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特稿:从蒋介石反对“划峡而治”谈反“台独”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 22:1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2月21日电题:谁搞“台独”,谁就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从蒋介石反对“划峡而治”谈起

  作者:胡国赞

  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历史长河中,无论政权怎样更迭,改朝换代,打也好,闹也好,
山河一统始终是国家的常态或潮流。维护国土疆域的意识,千百年来植根中国人的内心深处。近代中国在积弱的年代,尚且能涌现无数的民族豪杰,新世纪的中国正在腾飞,其实力与民气都不可同日而语。海内外华夏子孙都是热血儿女,大家把分裂国土者视为共同的敌人,反独促统正汇成巨大的洪流。

  蒋介石反对“划峡而治”

  笔者最近查阅一段关于蒋介石的史料,颇有参考意义。五六十年代,美国出于控制台湾、遏制新中国的战略需要,进行一系列要把台湾从中国分离出去的政治、军事活动。基于民族主义立场和维护国民党政权的需要,蒋介石坚持了一个中国,反对西方策划的“划峡而治”、“两个中国”,在民族精神这一点上与祖国大陆方面形成某种默契,对防止台湾被分裂起了一定的历史作用。如果蒋介石当年完全听任美国,割断两岸的脐带关系,台湾海峡必然成为继朝鲜战场之后的一大火药桶。如果台湾因外国势力的插手而长期笼罩在战火之中,人民怎能过上安宁的日子?台湾也不可能有六七十年代的经济起飞。这段往事,很值得台湾民众和岛内的政治人物深思。

  1950年9月26日,蒋介石针对美国官员及学者炮制的“台湾地位未定论”发表演讲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法律上是没有问题的,台湾是在甲午战争中被日本夺去的,二次大战中苏、美、英都公开声明战后将台湾归还中国,几个重要的文件都承认了这一点,因此台湾是中国的。”

  国民党从大陆溃退后,美国方面考虑直接插手台湾,使其成为在远东遏制苏联的一个战略基地,尤其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蒋介石有求于美国,希望美国支持他“反攻大陆”,他对“中华民国拥有全中国的主权”至死也顽固坚持着,使两岸对峙一直成为内战的延续。

  1954年9月3日,解放军炮击金门,表明要解放(统一)台湾的姿态。与此同时,西方也加紧插手台湾。1955年1月28日,在美英两国的策动下,由新西兰向联合国提案,把大陆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说成是“国际冲突”,要联合国出面“斡旋停火”,旨在将中国内政问题国际化,制造“两个中国”,两岸中国人对此都反对。

  周恩来严正指出:“如果美国政府以为可以用战争威胁来吓倒中国人民,来使中国承认‘两个中国’,承认美国侵占台湾和侵入台湾海峡的行为合法,那是梦想。”

  蒋介石也明确表示反对这一提案。他主要担心“中共进入联合国,形成‘两个中国’,直至台湾被中共接管”。同期美国政界出现许多危机及国民党当局法统地位的舆论。1955年2月8日,蒋介石发表长篇演讲驳斥“两个中国”。有人说台湾地位还没有确定,妄想在停火后另行寻求所谓解决的办法。这种说法不仅是违反法律,而且是完全抹煞事实的谬论。他们的用心,显然是别有阴谋所在。回忆1943年我和美国罗斯福总统及英国首相丘吉尔在开罗会商对日作战和战后有关问题的解决,会后我们曾发表共同宣言,其中规定:凡日本自中国所窃取之领土,如东北各省、台湾澎湖,均应归还中华民国。这个宣言,后来为《波茨坦协定》所接受,又为日本在投降时所接受,当然具有法律根据和完全效力。等到旧金山《对日和约》和《中日和约》签订,日本依照该二约放弃对台澎的主权,因此台澎归还我国的手续,早已完成了。

  2月24日,蒋介石再次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两个中国’的说法,真是荒谬绝伦。”后来,蒋介石又说:“台湾和大陆本属一体,骨肉相关,休戚与共。”

