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拉登被捕”的消息是如何出炉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01: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28日电据美联社报道,伊朗国家电台于周六捅出一条绝对让全世界震惊的消息:拉登被抓了!而且是很久以前在巴基斯坦被抓获的!!这条消息迅速传遍了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人们之所以如此重视这“一句话新闻”,是因为萨达姆被捕的消息也是伊朗通讯社IRNA抢在其他媒体的前面首先报道的。如今,伊朗国家电台抢到了前面,伊朗通讯社IRNA得
到消息后对其真实性有些把握不准,于是向这家电台普什图语部一位播音员求证,这位播音回应:消息没错。于是,IRNA也转发了“拉登被捕”的消息。

  有意思的是,虽然这条消息无异于一枚“重磅炸弹”,也许是由于把握不准之故,伊朗国家电视台对此只字未提,伊朗国家电台也只是用普什图语播报了这条消息,只针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普什图族听众。

  伊朗媒体接二连三地报道,再联想到最近美国和巴基斯坦搜捕拉登的消息,人们的眼球被吸引也就毫不为奇。然而,如果没有美国方面的确认,“拉登被捕”就会一直是个悬念。可以想象,“拉登被捕”的消息传开后,美国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等部门的值班电话以及一些重要人物的电话肯定被打爆了,因为这条消息实在太具爆炸性,太具戏剧性,任何一个新闻单位,甚至任何一个关心时事的人,都想知道它到底是真是假。

  美国和巴基斯坦官员在全世界的“拷问”之下露面了。首先对这条消息发表评论的是美国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他否认“拉登被捕”!巴基斯坦军方也拒绝对这条消息进行评论。很快,五角大楼和巴基斯坦信息部都正式表态:伊朗的报道毫无根据。

  本周随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访问了阿富汗的五角大楼发言人拉里·里塔表示:“我没有任何理由相信这是真的。”驻阿富汗美军发言人布里安·希尔费蒂也说,他没有听到过拉登被捕的任何消息。他说:“我们的行动进展顺利,我们相信我们终会将‘基地’领导人全部抓获的,但我对拉登被捕的报道一无所知。”

  巴基斯坦信息部长西克·拉什德也否认拉登被捕,认为这是毫无根据的消息。他说:“我们既没有抓住拉登,也没有他的消息。”最近,巴基斯坦军队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地区搜捕恐怖分子,而且抓获了20多名恐怖分子,这已经被巴方证实,但巴方并未证实拉登在被捕者之列。面对人们的种种猜疑,巴军方发言人舒卡特·苏尔坦在接受美联社问询时态度非常明确,伊朗电台的报道是不真实的。苏尔坦说:“那条消息是错的。”

  然而,他们的否认并未平息人们的猜测:谁知道美、巴两国是不是在吊人们的胃口!既然美国和巴基斯坦不承认,人们又把目光转向伊朗:伊朗国家电台到底是从哪里得到的这一消息?伊朗国家电台是在用普什图语进行的对外广播节目中披露“拉登被捕”消息的,当全世界在探究它的真实性时,这家电台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尤其是它在报道“拉登被捕”的消息时说得有鼻子有眼: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最近对这一地区进行的访问与拉登被捕有关。

  在人们的质疑声中,伊朗国家电台普什图语广播部主任阿什克·侯赛因只得站了出来。他解释说,他是通过两个渠道获知拉登被捕的消息的。他在德黑兰对美联社记者表示,他是从巴基斯坦的白沙瓦市英文版的《国家报》编辑沙米姆·沙希德那里得到拉登被捕的消息的。阿什克说,沙希德在周五(27日)晚上对他说,拉登“很久以前”就被捕了。

  可是,经美联社证实,沙希德是《国家报》驻白沙瓦记者站主管,而不是编辑。而且他坚决否认自己对伊朗电台说过拉登被捕的话。美联社驻伊斯兰堡记者站的记者通过电话对沙希德进行了独家采访,他回答说:“我从来没有说过种话,我只是在去年说过他(拉登)距离被捕已经为时不远了,他就在他们(美国人)的抓捕范围之内,他们可以随时宣布已经将他抓获的消息。”那么,沙希德有什么根据说美国人可以随时拘捕拉登呢?对此他无言以对。

  为了证明自己并非凭空杜撰出“拉登被捕”的消息,阿什克随后又表示,他还从第二个人那里得到了同样的消息。那么此人是谁呢?阿什克拒绝透露此人的情况,他只是说他“与情报部门和阿富汗部族领袖关系非常密切”。

  其实,仔细分析一下便可以看出,伊朗电台的消息的确值得怀疑,因为就在最近,美国刚刚把最精锐的特种部队从伊拉克调到阿富汗,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搜捕本·拉登。如果拉登早就被捕,美军何必再兴师动众?另外,从前几天开始,巴基斯坦在巴阿交界地区发动大规模的搜捕恐怖分子的行动,似乎目的也是本·拉登。

  然而,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拉登被捕与否,的确对布什总统竞选连任影响巨大,谁敢保证布什不会封锁“拉登被捕”的消息,再在关键时候打出这张牌?拉登是否被捕现在仍是一个谜,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不是伊朗电台报道失误,就是美国和巴基斯坦真的抓住了本·拉登。(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