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俄核军演 > 正文

谁是核打击目标 俄罗斯核演习“谜底”难解(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 11:25 国防知识报

图160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台风级战略导弹核潜艇

  2月的俄罗斯,天寒地冻,举世关注的俄罗斯战略核演习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这是20多年来俄罗斯举行的规模最大的演习,俄罗斯各军兵种、各大军区以及准军事部队的近2万名官兵参加了演习。此次演习透明度也很高,演习的许多细节都有详细报道,但演习针对谁,俄军方的解释比较模糊,这引起了各方的种种猜测。

  

围歼“恐怖分子”

  2月10日晨,数目不清的“恐怖分子”(由俄军精锐的特种部队扮演)渗透到俄罗斯,并计划对俄核设施发动恐怖袭击。俄情报系统及时掌握了恐怖分子的动态,并发出紧急通报。根据通报,这是一场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活动,“恐怖分子”从多个方向同时向俄罗斯的核设施发动攻击。一场围歼“恐怖分子”的战斗即将在陆地、海洋和空中打响,这是俄罗斯战略核演习计划的一部分。

  首先作出反应的是俄军的空降部队,这是俄军的应急和快速反应部队,也是此次反恐作战的主角,他们奉命对俄罗斯的数个可能遭受恐怖袭击的核设施进行保护,并在极短的时间内、赶在恐怖分子到达之前空降到目的地,然后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根据命令,一旦发现恐怖分子,俄空降部队将迅速将其消灭。

  巴伦支海方向,是此次反恐作战行动的重点地区,因为俄罗斯的中央核试验场就设在北方舰队海军的防区内。俄罗斯掌握的情报显示,中央核试验场是“恐怖分子”攻击的一个目标。俄北方舰队会同边防海军联合加强海域巡逻,阻止恐怖分子向中央试验场发动攻击,并迫使恐怖分子向指定方向逃窜。同样的反恐行动也发生在白令海海域。

  俄军西伯利亚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新西伯利亚,从机关到部队都处在紧张的战备状态。根据上级指示,该军区常备兵团和部队要进行长距离机动作战,部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前赶到装载地域并乘上火车。部分分队已经开始了长距离的奔波,以通过铁路完成到俄联邦欧洲部分指定地点的行军。与西伯利亚军区一样,俄军驻欧洲的三个军区莫斯科军区、列宁格勒军区、伏尔加河沿岸—乌拉尔军区也进入全面动员和机动作战。

  萨哈洛夫少校冒着严寒并带着他的边防部队在俄西北部边境地段进行巡逻和搜捕。他是在睡梦中被紧急叫醒的,边防部队司令部下达通报:一股恐怖分子可能经过他的防区进入俄罗斯境内,要求他的部队调整兵力,保护边境安全。与此同时,俄罗斯内卫部队和警察力量也投入了“反恐”战斗,强化对城镇街道的巡逻,加强对重要目标的保护,防止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普京揿下“核按纽”

  在取得反恐作战胜利后,俄罗斯又面临更大的军事威胁:敌方先通过太空武器击毁了俄罗斯的军事卫星,而后对莫斯科等战略要地发射战略核导弹。俄军立即开始第一轮的报复性核打击,2月15日和16日,俄军分别从普列谢茨克靶场及北方舰队的潜艇上向敌方发射了洲际弹道导弹,俄军战略演习的“核”阶段自此拉开序幕。据俄总参谋部第一副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表示,俄武装力量最高统帅普京将亲自揿下“核按钮”。

  俄罗斯战略空军是第一轮核报复的主要打击力量。接到出击命令后,空军第22远程轰炸航空兵师(驻扎在伏尔加河地区)下属14架图-160重型战略轰炸机携带核弹起飞,分两个方向对假想敌的目标进行打击,部分轰炸机飞往大西洋北部地区,在那里进行巡航导弹发射;其他轰炸机将飞往北极地区和西伯利亚。第52航空中队出动图-22M远程战略轰炸机,将用导弹和炸弹打击阿斯特拉罕地区的弗拉迪米罗夫加的地面目标。

  经过数轮打击的敌人开始反击作战。敌方先通过太空武器击毁了俄罗斯的军事卫星,而后对莫斯科等战略要地发射战略核导弹。俄军洲际导弹与战略核潜艇将担负“最终摧毁”的重任。俄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发射“白杨”洲际弹道导弹。随后,俄海军北方舰队所属德尔塔IV级战略核潜艇将从巴伦支海向堪察加半岛库拉靶场发射RSM-54潜射弹道导弹。2月18日,俄军航天兵将分别从普列谢茨克、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数枚军用卫星,以替代在战争中被敌方破坏的军用卫星。俄导弹袭击预警系统“闪电—M"和“天顶—2"运载火箭全部开机。莫斯科周边部署的A—135反导导弹时刻处于拦截状态。莫斯科的A-135反导防御系统保持高度警惕,探测“白杨”、RSM-54导弹和火箭发射情况。

  

谁是核打击目标?

  有媒体称,俄罗斯此次大演习是以反恐为目标的大规模核演习,但从俄军实际推演情况看,演习分为“反恐”和“核打击”两个独立的阶段,而且从常理看,对付恐怖分子,俄罗斯也用不着动用核打击力量,因为核弹落在俄境内,受打击最大应该是俄罗斯本身。因此,俄罗斯“核”阶段的演练并非针对恐怖分子。那么,俄罗斯的“核大棒”指向谁?

  在核力量方面,俄美之间是真正的对手,因此此次演习美国最为敏感。但据俄第一副总长巴鲁耶夫斯基称,演习针对美国的说法是错误的,俄罗斯此次核演习并不把美国当做假想敌,为了防止美国的消极反应,莫斯科已经提前通知了华盛顿要举行此次演习。巴鲁耶夫斯基同时指出,俄罗斯举行的核打击演习不是炫耀俄罗斯核实力,此次演习是2003年确定的,是2004年武装力量训练计划的组成部分。

  由于此次演习主要在欧洲地区举行,北约国家的第一感觉是冲着他们来的。欧洲军事专家指出,如果你看到俄罗斯战略轰炸机携带着核武器在大西洋和北极地区飞行,你能认为这是对我们的一种友好表示?看来,俄罗斯在安全判断上,已经把欧洲作为其威胁的主要来源。但俄罗斯军方明确表示,俄罗斯的核打击演习不针对欧洲的任何国家。

  美国和欧洲都被俄罗斯明确排除在此次“核打击”目标之外,那么接下来的目标还有可能是谁?——中国——被西方媒体列入此次俄军演习的可能的“假想敌”之列,因为中国拥有核武器。同样,俄罗斯对此予以否认,称俄罗斯国防部和总参谋部并没有把中国作为未来军事冲突中最可能的对象之一。而且,从演习地区看,俄罗斯没有在毗邻中俄边境地区出兵。

  俄罗斯演习究竟针对谁?恐怕只有那些指挥此次演习的俄军高级将领知道了。也许,俄罗斯需要的正是这种“谜”,让自己现实的、潜在的对手都感到是针对自己,但又不想成为俄罗斯的“核”下之鬼。俄罗斯的演习,可谓“一箭多雕”。

  相关专题:俄核军演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