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俄核军演 > 正文

俄奥斯卡级II型巡航式导弹核潜艇简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2:39 解放军报

奥斯卡级II型巡航式导弹核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8月12日沉没于巴伦支海的“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是俄罗斯海军奥斯卡级II型(O-II型)的巡航式导弹核潜艇的第10艘艇,舷号K-141。该艇由北德文斯克造船厂建造,1992年开工,1994年10月服役。


奥斯卡级II型巡航式导弹核潜艇

  奥斯卡级II型巡航式导弹核潜艇的基本情况如下:

  一、技术性能

  建造厂家:北德文斯克造船厂

  水上/水下排水量:13900/18300(t)

  长×宽×吃水:154×18.2×9(cm)

  动力装置:核动力,2座VM-5型压水堆,380MW;2台GT3A型汽轮机,60MW;双轴,双桨

  航速:28(Kn)(水下),15(Kn)(水上)

  潜深:300~600(M)

  人员编制:107人

  导弹:现携带24枚SS-N-19导弹;适当时候可能装备SS-N-27飞航式导弹;SS-N-15反潜导弹,从533mm鱼雷管中发射;SS-N-16反潜导弹,从650mm鱼雷管中发射。

  鱼雷:4具533mm和2具650mm鱼雷发射管,总共28枚管射武器

  水雷:能携32枚

  电子战:“有沿帽”电子战设备,电子拦截设备

  雷达:“窥控半”或“窥控双”对海搜索雷达,I波段,“击球”火控雷达

  声纳:“鲨鱼鳃”舰壳声纳,被/主动搜索与攻击,低/中频;“鲨鱼肋”舷侧阵列声纳,被动,低频;“鼠声”舰壳声纳,主动攻击,高频;“鲨鱼尾”拖曳线列阵声纳,被动搜索,甚低频

  通信与导航:极低频/甚低频通信浮标;“活泼泉”卫星通信系统


奥斯卡级II型巡航式导弹核潜艇

  二、发展概况

  O级是俄罗斯第三代巡航式导弹核潜艇

  总设计师先为P·P·普斯蒂采夫,后为Y·L·巴扎诺夫

  经过近20年的努力,苏联时期的巡航式导弹核潜艇发展取得大成就,并对美国和西方其他国家海军构成相当大的威胁。但是,一方面,当时苏联无论是在巡航导弹方面还是在潜艇方面,都既与美国存在一定差距,也不能满足自己的战略需求;另一方面,美国海军大型水面舰艇在70年代又有新的发展,特别是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服役,对苏联又构成新的威胁。因此,苏联需要发展新的潜艇。1978年在北德文斯克造船厂O级巡航式导弹核潜艇正式开工建造。

  O级巡航式导弹核潜艇的主要使命是攻击美国的航母编队;保护苏联的弹道导弹核潜艇;使敌方攻击型核潜艇难以接近苏联海军的舰队和基地;攻击敌方的大型集装箱运输船、超级油轮、运兵船以及其它有高价值的军辅船和民用船舶。

  O级潜艇共建2型。O-I型只建2艘,自第3艘艇起艇身加长11米,排水量增加900吨。因此,第3艘艇以后称O-II型。

  O-I型的2艘潜艇已于1996年全部退役。O-II型是目前俄罗斯海军唯一一级巡航式导弹核潜艇。

  三、主要特点

  O-II型是当今世界上吨位最大、武备最强的非弹道导弹核潜艇,代表着俄罗斯巡航式导弹核潜艇的最高水平。

  (1)特殊的壳体

  在已建造的O级潜艇中,有的采用屈服强度与HY-130钢相当的材料制造壳体,有的则采用钛材制造。

  O级采用了双壳体结构,艇体宽大,耐压壳体与非耐压壳体之间的两舷各约有3米的距离。西方国家曾认为,其双层壳体至少需3枚MK-46型鱼雷才能击穿。

  从外形来看,O级核潜艇酷似水滴形,长宽比近似于8。但该级艇的艉部结构与西方的水滴型有所不同。它有两个锥形艉,两部螺旋桨轴分别从两个锥形艉中斜向伸出。另外,该级艇的指挥台围壳也较高大,舵鳍上有一与D-Ⅳ弹道导弹核潜艇相同的管状结构,用于收放拖曳声纳阵列。

  (2)排水量大

  O-II型水下排水量达18300吨,与美国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大体相当(18700吨),仅次于俄罗斯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设计如此之大排水量的主要原因:一是装备较多的武器以提高攻防能力,可执行多种任务;二是提高独立作战能力;三是俄罗斯传统作法,采用双壳体结构。

  (3)装备武器多,威力强

  艇上主要攻击武器是24枚SS-N-19远程反舰导弹。另外,艇艏部还装4具533毫米和2具650毫米鱼雷发射管。有报导说,O级潜艇最多时装24枚SS-N-19远程反舰导弹、12枚53型鱼雷、12枚65型鱼雷、16枚SS-N-15中程反潜导弹和16枚SS-N-16远程反潜导弹,总计装载各种武器达80件。

  (4)应用新技术,隐身性好

  O级潜艇应用了俄罗斯于80年代获取的某些重大技术,在安静性、安全性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西方认为,O级潜艇的壳体特殊,在两层壳体之间有厚度相当大的水,使声波的传输增加了四个界面,增大了折射和散射损失,声能量被衰减,大大减少了本艇自噪声向外界传播,因此使潜艇很安静,用被动式声纳浮标很难探测。

  (5)采用新的导弹发射装置

  O级潜艇每舷侧以40°前倾角布置12具SS-N-19巡航式导弹发射筒,两侧共24具,可在水下发射。围壳根部两侧各有6个长6.5米、宽2米的铰链式发射筒外舱口盖。这是俄罗斯潜艇首次采用倾斜式导弹发射装置。

  四、装备情况

  俄海军现役中有9艘II型艇服役,另有1艘在建之中,计划2000年服役。现4艘艇在太平洋舰队服役,其余5艘在北方舰队服役,其中包括“库尔斯克”号。

  五、改装情况

  视Novator Alfa SS-N-27型巡航导弹研制情况,适当时候将装备该型导弹。

  (赵国通)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