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俄核军演 > 正文

国防报评述俄核演习:俄军“核长剑 ”指向何方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09:29 中国国防报

  北大西洋上空,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机翼下划出一道火焰,一枚AS-15型“撑杆”战略核巡航导弹呼啸着向北方飞去……目前正在进行的俄罗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战略核演习进入高潮。

  此次演习是俄罗斯2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战略军事演习。除了常规部队,俄罗斯“三位一体”的全部核力量、战略火箭兵和航天兵都将参加此次演习。由于演习规模巨大,演习
时机背景微妙复杂,而且演习体现了俄军建设及核力量发展的新思想,从而使得这次演习成为2004年第一个举世瞩目的军事演练。

  “核长剑”增强核威慑力

  此次演习的设想早在去年就得到了批准。演习由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任总指挥,总参谋长克瓦什宁大将直接指挥,普京总统亲赴现场观摩。

  演习设想的情况是,核恐怖分子从4面同时向俄罗斯发起进攻,俄将在包括海、陆、空、太空在内的4条战线同时作战。参加演习的部队被要求击退在俄北部发生的恐怖分子进攻,同时还要防止在中亚出现类似威胁。俄军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表示,演习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增强俄罗斯的核威慑力,提高打击导弹防御系统的能力。对此外电评论称,当今世界上,只有美国在大规模地研发部署导弹防御系统。

  这次演习规模庞大。从地理的角度来看,演习横跨欧亚大陆;从参演兵力上看,俄军动用了3个军区(莫斯科军区、列宁格勒军区、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的部队参加演习。负责防卫莫斯科的唯一的防空导弹师也在演习中登场亮相。据披露,俄军现有的8个合成集团军中的3个军(第2、第20、第22集团军),4个空降师中的3个师(第76、第98和第106空降师),3个导弹集团军中的2个军(第27和第31导弹集团军),近50%的远程航空兵,所有的军事运输航空兵都将参加演习。

  巴卢耶夫斯基还透露,俄罗斯将通过演习开发一种“可以对导弹防御系统等现有的和潜在防御系统给予有力回击的新武器体系”。

  相关链接:俄罗斯“三位一体”核力量

  陆海空“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是俄罗斯核大国地位的主要支柱。俄罗斯目前拥有战略核弹头5000颗。

  在俄罗斯现役战略武器中,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共有5种型号3011颗核弹头,这5种型号的导弹分别是SS-18、SS-19、SS-24M1、SS-25、SS-27;潜射弹道导弹共3种型号1072颗核弹头;轰炸机共3种型号868颗核弹头,这3种轰炸机分别是图-9 5MC6、图-95MC16、图-160。

  这次演习中发射的“白杨”-M导弹是俄罗斯陆基战略核导弹的主体,也是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撒手锏”。它的射程超过一万公里。俄军方人士认为,这种导弹可以突破现有任何导弹防御系统。

  演习规模十分宏大

  空基核打击力量———以战略轰炸机部队为骨干的俄空中核打击力量接到警报后,立即命令部署在俄恩格斯市的空军第22重型轰炸机师所属全部14架图-160战略轰炸机升空迎敌;该机群的部分战机将飞赴北大西洋,在那里进行巡航导弹发射演练,其余战机与图-95M轰炸机一起前往北极地带及西伯利亚上空执行拦截任务;在这些战机返航途中,驻扎在俄罗斯腹地的梁赞市的俄第203航空兵团的伊尔-78M空中加油机将起飞为图-160和图-95MS提供燃料补充。同时,第52、第840航空兵团的数架图-22MZ远程轰炸机将对位于阿斯特拉罕州的弗尔基米罗夫卡靶场的演习目标实施打击。

  陆基核打击力量———在战略轰炸机进行空中核打击演练时,俄北部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将发射一枚“白杨”-M远程战略导弹。导弹攻击目标位于数千公里之外的勘察加半岛上的库拉靶场。2月18日,普京总统将飞往普列谢茨克发射场,现场观看。

  海基核打击力量———俄海军北方舰队的667B型战略核潜艇从巴伦支海域发射一枚SS-N-23弹道导弹,飞向堪察加的库拉试验场。

  天基力量———航天兵全面开动所属的导弹预警系统追踪、监视导弹发射情况。此外,俄还发射若干颗军事卫星。这些“星际”武器将由俄航天部队分别从普列谢茨克、拜科努尔航天基地发射。据称,俄总参谋部决定在演习中发射卫星的目的是检验在战时对损毁卫星进行替换的能力。而俄军导弹预警系统和莫斯科A-135反导弹系统将对以上所有发射过程实施实时监测,以检验俄军的导弹防御实力。