  海峡两岸中国人的抗议,加上苏联代表的表态,使美国政府暗中操作的新西兰提案流产。此事反映了中国人在领土主权问题上的民族情感是共同的。

  蒋氏父子主政台湾的几十年中,尽管海峡两岸各行不同的制度,但在台湾不存在“国家认同”的问题。此外,在五十至七十年代,蒋氏父子不断向岛内民众宣传根在大陆的理念,积极推行国语,要求台湾学生对大陆的省份、地形倒背如流,文化教育上推行了许多措施,使台湾虽然与大陆隔绝几十年,仍保存着中华文化的血脉。他们还严打“台独”活动,破获许多“台独”案件,使“台独”活动在岛内难以立足。蒋介石很有名的一句话就是“谁搞台独,我搞他脑袋”。

  历史就是历史。1943年蒋介石代表当时的中国政府出席开罗会议,发表了《开罗宣言》,规定“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华民国”,从而确立了台湾主权属于中国的国家法地位。去年12月1日,大陆方面隆重纪念《开罗宣言》发表60周年,《人民日报》等各大报章刊登了专家文章,指出由中美英三国首脑发表的这份重要国际文书,确立了一个中国原则不可动摇的国际法基础,蒋介石的名字赫然文中。值得一提的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按照国际法,一国因革命导致旧政府被推翻,新政府成立后,后者当然继承旧政府行使的一切主权和权力。比如,历史上拿破仑二世政府被推翻后,并不使法国的主权有所改变,其继任政府仍然是国家主权的代表。

  陈水扁搞“台独”,是中国人民的公敌

  蒋经国去世后,李登辉主政台湾,逐渐露出“台独”真面目。今天的陈水扁,“台独”气焰越来越嚣张。

  最近,台湾通过所谓的“公投法”,虽然在表面上排除了“统独条款”,但事实上并未能排除“台独公投”。“公投法”刚刚通过,陈水扁就表示,他将启动“防御性条款”,在2004年3月20日“大选”当天同步举行台湾历史上第一次公投。

  在这次“公投大战”中,他们使用了“声东击西”的奸计,先抛出蔡同荣版明修栈道,吸引了国亲两党的全部注意力,虽然没有通过明文的“统独条款”,却让“防御性公投”条款得以暗渡陈仓。之后,陈水扁开始炮制“理由”,说什么“台湾遭遇外力威胁是现在进行式。中国以四百多枚飞弹瞄准台湾,所以适用防卫性公投”。显然,他要全力推动“统独公投”,企图借大陆的激烈反应,为自己塑造“悲情形象”,骗取更多选民的同情和支持。两岸局势恶化,完全是因为陈水扁一意孤行造成的。要以牺牲台湾人民的身家性命来实现他的“台湾独立”的梦想。

  海峡两岸长期的对峙与政治分歧,并未使蒋氏父子放弃民族主义,因为国共不管怎样分合,都是中国人的内部事务,绝不会像李登辉、陈水扁那样耍弄“独立”去脱离中国的版图。台湾事务可以在一定范围内自主、自治,但有人想永远分离出去,那不是等于在中国人身上割肉吗?中国人能答应吗?蒋介石、蒋经国父子没闹“独立”,大家认同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中华民族的唯一选择。两岸有了这个共识,守住了台湾,现在分离势力要把台湾弄出去,只会给台湾的老百姓带来灾难与祸害,使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发展受阻。因此,谁搞分裂,谁就是中国人民的公敌,必将成为历史的罪人。

  个人是渺小的,唯有民族是千万年的。台湾政治人物能不省乎!

  维护祖国统一,人人有责。作为中华儿女的一员,我坚决反对“台独”,因为“台独”就意味着战争,意味着灾难。不搞分裂,就可以免去内战爆发,消灾解难,就可以推动发展。伟大辉煌成就得益于五十多年来没有内战,正因如此,才有两岸人民的安宁、创业和美好生活。建议台湾当局要珍惜五十多年来中华儿女的大团结、中华民族大发展的良好局面,建议全世界的华人、华侨联合起来,掀起爱国主义的热潮,积极推动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共同建设伟大祖国,为中华民族创造更辉煌的未来。

  (注:作者胡国赞为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山东省政协常委、香港华侨华人总会名誉会长。)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