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新建议”的背后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 16:43 华夏经纬网

  刘红

  新年新春,照例又到了陈水扁围绕两岸关系“集中出牌”的季节。随着春天的脚步,陈水扁照例又发表了一堆“善意谈话”,“三新”成为主题。一是“新建议”。陈水扁声称愿意“依循‘和平原则’、和‘建立协商机制、对等互惠交往、建构政治关系、防止军事冲突’等四大议题’进行正式谈判”。二是“新决定”。陈水扁宣布“扩大小三通适用范围
、扩大两岸货运便捷化”等“四项扩大台商权益的具体政策”。三是“新表白”。陈水扁声称,他“一直推动两岸经贸正常化,所以现在‘三通’其实已经通了‘两通半’”。从字面上看,“三新谈话”文字上有些“新货”,现在的问题是,陈水扁如此“诱人”的谈话,其真实性、可行性又有多少?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善意谈话”的要害

  听惯扁“善意谈话”和熟悉扁“实际行动”的人,已经形成“条件反射”:他的话再多再好,要看有没有关键的内容。四年来,只要谈到两岸关系,谈到两岸政治协商,扁历来声称不需要“原则和前提”,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陈水扁也开始讲原则了,反复建议“确立和平原则”。

  陈水扁关于“确立原则”的建议并不错,任何一项重大政治问题的解决,必须确立必要的政治原则。制订什么样的原则是由矛盾产生的原因、性质、演变过程和最后结果决定的。台湾问题源出国共内战,半个多世纪以来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能自觉接受一个中国原则的制约,实现和平统一是所有中国人的良好愿望和奋斗目标;但自李登辉、陈水扁在台湾地区执政以来,两岸矛盾已经成为分裂和反分裂的斗争。因此,“一个中国”原则成为两岸进行任何政治协商的基本前提。同时,建立两岸协商机制、建构政治关系、防止军事冲突,都是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必须是向最终实现祖国统一迈进。如果放弃一个中国原则,建立“政治协商机制”只能成为“一边一国”的翻版,问题的要害就在这里。面对“台独”嚣张活动、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峻局势,祖国大陆决不放弃争取和平的任何努力。“和平”只能是一个中国原则带来的结果,否则“和平原则”只能成为“台独”逃避惩罚、实现“和平分裂中国目标”的招牌。

  扁利用“和平原则”反对“一中”原则是其一贯政治立场的继续。四年来,陈水扁多次声称,“九二共识”是大陆“创造出来的东西”、“中国片面主张的‘一个中国原则’根本不适用于台湾”,公然撕掉“四不一没有”的伪装,“公开说清楚,‘四不一没有’当然就真的不存在了”;利用“总统”选举挑战“一中”原则,称“民进党在2000年时是拼国民党,2004年则是拼共产党,是台湾人民与共产党的圣战”。原来,高喊“和平原则”的扁也不是为了“和平”,只是把大陆当成敌人,只是为了否定“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根本没有建立“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的诚意。

  “和平稳定”的关键

  扁一边用“和平原则”来偷天换日,一边提议建立“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现在的问题是他才是破坏“两岸和平稳定互动”的真凶。

  四年来,破坏“两岸和平稳定互动”的是陈水扁。建立“两岸和平稳定互动”的前提是共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扁正是以全面推进“台独”方式抽掉这一架构的精髓。第一,全面推进“渐进台独”。在李登辉推行“实质台独”基础上,在社会意识、伦理道德、文教习俗和军事等领域,强制推行“去中国化”、“文化台独”,支持“台湾正名运动”,培养所谓“国家意识”。第二,制订“公投法”和煽动“防卫性公投”,在如何建立“台独机制”方面迈出关键一步。第三,提出“台独时间表”,声称在2006年12月10日“公投催生台独新宪法”,在2008年5月20日新“总统”就职日实施“台独新宪法”。第四,鼓吹“武力拒统”。在加紧向军队灌输“台独理念”的同时,提出“决战境外”、“先发制人,先制攻击”战略,并且把大陆东南沿海的十大城市作为攻击目标。显然,陈水扁已经患上“台独焦虑症”,把法理层面的“公投与制宪”,与社会领域、教育领域相结合,完成“台独架构”和“台独总路线”,开始进行“公开台独”的最后冲刺。请问在越来越猖獗的“台独”举措面前,何谈“和平稳定互动架构”。

