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俄核军演 > 正文

俄媒体评俄军演习:确保核力量 向美显示核实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 12:18 新华网

  俄罗斯媒体纷纷评论俄军大规模战略演习,认为俄要确保核威慑力量,演习是针对美国进行的,旨在在显示俄的核实力。

  据俄塔社报道,总统普京说,核安全问题“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国家政治领导关注的对象”,“我们将保持核实力”,“其证明就是我们将于近期举行的核遏制力量演习”。

  他强调,这样的演习“已经有好长好长时间没有举行了”,部分原因是资金不足。他说,“我们要举行这样的演习,而且今后也将继续举行”。普京指出,核力量是保障我们安全的关键问题之一。这个问题首先应当令我们关注。“苏联时期,苏联的存在以及它的核力量曾是世界的强有力的稳定因素”,“现在形势变了”,但是世界的安全现在也应当保持,包括借助俄罗斯拥有核力量的事实,以及“俄罗斯核力量的强大威力”。他强调,“我们不应当让别人怕我们,应当让世界把俄罗斯的军事实力看作安全的因素”。

  普京认为,俄罗斯必须时刻保持核力量。他说,俄罗斯有一个2010年前发展核力量的计划,最近举行的演习就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来源:参编

  参与首长司令部战略演习的西伯利亚军区部队,12日开赴俄罗斯西部地区。战略演习的高潮阶段于2月10日开始。将在不同程度上动用六个军区、核三位一体力量及航天兵。

  专家强调,俄军演习是为了演练武装力量指挥系统,训练发射海基及陆基战略导弹。这不是炫耀“核拳头”,不是大规模演习。俄武装力量按计划举行的“安全—2004”战略演习规模小于美国一年一度的“全球盾牌”战略演习。

  俄《独立报》发表的文章说,俄罗斯2月15日—16日将从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和北方舰队的潜艇上发射洲际弹道导弹。从而开始俄罗斯武装力量战略演习的“核阶段”,大概最高统帅将亲自按下“红色按钮”。总参谋部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通报说,6个军区的陆军部队将进入发射地带,与核力量协同作战。战略空军将打击假设目标。还将招募数千名后备役军人,以检验军队的动员准备能力。另外,参加这次演习的有250名将军、2000多名校级军官,这足以证明演习规模空前。演习将进行多长时间,巴卢耶夫斯基自己也不清楚,只是说,直到大家能够协同作战为止。此次演习耗资巨大:发射一枚洲际导弹需要3亿到6亿卢布。国防部国际局前局长伊瓦绍夫指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向国会提交了一份报告。上面白纸黑字地写道:华盛顿不排除会对一些国家进行先发制人的核打击。这里没有具体指俄罗斯,但在五角大楼给美国领导人的有关文件中提到了俄罗斯。因此伊瓦绍夫认为,无论训练用导弹落在哪里,战略训练都是对美国立场的一种回应,表明俄罗斯在作类似准备。巴卢耶夫斯基本人也说过,“美国新的核学说中,有许多费解之处。因此,我们应当对此作出反应。”即俄罗斯应当练兵备战。一切都与25年前一样:敌人是熟知的———美国。(完)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