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军演习:救援演练变成实战 头两阶段不让观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8月22日 17:10 环球时报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从8月18日开始,俄罗斯开始在远东联邦区举行大规模演习。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托夫大将担任演习总指挥。据报道,这是近15年来俄罗斯举行的最大规模的演习,约有7万人参加。

  第一阶段已经结束

  根据计划,此次演习分三个阶段进行:18日至20日为演习的第一阶段,参演部队和人员就地进行演习的准备工作;21日至23日为演习的第二阶段,向演习区域进行部署和集结;24日至27日为演习的第三阶段,进行各种科目的实战演习。在第一阶段,为检验政府机构在紧急情况下的运作机制,根据《在远东联邦区辖区内实施特别管理》的总统令,从8月19日到8月29日,滨海边疆区、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堪察加州和萨哈林州进入紧急状态,所有权力移交临时管理特别机关。

  与此同时,太平洋舰队所属部队的主要任务是完成出海前的基地行动准备。目前,该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以及驱逐舰、扫雷舰已做好相应准备。只要演习指挥部一声令下,这些舰艇就将出海执行导弹、舰炮和鱼雷发射等任务。据演习总指挥库罗耶托夫大将透露,演习第一阶段的任务已于8月20日顺利完成。

  演习某些课目具有实战性质

  8月19日,俄边防军东北地区局的边防巡逻艇将演习变成了实战行动。当天,俄边防军在千岛群岛海域发现一艘不明国籍的拖网渔船。当边防巡逻艇接近渔船时,渔船开始加速逃离。于是,巡逻艇和渔船展开了海上追逐赛,巡逻艇进行了警告性射击,最终迫使渔船停了下来。

  8月20日清晨,萨哈林州州长法尔胡特季诺夫率工作组乘米—8直升机从堪察加半岛到萨哈林岛北部的北库里尔斯克,途中,直升机与地面失去联络,8月21日仍没有任何消息,此事惊动了演习指挥部。国防部长伊万诺夫立即指示演习总指挥库罗耶托夫大将尽全力搜索失事直升机。目前,演习指挥部已从国防部、紧急情况部和边防军抽调了部分参演部队前往失事地域搜索。这样一来,原计划救援课目的演练也变成了实战行动。

  观摩演习是项政治性很强的外交工作

  为了突出演习的公开性,数月前俄罗斯就向中、美、日、加、朝、韩等六国发出了派遣观察员观摩演习的邀请。一般情况下,军事观察员由被邀请国国内派出,也可由武官担任。据报道,远东大演习的第一和第二阶段主要是图上和室内作业。据库罗耶托夫透露,这两个阶段,俄军太平洋舰队一些部队将按战时编制补充预备役人员。由于一些演练科目涉及军事机密和未来作战预案,所以俄罗斯并没有邀请外国观察员到现场观摩。当演习进入第三阶段时,外国军事观察员才有机会观摩俄军的实兵演习。

  邀请外国观察员观摩演习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外交工作。不久前,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如果韩朝两国都接受俄方邀请,派人共同观摩俄远东大演习,这将有助于改善彼此之间的关系。演习开始后,朝鲜却临时通知俄方不派观察员。还有消息说,日本只是出于日俄军事交流重要性的考虑,才决定参加观摩。

  有人还注意到,俄远东大演习和美韩“乙支焦点透镜03”演习的起止时间大体相同。尽管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示,“这都是计划之内的演习”,但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不仅仅是“时间上的巧合”,演习同东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有着密切关系。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托夫大将表示:“俄海军正在密切关注美韩在日本海的演习,虽然美韩两国并没有邀请俄罗斯派军事观察员观摩演习,但我们有能力跟踪演习的全过程。”(来源:环球时报/夏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