  建立“和平稳定互动架构”需要良好的气氛,扁却是极力挑动两岸对立,破坏政治架构的基本条件。第一,激化岛内社会基本矛盾。四年来,陈水扁不断炒作统独和省籍矛盾,制造“爱台”与“卖台”、“本土”与“外省”、“民主”与“专制”等极端化的议题,坚持“台独挂帅”、“台独治政”,使得社会基本矛盾由如何发展经济变为如何推动“渐进台独”,“意识形态之争”取代了“发展经济之争”。第二,宣扬大陆打压台湾。扁利用公众场合,诬蔑加造谣,无中生有,声称“大陆一而再、无时无刻、企图全面封杀、矮化台湾的生存空间”;“大陆在7分钟内可以进行导弹‘震撼突击’”。为了制造大陆军事威胁的根据,扁当局不时制造所谓“共谍案”。第三,攻击“一国两制”。扁声称,“香港回归中共才6年就变了,就像回到台湾早期戒严时期、威权时期,这完全是走回头路”;“一国两制”是要将台湾“香港化、特区化、地方化”。陈水扁挑动两岸对立,何谈建立“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的诚意?

  “三通不通”的症结

  为了给“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搭架子挂牌子做样子,扁声称一直致力于“开展深度的交流及合作”、“两岸货运便捷化双向包机计划”、“推动两经贸正常化”。显然,他在破坏“和平稳定互动架构”的同时,又在沽名钓誉,为自己脸上贴金。

  “两通半”是谁的功劳?主张两岸交流和推动“三通”一直是两岸社会各界的共同呼声,同样两岸交流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岛内出现的赴大陆“投资热”、“交流热”、“旅游热”“求职热”、“求学热”等各种“大陆热”持续不减。四年来每年到过大陆的台胞超过300万人次,目前到达大陆的台胞总数已超过3000万人次,经常在大陆的从事经贸等活动的台商及家属约有百万人。四年来两岸经贸达到1657亿美元,台湾顺差1291亿美元。至今,台商投资大陆到位资金超过370亿美元,投资项目达到60624个;。上述数字反映出两岸已经实现“人不通货通、空不通海通、大不通小通、明不通暗通”。“两通半”是祖国大陆推动的结果,是两岸中国人冲破扁当局限制的结果,是台湾工商界、尤其是广大台商尊重经济规律的结果,也充分反映了台湾经济的现实需要。

  请问陈水扁对“两通半”做了什么?对于“三通”,一方面扁当局先后提出“两岸直航三阶段说”、“两岸直航评估报告”、两岸货运便捷化计划、“2004年春节包机建议”等方案,一方面反对把“三通”作为“一个国家的内部事务”,宣扬“三通”对台湾的“政治、军事、国防威胁”,贬低“三通”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对于两岸交流,陈水扁当局制造了许多人为障碍,大大增加了两岸经贸交流的资金成本、时间成本、人力成本,本来可以更高的两岸经贸交流的效率和效益受到严重影响。在限制两岸交流的措施中,最突出的内容是,是限制台商的对外经济投资活动,直接伤害台商的基本权益。给台商戴上“共谍”、“统战工具”、“掏空台湾经济”等高帽,制订种种规定严格限制投资活动,采取严厉措施追查投资活动。从陈水扁的态度中,根本看不到任何建立“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的诚意,看到的是陈水扁干扰“两通半”、拒绝“三通”的真实表演。

  陈水扁的“新建议”因为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而失去意义,“新决定”因为有政策上执行的难度而近期难有效果,“新表白”因为充满虚伪而无法欺骗民众,如此结果扁心知肚明。既然如此,又为何屡屡发言?关键是欺骗舆论和民心,掩护“台独”;从近期看,则是拉拢中间选民,拉抬一下并不乐观的选情。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