃,他们屡屡袭击阿富汗卡尔扎伊政府的重要目标和联合国车队,甚至在喀布尔策划的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致使阿富汗的社会治安形势仍十分严峻。

  因此,美国政府在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方面进行磋商后,今年1月份开始了代号为“铁锤和铁砧”的大规模联合军事行动,试图两面夹击,最终摧毁阿富汗塔利班残余分子和基地组织,特别是抓获“基地”首领本·拉登。

  美军出动了11500名士兵在阿富汗库纳尔省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残余分子发动“春季攻势”,目标直指拉登。该省距美军怀疑的本·拉登在巴基斯坦的藏身之处有320公里。美军除使用卫星以及“掠夺者”无人驾驶飞机严密监视该地区,还急调曾活捉萨达姆代号“银狐”的第121特遣部队前往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区参加抓捕拉登。

  巴基斯坦沿巴阿2400公里的边境线上部署了7万名士兵,在主要交通干线修筑堑壕,增设军事检查所。目前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的两个省到处哨所林立,荷枪实弹的军人坐卡车在交通要道巡逻。此外巴基斯坦军队在军用直升机和准军事部队的支援下,在边陲重镇瓦纳地区展开军事行动逮捕了一批“基地”组织嫌犯。

  拉登处境不妙

  在美巴联合打击之下,拉登的处境已经十分危险。首先美军的情报优势明显,为了抓捕拉登,美国情报机关多次派情报特遣队在巴阿边界地区秘密活动,刺探情报。根据2003年9月半岛电视台公布的一盘拉登录像带,美技术专家在反复观看辩认出了拉登身后的山区背景与巴基斯坦西北部多巴加格尔山区的岩石特征非常相像!这一不经意的细节为找到拉登踪迹提供了钥匙。美军随即调动卫星锁定这一区域实施24小时监视。

  此外,报道称美军从去年起就从截听的卫星电话中分析出来了拉登的可能藏身区域,这一地区发出的卫星信号显示:一群讲阿拉伯语的人说“谢赫健康状况良好”,尽管本·拉登没有参与了通话,但知情者称,通话中提到“谢赫”可能就是拉登。“谢赫”是拉登的代号。

  其次是巴基斯坦釜底抽薪。拉登及其骨干分子一直潜伏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的莽莽大山里,这里地势崎岖不平,人烟稀少,是个良好的藏身之所,但自巴基斯坦军队与美军联合行动以来,除了武力搜剿外,还向边境地区的部族领导人施加了越来越大的压力,迫使他们透露本·拉登的行踪,在这种情况下拉登很可能被迫转移。

  最后就是气候条件对拉登的藏身不利,美巴两国之所以选择在今年的二、三月份开始围捕拉登,天气是一个主要的考虑因素。在冬季来临之前,大量恐怖分子都纷纷来到了阿巴边境这个最后的巢穴,依靠冰雪封山的寒冬作为自己的天然屏障。而在春季来临的时候,冰雪融化,恐怖分子们的屏障已经消失,便于美军特种部人搜剿,而且随着天气的好转,天空云层升高,也利于美军的卫星和“捕食者”无人机监测地面情况。

  活捉拉登很难

  尽管拉登的处境不妙,但美军想象活捉萨达姆那样活捉拉登不太可能。首先据美英部队推测,拉登和众部下现在仍猫在山洞里,当地地势相当险峻,到处覆盖着从1万英尺高峰上刮下的皑皑白雪。

  其次据一些塔利班战士接受采访者时称,拉登以及奥马尔都受到了他们的保镖和追随者的严密保护,这些支持者为的不是钱财,他们因为信仰才支持拉登和奥马尔。这些塔利班战士表示:“我们拥有少量但强大的队伍,数以千计的高山和数以百万计的洞穴。”

  另外,拉登无论走到哪里,他都让他的支持者将藏身之地附近安放好大量地雷以及威力巨大的炸药。这些地雷一方面当作陷阱可以保护拉登,一方面可以确保拉登在无法逃跑时引爆炸药炸死自己。据称拉登已经告诉其属下,他永远不会被活捉,他希望死得像个“烈士”。拉登也曾多次告诉儿子,宁肯将自己打死也不要让他成为美军俘虏。

  美国如意算盘

  根据伊朗国家电台周六的消息,本-拉登“很长时间以前“已经在巴基斯坦被抓获,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本周前往中东地区的访问就与本-拉登被抓有关,但布什希望推迟这一消息的宣布,以便在11月份大选前利用拉登被抓为自己在大选中获胜增加砝码。

  布什目前在国内大选中境况不利,首先美国就业市场的低迷和伊拉克局势的动荡,使民众对布什的执政能力越发怀疑;其次几个月来,民主党各候选人在初选中对布什猛烈开火,使其主要执政方略备受攻击,另外就是民主党初选有望提前揭晓,克里的当选将使民主党能够一致对外,使布什的日子更加难过。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布什能够及时将拉登抓获,那么无疑将对他的连任加上一块沉重的砝码,而且其重量甚至要超过萨达姆被擒,因为在中东乃至整个伊斯兰世界,拉登的号召力要远远超过萨达姆。萨达姆充其量不过是某一国家的统治者而已,而拉登早已成为跨国界的“精神领袖”。

  然而这仅是美国的如意算盘,拉登不会轻易束手就擒,美国的这次搜捕能否奏效很大程度取决于情报是否准确,其次本-拉登有必死的决心,美国人也对能够将其活捉没有一点把握。

  这就是为何媒体一再报道美国已发现并包围了拉登或者拉登已经被抓,而美国官员竭力地予以否认。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在阿富汗访问时就表示,他相信终会抓到或打死拉登,但不知道是在何时。而面对伊朗国家电台的报道,华盛顿官员也予以了否认。

  此前美军也对拉登进行过搜捕,但都已失败告终,此次他们是否能够接近完成这个目标而不会再次扑空,值得人们的关注。(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