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称拉登被捕已久 巴美纷纷斥之“造谣”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9日 15:0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伊朗国家广播电台2月28日突然爆出了一条令全世界为之震惊的消息:一个“可靠的”消息来源称本·拉登“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在巴基斯坦北部的部落控制地区被抓获。但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和五角大楼随后都否认了这一说法。尽管如此,“拉登被捕”的传言还是在世界各地掀起了一股不小的风浪,全球多家媒体纷纷在第一时间转述了伊朗的报道。

  伊朗的报道称,美国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本周内对该地区的访问和拉登的被捕有关。伊朗国家广播电台还表示,它驻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的普什图语记者也证实了这一说法。这名记者称,这个消息是巴基斯坦白沙瓦地区一个“非常可靠的”消息来源提供的。

  然而,巴基斯坦军队发言人对美联社记者表示“这个是彻底的假报道”。最近一段时间,巴基斯坦军队一直在该国与阿富汗接壤的边界地区进行着清剿行动。巴基斯坦官员表示,他们的目标的确是“基地”分子,但不仅限于拉登一个人。美国国防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首先针对“拉登被捕”的传言发表讲话,他对英国路透社记者表示“这又是一个谣言”,伊朗的报道“哗众取宠”。

  刚刚陪同拉姆斯菲尔德从阿富汗访问归来的五角大楼首席发言人拉里·里塔也坚决否认了伊朗的报道。里塔说:“没有任何理由相信拉登被捕的消息是真实的。”

  美国驻阿富汗的军队发言人布莱恩·海弗提也表示,他没有任何可以证实拉登已经被捕的证据。他说:“我们的行动进展顺利,拉登总有一天会被我们抓住。但是关于他已经被捕的报道,我真是一无所知。”

  伊朗电台的报道称,其实拉登“很久以前”就被抓获了。但美国总统布什正在忙于总统大选,因此想利用抓获拉登作为他竞选的一个有利筹码,对于布什来说,没有什么比在大选前突然宣布拉登被捕更加具有宣传效果和说服力了。

  无独有偶,就在不久前,曾担任克林顿政府国务卿的奥尔布赖特女士也曾半开玩笑地说过,她相信布什其实已经抓住了拉登,只不过是要等到今年11月大选前给美国公众来个“十月惊喜”,所以才迟迟不予公布。最近美国频频放出消息,称已经锁定了拉登的藏身处,使人不得不怀疑是在为宣布他的被捕作铺垫。

  不管怎样,伊朗的报道迄今为止没有能够得到任何方面的证实,与巴基斯坦接壤的阿富汗境内的一位军阀也表示,他没有听到这个消息。伊朗国家广播电台普什图语广播称,白沙瓦的英文报纸《国家报》的主编谢哈德是拉登被捕这个消息的来源,但谢哈德在接受美联社记者的采访时否认了这一说法。

  谢哈德说:“我从来没有说过他已经被捕了。但是去年我一直都相信他就在附近,他已经在美国人的控制中,他们随时都可以宣布抓住了他。”(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