  演习期间,俄所有核电站的安全控制等级将被提高,以防止恐怖分子渗透(恐怖分子将由精锐的情报部队扮演,空降部队则要制服他们)。北方舰队的海军陆战队要防止恐怖分子突入俄中央核试验场。

  相关链接:俄罗斯五大核重镇

  这次演习中,俄罗斯五大核重镇全部登场。

  第一大核重镇是俄北部的普列谢茨克航天器发射场。该发射场是俄罗斯最大的发射场,距莫斯科800公里。发射场占地约一万平方公里,场内有4座用于执行导弹发射任务的发射台。

  第二大核重镇是堪察加半岛的库拉试验场。这是俄罗斯主要的导弹核武器试验场,也是反导弹试验的靶场。陆基和潜射战略导弹试验的落区大都是该试验场。20世纪80年代,美国为了窃取前苏联弹道导弹试验的信息,曾在鄂霍次克海海底前苏联的电缆上安装了形状像大虫茧的窃听装置,后被前苏联海军截获。

  第三大核重镇是位于新地岛的中央核试验场。这里是前苏联主要的核试验场,世界上当量最大的热核爆炸就是在这里试验的。该试验场还进行过多次地下核试验。

  莫斯科南部的恩格斯空军基地是俄罗斯最主要的战略轰炸机基地,也是这次演习的第四大核重镇。这里驻扎有俄罗斯第22重型轰炸机师和两种主要战略轰炸机———图-160和图-95MC。

  第五大核重镇是位于莫斯科东南180公里的梁赞市。该市还驻有第203航空团。这次演习中,该团的伊尔-78M加油机将执行对轰炸机加油的任务。

  重点演练“先发制人”

  俄罗斯为何举行这么大规模的核战演习?虽然俄方给此次核演习冠以反恐之名,但军事观察家都认为,恐怖势力显然还远未猖獗到需要动用核力量进行打击的程度。俄罗斯核演习最主要的目的是展示核力量,让俄罗斯的战略对手看到,俄罗斯仍具有世界一流的战略进攻力量。

  令人瞩目的是,俄军通过这次大演习,重点演练“先发制人”,试验新的核战略构想。近年来,俄罗斯“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不断进行调整。编制体制的变化导致了指挥体系的改变。如何保持战略核力量各作战环节的指挥畅通和协调行动,保持和提高战略核力量的作战能力,一直是俄军高层工作的重中之重。去年10月,俄军队高级干部会议听取了国防部长伊万诺夫关于《俄武装力量现代化学说》的报告。这标志着俄酝酿已久的新军事学说正式出台。这一学说更加强调“先发制人”。俄高层领导人多次暗示要实行“先发制人”的核战略,强化核遏制盾牌。

  相关链接:“7小时核战争”

  就在俄罗斯核演习之际,西方媒体提到了前苏联的“7小时核战争”。据说这次演习方案与当年的“7小时核战大演习”颇为相似。

  1982年6月18日,前苏联举行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核力量演习,在7个小时内,分别发射了2枚洲际弹道导弹、3颗卫星,其中1颗卫星成功拦截了仿美国“子午仪”导航卫星的靶标。在演习前,前苏联的口号是“我们受到了核威胁”。

  预示核力量发展趋势

  军事观察家认为,这次演习在俄向“战略对手”展示强大力量的同时,也预示了俄战略核力量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以核力量对付非核进攻”的思想正日益影响大国核战略,俄美等国也正加紧研制新一代核武器。在此次演习中,俄首次演练使用核武器对付恐怖分子的威胁。

  未来,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发展将不断加强海基战略核力量,适当增强空基核打击能力。目前,在俄罗斯“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结构中,陆基导弹占60%,海基约占33%,空基约占7%。到2007年,俄潜射导弹数量将占整个战略核力量的5 8%左右,俄战略核力量将转向以海基导弹为主。俄已开始研制“白杨”-M的海基型号,装备新型核潜艇。近年来,俄在历次大的演习中都非常注重空基核力量的投入。对此外电评论称,2000年,俄图-95战略轰炸机首次飞抵俄东部北极地域。此次演习,俄更是充分发挥了空基核力量的作用。据悉,俄军战略轰炸机将于20 05~2007年装备新型的“白杨”-M空射导弹,届时其空中核打击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相关链接:俄战术核武器领先美国?

  2月12日,俄罗斯政府前任原子能部部长维克托·米哈伊洛夫接受《俄罗斯报》的专访,称在低当量战术核武器领域,俄罗斯已经领先于美国。

  米哈伊洛夫说:“1953年以前,我们还在核武器研制方面落后于美国人;但从1953年开始,直到目前,我们一直领先于他们。”他说:“就近期看,他们在所有相关领域都落在了我们后面,其中包括低当量穿透武器。”(高天 李伟)

  中国国防报2004年02月17日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