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俄核演习新特点:总统发射导弹 时间无限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4日 10:0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总参谋长克瓦什宁不知道演习结束的具体日期

普京可能在普列谢茨克发射“白杨-M”导弹

  俄罗斯国防部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本周日,即2月15日,俄大规模首长-司令部战略核演习将迎来第一次演练高潮。届时,全世界可以领略到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实弹发射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的雄姿;图-160和图-95MC战略轰炸机按计划从波沃尔日亚军事机场升空,在北大西洋上空发射巡航导弹,执行攻击任务;北方舰队的战略核潜艇也会在潜射状态下发射一枚弹道导弹;而在陆军演习场内,数千名军人也会迅速展开战斗行动。总之
,总参谋部设计的此次演习,就好像真的发生了世界大战一样。

  这一切只是实现最高统帅批准的首长-司令部战略核演习计划的一部分。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不排除普京总统会在演习的某一个阶段,亲自按下发射按钮,发射弹道导弹的可能性,至少,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和北方舰队基地北德文斯克已经为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根据普京总统雷厉风行的性格,这一幕极有可能发生。

  俄军官方确认,此次演习没有具体的假想敌,俄罗斯只是在准备全方位的防御,但这一解释在高级军官那里引起的只是会心的微笑,他们从当学员时就知道,无论假想敌如何称呼,“红方”、“蓝方”也好,“西方”、“东方”也好,或者其它什么,它总是隐含着一个或几个具体国家的武装力量,否则,演习就会失去其应有的意义。


俄总统普京将亲自发射导弹

  而且,国防部长伊万诺夫上周六在慕尼黑出席北约国家代表会议时的演讲也给人以明确的暗示。他宣布,俄对北约东扩并直接逼近其边界表示忧虑和关注,并发出威胁,“我们有足够的手段和方法来保障自己的利益和国家安全”。国防部长的讲话显然不是信口说说而已,武装力量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上将在新闻发布会上也再次阐述了这一观点。他认为,美国再次试图把核武器作为解决政治问题的手段,俄不得不对此做出应有的反应。美国新的核战略中许多地方让俄难以理解,美国新战略规定,为了达到政治目的,可以使用战术核武器,从而降低了核打击的门槛,俄对此感到非常忧虑。因此,俄此次演习中特别强调演练在国家面临军事威胁和其它安全挑战时,使用战略核遏制力量的新形式和方法,演练反导防御能力。

  俄《独立军事评论》杂志特约专家德沃尔金将军,过去曾多次负责筹备各种战略演习,他毫不怀疑国家在假想敌下的真正意图。无论俄与美国的伙伴关系及战略合作方面的定期对话如何有建设性,但双方相互核遏制的状态却一直维持了下来。这一点也可从2003年10月2日公布的“伊万诺夫军事学说”中可以看出,“俄武装力量应当能够击退来自空天的进攻”。人们自然要问,谁能从空天对俄发起进攻呢?很显然,只有美国。此次核演习也正是在这种唯一对抗情况下进行的。

  俄地缘政治问题学院副院长,国防部原国际问题局局长伊瓦绍夫上将指出,不久前,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向美国国会递交了一份报告,上面白纸黑字地写明,美国不排除对一些国家实施有限核打击的可能性。报告中虽然没有明确指出有俄罗斯,但在五角大楼为美国领导人准备的相应文献中则提到了俄罗斯。因此,非常明显,无论俄此次核演习中导弹会落在何方,都是对美国新的核战略的回应,从而向美国展示,俄不仅能击退任何进攻,也能进行类似的攻击。


俄北方舰队核潜艇将发射弹道导弹

  此次俄战略实力及军事自负的展示代价不菲,发射一枚战略导弹要花费3-6亿卢布。而且,不知道演习什么时间结束,就连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演习指挥克瓦什宁大将都不清楚演习结束的具体日期。巴卢耶夫斯基将军称,演习将持续到俄罗斯全境6个军区的部队和司令部完成、学会、掌握了规定任务后才能够结束。演习无限期,这也是军事专家在此次战略演习中发现的新现象。通常情况下,这种演习只会持续几天,假想敌,当然和苏联时期一样,是美国,俄从自己的演习场上对其进行威胁。此次演习,显然,可能会持续到3月中旬,一直到总统竞选正式开始时为止。(书山)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