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湾军队要帮陈水扁打“选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14:25 华夏经纬网

  国民党执政台湾的50多年期间,台湾的党、政、军融为一体,国民党完全控制军队,军队完全听命于国民党,因此台军与民进党政权在政治理念、运营管理等方面都存在落差。陈水扁为了寻求连任,上台以来不断对台湾军队进行渗透,以赢得台军的支持。在陈水扁多方施压下,台军被迫表态支持陈水扁的政策,并做出许多动作来配合陈水扁打选战。

  组建新部队,展示实力

  1月6日,由9架美制CH-47D运输直升机组成的台陆军空中骑兵旅在位于台南县归仁乡的陆军航空训练指挥部,正式以“战备机”的姿态出现。台军方声称,陆军联合兵种旅(联兵旅)中的“空中骑兵旅(空骑旅)”已完成第一阶段的全战备,可以支持陆军实施地面部队的“垂直作战”。据台湾媒体报道,台陆军的空骑旅机队编配,主要是由具有绵密侦察监视能力的OH-58D、强大运输能力的CH-47D和机动打击能力的AH-1W组成,可以有效地遂行立体化的作战任务,是新一代兵力中最具战斗力的联兵旅,同时也是反登陆作战中,战区可以运用的最有效的决战兵力。

  1月7日,台空军第427联队在台中清泉岗基地对外展示警戒训练成果,台军方宣称IDF战机可在5分钟内升空投入战斗。1月13日,台海军淡海营区在淡水出海口对外展示导弹快艇部队紧急出港、攻船导弹操演、战术运动操演等快速打击的战技,同时也展示可取代岸基雷达的车辆移动式导弹快艇战管系统。据台“中央社”报道,这个名为“海蛟大队”的导弹快艇部队,配备了“海鸥”级导弹快艇,是台湾自制的第一代导弹快艇,每艘配备2枚“雄风”反舰导弹,共有50艘,具有体积小、速度快特点,兼具第一线打击和防卫的任务。

  1月中旬,直属于台“国防部”、类似于大陆二炮的导弹司令部的筹建工作基本完成。据悉,导弹司令部将以陆军现有的导弹管理部门为基础,负责管理台军绝大部分的导弹,由一名二星级陆军担任司令。其所属的导弹包括台湾本地制造的“天弓”一型与二型导弹、从美国购买的“鹰”式和“爱国者”二型导弹,海军所属的岸直“雄风”系列反舰导弹以及台军方计划购买的“爱国者”三型导弹系统也将纳归导弹司令部。台军方透露,导弹司令部将于2004年6月完成全部建编与备战工作,届时导弹司令部导弹的总数将超过2000枚。

  2月10日,台“国防部”公布2004年度军演计划,规划从4月至11月,分三阶段总共举行42次演习。

  增购武器,强化防卫力量

  《台湾日报》于2003年12月20日报道,台军官员表示,将在2004年激活采购“爱国者”三型导弹的程序,预计采购6套约400枚导弹,而“中山科学研究院”正在研制的低层反弹道导弹系统(ATBM)也在评估之列。美国国防部最近证实,波音公司从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获得一项价值7000万美元的合同,将总共44枚“鱼叉”反舰导弹卖给台湾和埃及,其中台湾获得34枚。台湾《联合报》则报道,在军方极力游说下,台空军耗资新台币260亿元向美国采购的一套导弹远程预警雷达,最近获得台“立法院国防委员会”审查通过。

  《电子台湾新闻》1月2日报道,台空军将于2004年11月对4架美制E-2T“鹰眼”空中预警和控制飞的电子系统进行升级,并计划增购2架同型飞机。

  台湾《中国时报》1月5日报道,台军方近日透露,台军已经在规划筹建“反制卫星侦测及通信干扰GPS定位导引武器系统”,以便未来有能力在战时对特定卫星实施干扰。台军将领称,台军在主动防御方面已发展全频段的干扰机,可针对太空的特定卫星进行干扰,而陆军电子战排已具备此干扰能力。台“国防部”近日则透露,台海军正计划在未来十年购买6艘到8艘新型作战舰艇,取代所有服现役的从美国购买的“诺克斯”级战舰。该计划代号为“光华7”,是在原先废弃的“光华5”计划基础上形成的。新型舰艇排水量定在2000吨,将装备台湾自制的“雄风”二型反舰导弹。

