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海峡两岸专题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逆国际压力仍“公投”(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 09:19 人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2月4日选据凤凰卫视报道,陈水扁2月3日向台湾“行政院”提出咨文,并在记者会上提出他的所谓“公投”理念,声称“一原则、四议题”处理两岸关系。而在此前,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在北京访问时对于台湾举行“公投”的动机进行质疑,其后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薛瑞福在接受凤凰卫视专访时再次表达了这一意见。

  另外,在陈水扁发表他的“公投咨文”的同时,中国国台办主任陈云林正在华盛顿
访问,随后将陆续有台湾民进党和国亲联盟的代表团访问华盛顿。

  无疑,两岸三方在台湾大选之前同时到访美国,显示出台湾各党派和海峡两岸争取美国的支持也进入了关键时期。而陈水扁发表其所谓的“公投咨文”更给未来的台海局势增添了变数。

  陈水扁提出“一原则、四议题”处理两岸关系

  陈水扁2月3日向台湾“行政院”提出咨文,并在记者会上提出他的所谓“公投”理念,声称“一原则、四议题”处理两岸关系,所谓“一个原则”,是指确立和平原则,包括下列要素:确立共同维持和平的责任与相互合作的共识,和平解决一切争端,禁止使用武力,以及不片面改变台海现状。

  所谓“四大议题”,是指(一)建立协商机制:双方指定代表进行沟通磋商安排,就机制性问题展开协商;(二)对等互惠交往:双方可就建立合作关系与互动衍生的议题进行协商;(三)建构政治关系:双方应致力于建构相互尊重并有利交往的政治关系;(四)防止军事冲突:双方可就降低军事冲突可能性的各项议题进行协商。

  同时,陈水扁还提出320“和平公投”的第一案是“强化国防公投”,原文为:“台湾人民坚持台海问题应该和平解决。如果中共不撤除瞄准台湾的飞弹、不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你是不是同意政府增加购置反飞弹装备,强化台湾自我防卫能力?”。320“和平公投”的第二案是“对等谈判公投”,原文为:“你是不是同意政府与中共展开协商谈判,推动建立两岸和平稳定的互动架构,谋求两岸的共识与人民的福祉?”

  所谓“公投”其实在“画饼”

  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阮次山评论这个咨文的内容时说,陈水扁在今天两个动作其实都还在画饼。他说两岸要建立协商的机制,其实两岸过去早有协商的机制,大陆方面有海协会,在台湾方面有海基会,在1992年双方第一次汪辜会谈已经建立了协商管道。至于后来为什么协商管道关闭,原因第一个是李登辉造成的后果,第二个是陈水扁上台以后他对所谓的“四不一没有”的反复无常的态度。

  至于提到两岸之间要保持“一个原则”、“四个建议”,其中有一个建议说两岸建立所谓非军事区,英文叫“DMZ”这个机制。其实“DMZ”是国际法中两个交战的双方,通常是两个交战的国家,在经过协商定条约以后,中间定出一个停战地区。而大陆跟台湾不存在这个问题,两岸中间哪一个是非军事区呢?陈水扁的意思不过是用这个非军事区来骗台湾老百姓说,要把台湾变成非军事区,这只能说他包藏祸心。

  所谓两岸和平架构错失“三关键点”

  台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下午对陈水扁所说的“一个原则”、“四大议题”提出反驳,他说,陈水扁严重错估国际情势,错过三个关键点,让台湾陷入国际外交危机。第一点就是两岸已缺乏互信,台湾领导人的作为让人民不相信,也让美、法、日等国际人士不相信,台湾领导人已丧失公信力了,因此如何让对岸相信陈水扁,要如何稳定两岸关系?

  其次是台湾如果缺乏国际支持,无法独力阻挡对岸,美国、法国、日本领导人等重要人士也相继对台湾提出“公投”批评,怀疑台湾办“公投”的动机,因此世界相信台湾,但不相信台湾领导人。

  第三点在于两岸问题的主要关键是经济,陈水扁的构想忽略了经济因素探讨,根本不了解两岸直航对台海两岸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因此他质疑,陈水扁搞不清两岸问题的关键,又如何解决问题?

  台湾国民党主席连战,今天在南北彰化提出五大政策与十多项地方建设,要求相信台湾的竞争力,就是不能相信陈水扁的执政能力。

  美国因素对于台湾“公投”至关重要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星期一开始在华盛顿访问两天,与美方就中美关系中的台湾问题进行讨论。美国国务院2号表示,对于台湾计划举行“公投”的意图,美国仍然非常关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星期一针对有关台湾公投的问题回答说,美国对台湾一定要举行公投的意图仍然非常关切。有分析认为,鲍彻的表态反映出美国对台湾举办“公投”的解释并不完全满意。

  台湾国民党和亲民党联盟派驻华盛顿的代表袁健生也表示,美方对民进党举办“公投”的动机提出质疑。而就在袁健生宣布成立国亲驻美代表处之时,台北驻美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程建人却已经提交辞呈。

  从星期二起本周内将陆续有台湾民进党和国亲联盟的代表团访问华盛顿。显示出台湾各党派和海峡两岸争取美国的支持也进入了关键时期。

  相关专题:海峡两岸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