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两岸关系成台“大选”焦点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 09:34 人民网

  伍源

  上周末,岛内举行了所谓“总统”选举候选人连战对陈水扁的第二场电视辩论,辩论的重点在于两岸关系问题,据随后相关的选情民调结果显示,连宋的支持度仍胜陈吕五个百分点。

  岛内相关评论认为,民众对于陈水扁在辩论陈辞时表达“希望能够继续推动两岸关系正常化”,没有正面的响应;民众不相信若陈水扁连任后会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正常化”。

  台湾学者认为,在美国方面看来,陈水扁是个不易驾驭的人,美国政府一再表达不支持台湾“公投”的立场,显示美国方面不支持陈水扁连任,这对陈水扁的选情,相当不利。因此,陈水扁声称希望“推动两岸关系正常化”,不但台湾民众不相信,美国方面也不会相信。

  陈水扁在此辩论的结论陈词时称,“绝对坚持国家的主权,坚持台湾的主体性,台湾绝对不是中国的附庸,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不是中国的一部分,依照现行的宪法,国号叫中华民国,任何有关目前现状的变更,都要经由人民公投同意。”

  显然,陈水扁仍在变相推销“一边一国论”,这是两岸关系未能正常化的根本障碍之一。台湾是中国领土和主权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举世公认和联合国承认的,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也载明这一点。陈水扁此时抬出什么“宪化”及“中华民国”,为“一边一国论”辩论,是荒谬的;就算是“中华民国宪法”,也是奉行“宪法一中”的。陈水扁罔顾各方反对,执意推动“三二○公投”,是妄图改变台湾现状,落实“一边一国论”,这只能令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将台湾推向战争边缘。

  陈水扁又称,“希望能够继续推动两岸关系的正常化,在一个和平的原则下,与对岸尽快展开协商,目前有关和平稳定互动架构推动小组已经在筹组,在三二○之后,可以立即运作,在五二○之前,就可以正式产生第一位常驻北京的代表”。他还称,最大的期待,是未来四年内可以跟胡锦涛握手和解。

  这是陈水扁又耍他侈谈“和平”、“两岸和解”的伎俩。众所周知,陈水扁加紧推动旨在“急独”的“公投”,拋出了“台独时间表”;又加紧狂购军火,扬言“决战境外”,令台海战云密布。陈水扁如真要两岸和解,就必须拋弃“台独”立场,站到一中立场上来。然而,这可能吗?

  《大公报》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