  《台北时报》1月9日报道,为实现实时的信息共享,台海军正在组建海军无线计算机局域网,台军为此将投资1亿元新台币从美国公司购买无线设备。

  美国《华盛顿时报》2月9日报道,美国正在规划卖给台湾近几年一直要求购置的“宙斯盾”战舰及战舰上的反导武器系统。

  据“Washington Observer weekly”2月10日报道,台湾规划采购美国正在研制的“近岸作战舰”,用以打破对付台湾的潜艇。

  2月11日出版的《简氏防务周刊》报道,台湾花费8.3亿美元从美国购买的“战术弹道导弹预警”及“海上船舰追踪”雷达预警系统已获进展,台军计划将这套雷达预警系统安置在新竹县的乐山基地。

  《台北时报》2月16日报道,台军方透露,台海军打算购买美国生产的低频有源声纳(LFAS)系统,并计划在两年内部署,用以探测在台湾海峡活动的潜艇。

  编7000亿预算买美国军火

   据台湾军方内部透露,台军在1月的内部会议上已确定向美国购买8艘潜艇、12架固定翼P-3C反潜巡逻机和3套“爱国者”三型反弹道导弹的建案程序,并将在台“大选”前完成三笔军购所需的逾5000亿元新台币的“特别预算”编列作业。但据台“立委”卢秀燕透露,台军方粗估的这项“特别预算”实际高达6652亿元,与先前外传的5200亿还多出甚多。此外,有消息来源说,除潜艇等三项武器采购外,另一方面,台“国防部”同样要求“陆军总部”加速30架“阿帕奇”攻击直升机和130辆“帕拉丁”M109A6自走炮的采购作业程序,也必须在5月1日前完成建案程序,这两项将以一般预算编列的军购项目,分别需要900亿和200亿,加上6600多亿的“特别预算”,“五二○内阁改组”前,台军方将向美方承诺至少7000亿以上军购。

  台湾军方不迟也不早,赶在3月20日“大选”前不到一个月的敏感时刻内,编列高达7000亿元新台币的军事采购预算,显然含有影响选情之意。陈水扁现在最需要的是选票,而选票来自于选民的投票,而陈水扁要获得赞民投票支持,就需拿出令选民赞同、信任的政策与具体行动。陈水扁阵营分析认为,加强台湾的防务力量和争取美国的支持,是增加台湾选民信心的有效办法,而7000亿的军购既可让选民误以台湾的安全得到加强,又能让美国得到大红包,进而堵住美国反对台湾当局搞“公投”的嘴巴,甚至营造美国武力保护台湾和保护“台独”的假象。因此,扩大军购可以增强选民对陈水扁的信心,而这种信心在陈水扁及其谋士们看来,可以转化成支持陈水扁作为台湾领导人的选票。

  军方异常表态支持“公投”

  由于受国民党“反台独”教育熏陶,长期以来,台军上到将军,下到普遍士兵都有较浓的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台独”意识。即使是推行分裂政策的李登辉主政后,台湾军方仍不支持李登辉的“台独”分裂政策,不少将领多次表示,他们不为“台独”而战。国民党垮台,陈水扁主导的民进党上台后,台军仍对“台独”持有不认同、不支持甚至反对的看法。正因为如此,当陈水扁一意孤行表示要搞所谓“防卫公投”之后,台军内部于2003年12月初传出有13位上将与部分中将联名表示不支持“防卫性公投”。

  高级将领反对“防卫性公投”的消息传出后,令台湾当局高层十分震惊,亦触动了台“国防部长”汤曜明的敏感神经。因为汤曜明是李登辉、陈水扁提拔和信得过的本省籍将领,而递交“反台独”联名信的众多高级将领中,不少是汤曜明提拔的部下与亲信,这间接表明汤曜明不支持“防卫性公投”,或放纵部属联署反对“防卫性公投”,更证实了坊间传言所说的陈水扁与军人出身的汤曜明之间不和。的确,在将领升迁与人事安排上,陈水扁与汤曜明存有分歧。自去年7月以来的多次军方人事调整与将领加衔中,汤曜明嘱意的将领不是中箭落马,就是被迫提前退役。因此早就传言汤曜明曾数度请辞。为了保住权位,汤曜明一反过去保持中立的常态,突然于1月15日代表军方表态支持“防卫性公投”,声称“公投法”是经过“行政院”通过、“总统”公布的法令,台军官兵也是“公民”之一,所以台军方一切将遵循政策,依法行政,支持“领袖”。

  台军以上系列动作,旨在展示台军实力和向美国政府及军火商示好,抬高陈水扁政权的威信,为陈水扁竞选连任争取更多的选票,尤其是争取对陈水扁政权持怀疑态度的中间选民的支持。(朱显龙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